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3 產業人才培訓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3期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專題


產業人才培訓計畫

發展企劃組陳政智組長



產業人才培訓計畫是為了為提升勞工知識、技能、態度,勞委會職訓局特別結合優質的訓練單位提供多元化且具實務導向的訓練課程,並提供訓練費的補助,以激發參訓者自主學習,參與計畫的學員,可以取得某一類別之專長技能,提高就業力,累積個人人力資本。

本校目前開設的課程是以行政院公布之生物科技、觀光服務、綠色能源、精緻農業、文化創意等六大新興產業當中的健康照護為主,此類別包含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所有細項產業。本校依據產業現況、政府政策、新增人才供給預估、未來人才需求預估,這幾年分別開辦醫療英語會話班、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班、長期臥床咀嚼吞嚥困難之營養製作訓練班、醫務管理--人員設施、生物科技學、生理學、藥理學、藥品行銷管理講座、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班、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演練班)、化妝品調製實務應用班,2006年至2011年共開辦了29班,受訓人數達908人。

今年度在盤點本校師資的專長及區域人才的需求之後,將規劃辦理「早期療育專業團隊人員整合療育班」。早期療育服務近年來已經進入「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模式,早療的工作人員需要有跨專業的團隊訓練,以便提供跨專業團隊合作及整合性的療育服務,所以本中心想藉由本校相關系所教師的專長,為學前巡迴輔導老師、幼教老師、教保員、保母、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個案管理員等相關專業人員,提供結構式、整合性的課程,以訓練專業人員能夠具備早期療育的理論與實務技巧。這是本校一個新的嘗試,試著將醫學與社會福利做科技整合,以配合未來衛生暨社會福利部成立之趨勢。對於學校而言,我們藉此善盡社會責任,提供區域內所需的訓練課程,協助培養區域內的早療人才;對於參訓者而言,可以強化個人的早療知識、技能與態度,提高職場的就業力與竸爭力,並且累積個人人力資本。


enews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