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3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趙芷郁描述我心目中的好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3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趙芷郁描述我心目中的好老師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三年級 趙芷郁


  • 描述對象:我心目中的好老師


或許我們已經困於權威教育的枷鎖中太久,傳統教育的框架迫使我們期待自己成為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學生的好壞與否大都由老師全權評量劃分,這似乎是個單向不可逆回的鐵則。大時代的星移斗轉激發出新思維讓我們重新審視傳統教育裡上對下的絕對權威,我們有十足的理由相信,老師與學生間應該存在著活潑的雙向關係。

學生以和平理性的眼光審視老師的優劣,雖說毀譽之來,皆不徒然,但當學生的評判變得不客觀而無理時,將流於空泛而失去原先相互檢討相互成長的良好立意。何為好老師的理想型?答案眾說紛紜各持各理且太過曖昧。或許可以把情境先明朗化,在捨棄填鴨後出現的新教育模式,主張以多元討論來激盪新的思維,讓老師這角色從原先的擁有正確答案的絕對權威者轉為一個調解者、凝聚者,甚至是學習者。調解意見不合引發的紛爭,凝聚鬆散的個體意識為整合多方思維的完整結論,而在教學過程中獲得經驗而更加熟練穩健。共同成長的師生關係無疑是傳統教育的昇華。

當老師處於透明開放的教育環境,便有更多空間可以調整自己的指導方針。為人師者回歸原點,便是授業解惑,傳授學識的方法如何讓學生樂於接受是老師永遠的課題。每個老師都希望能跳脫出普羅大眾對傳統教育沉悶嚴厲的刻板印象,而一個好老師會是成功的實行者。好老師的課堂存在著輕鬆歡樂的氛圍,就連呼吸也能感受到空氣裡學習的熱度,一種無形卻堅定的力量在牽引向前,學生們專注的眼神中擁有共同的信仰。

好老師的成功累聚了多方的優異表現,無論深厚的學問或幽默的表達方式,甚至包含了生命的厚度。學生尊重老師豐富的學識內涵,喜愛老師風趣生動的課程講解,崇拜老師豐滿的生命,那是種隱隱然的氣勢,無須張揚卻無可忽略。那氣勢背後隱含著巨大的能量留給學生太多想像並激發出自我期許,這時好老師便會以一個榜樣的神態,在遠處形成若隱若現的光點引起追逐。

讓學生在碰到課業難題時憶起的,是教學獲得肯定的老師;讓學生在遭遇困難時想起的,是與學生建立良善關係的老師;讓學生在若干年後仍記憶猶新的,是令學生永生難忘的老師。而以上皆備的,就是成功的好老師。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