Enews192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教師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教師介紹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黃俊嬴 助理教授


我是生命科學院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助理教授 黃俊嬴,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做個完整的自我介紹。我從小在台北長大,大學及研究所則是在桃園縣的中原大學化學系就讀;博士則是在台中的中興大學化學系取得。而在取得博士學位之後,我還分別在台灣以及日本共從事了近三年的博士後工作。

以前我在學生時代的休閒活動主要是以動態活動為主,包括壘球、保齡球以及游泳等各項運動,不過目前許多的休閒活動都因故荒廢,有時常會覺得汗顏。目前的休閒活動則是以看語言學習、電影、聽音樂、郊外踏青或者是與小孩相處。

目前教學上除了大學部普通化學以及分析化學等基礎課程外,在研究所也負責尖端化學特論等課程。在研究方面,本人在學生時代的研究方向是以研製新型的紅外光譜化學感測器為主。在取得博士學位後,有感於拉曼散射光譜以及表面電漿共振光譜等新式光譜技術在生醫感測方面更具有潛力以及寬廣應用性,研究方向便轉變成表面增強振動光譜感測法的應用,除了生醫感測外,對於氧化還原反應以及催化反應的中間物探討也有相當大的興趣。由於主要方向是感測方法以及技術的開發,所以常會設計一些新型的感測裝置,此時便需要自行動手設計然後再去組合起來,非常適合平常就喜歡自己動手做的人。

這學期已經是我在高醫的第三年了,在這幾年之中,讓我體會要當一個稱職的高等教育工作者是有多麼地的困難。大學生已經是成年人了,每個人都有獨立的性格。當一個老師不可能一味的要學生朝我設定好的方向走,可是也不能完全不管。由於我的求學過程中,曾經有一段時間比較不愛念書,直到後來找到對研究的興趣後,才又振作起來,所以我常希望自己設身處地為同學們著想,多一些同理心,引導同學們找到自己的方向或者是學習的樂趣。不過這個部分是一個很大的課題,也表示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最後,來到高醫,印象最深的就是系上的老師都很好相處,不管是在教學或者是在研究方面,許多老師都會主動對我提供幫助,這讓我覺得在高醫工作是很愉快的一件事。雖然研究人力與空間不足的情況有時會使我在從事研究的動力受挫,但同時卻也是一個鼓勵我伸出我的觸角去與各個可能的合作機會接觸已進行整合型研究的契機。


enews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