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3 數位學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3期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專題


數位學習

推廣教育組陳以德組長



學習除了面對面的教學外,隨著時代改變而有不同的學習方式。以往由函授、電視教學,到目前網路時代,互動式的數位教學,均掀起學習型態的改變。數位學習中,授課者可將最新的內容放到伺服器,由學習者在任何時間、任何時間下載,並按照自己的Tempo來學習,達到「因材施教」的目的。

數位學習整個進程加快了,且不受時間(24小時均可學習)與空間(交通、教室問題)的限制。為確保政府、企業與個別使用者在數位學習上能「同一教材內容可在不同平台上操作,同一平台可操作不同廠商開發的教材」所推動的SCORM (Sharable Content Object Reference Model, 目前版本SCORM 2004)平台,是開發者應遵循的規範。Moodle、OpenElms、eFront是有志人士,共同開發符合SCORM的數位學習平台且為OpenSource。

在數位內容方面,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 OCW)是1999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於教育科技會議上提出的知識分享計畫,朱學恆先生招集志工在MyOOPS把許多課程都中文化 (http://www.myoops.org) ,是個數位學習的好地方。本中心因應時代需求,亦跟旭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仲盈)網路學習事業處合作,推出醫檢師、護理師、營養師、美國RN等等醫護相關證照數位學習課程,提供國人取得證照的另一管道,本校教、職、員工、眷另有優惠,是提升自我競爭力的最佳學習模式。期能達到本中心「推動全人終身學習、營造優質健康生活、實踐多元社會關懷」的目標,以推動提昇國人在知識經濟時代的整體競爭力。

因應少子化及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經建會委託研究報告中指出五要點如下:

  1. 檢討相關退休法令及辦法,以減少提前退休誘因。
  2. 提高「延長工作年數」之退休優惠給付。
  3. 延後「法定退休年齡」或是鬆綁退休年齡上限。
  4. 積極推動「中高齡人口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增加中高齡者適應改革之能力。
  5. 推動老年人口再教育制度。

活得久也要活得好!第四、五點再加上建構符合高齡者需求的健康照護體系,是本校及本中心所需提供有助於社會大眾的服務。本中心在100學年度開辦「樂齡大學」沒有考試與成績,學員只要抱著一顆熱情及好奇的心來探索這個快速改變中的世界。一學期下來,發現這些大哥大姊們,對法律、藝術、電腦操作與多媒體等課程,有比較高的興趣。針對「新的記不住,舊的忘不了」的高齡者學習特性,在基本電腦操作上沒問題的情況下,數位學習便是一個可以重覆學習的工具。當然數位內容也要配合高齡者,做出字大,聲音大,易於操作的人機介面。

山葉音樂教室便推出了50歲以上才能參加的鋼琴、薩克斯風、小提琴及獨創的「easy guitar」等課程,使老年人更易於上手。本中心亦推出比guitar(吉他)更好學的ukulele(烏克麗麗)基礎班,期望本中心能對高齡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以促進高齡者健康,減少其對醫療及照護保險的使用。


enews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