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4 大學生,您「Turnitin」了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4期  圖書館專題


大學生,您「Turnitin」了沒?

圖書館研究資訊組 徐淑倩組長


為了端正校園學術風氣,圖書館自民國98年3月起即審慎評估可有效偵測論文剽竊之線上工具,並於同年6月正式引進全球使用率最高的「Turnitin線上偵測剽竊系統」(以下簡稱Turnitin),亦為大專院校中第一所引進此套系統之學校,以示本校杜絕剽竊及落實校園保護智慧財產之決心。以下分階段說明圖書館推廣Turnitin的方式與做法。

  • 初期階段提供研究人員使用(98.6-99.12)

本校於98年6月正式採購Turnitin,此時正值初期推廣階段,使用對象僅限於校內專任教師與研究人員,主要目的為提供研究人員可自行偵測即將投稿文章之原創性為何?是否在不經意下非合理引用到其它研究者之參考資料而未載明?因Turnitin的使用方式非與一般資料庫相仿,並有其獨特的操作方式,在此階段我們製作了詳細的使用手冊及利用教育推廣課程,讓研究人員可以快速熟悉該系統的使用方式。

  • 中期階段試行至全數研究生使用(100.1-100.12)

有鑑於網路資源擷取相當容易,以致於學術論文抄襲案件層出不窮。為了有效提高本校畢業論文之原創性,並遏止學生作業抄襲歪風,自民國100年起開放Turnitin至全校研究生使用。除了提供研究生自行比對畢業論文是否有涉及剽竊他人已公開發表之論文此類嚴重侵權行為外,並鼓勵研究所教師在學生繳交作業時,皆需附加一份Turnitin偵測結果報告,可提供教師客觀評估該作業是否有不適當的引用或是潛藏的剽竊,藉此引導學生使用更適當的引用方法。在中期發展階段,除了委請各系所主任協助配合宣導鼓勵系所師生踴躍使用之外,亦定期於Turnitin專屬網頁 (http://www.kmu.edu.tw/~lib/turnitin.html) 上公佈各系所使用率以茲參考,並另行製作Turnitin數位學習教材以方便師生可以隨時隨處學習。試行推廣成效明顯,使用量與前年同期大幅成長4.2倍,全年總上傳篇數近3000篇。

  • 後期階段全面推廣至大學部學生使用(101.1- )

藉由試行Turnitin至研究生的成功推動經驗,在民國101年起,我們又擴大使用對象至大學部學生,每位大學生皆可上傳個人作業並自我比對作業抄襲率為何,也期望透過現代科技的把關讓作業抄襲變得無所遁形。這對老師而言可做為過濾作業的第一關之外,也讓踏入學術奠堂的大學生了解知識原本就應該動動腦消化吸收,而非只靠動動手或滑鼠完全不經思索的文字剽竊而已。在本學期我們已開設了數堂Turnitin講習課程提供大學生參與之外,並將透過各類型管道請教師協助配合宣導使用。

在網路環境風起雲湧之下,大家都享受著資訊取得的便利性,長久下來已忽略了對知識該有的尊重,以至於論文抄襲與剽竊情事更容易發生,相對地也更容易被發現。透過科技工具的資料比對只是防剽竊的第一步,我們希望藉由降低學生作業抄襲的可能性,進而培養同學獨立思維的創作力及誠實的品格,不讓抄襲風掩蓋住學習該得到的創意與成就感。



enews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