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4 教卓計畫 惠我良多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4期  圖書館專題


教卓計畫 惠我良多

圖書館館長 陳冠年


近年來,本校成功爭取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將資源挹注在校內諸多建設和活動上,造福學子,有目共睹。圖書館因教卓計畫,受益匪淺,余在此略作回顧,並表感謝。從早期自主學習專區、爾後的WHO國際醫療圖書專區、校園讀書會,乃至於行動學習等,皆可謂仰賴教卓計畫應運而生,其他諸多圖書購置和活動舉行,更不在話下。

圖書館囿於空間和預算,專注於讀者服務之經營,期能捕捉師生想法,滿足其需求。近三年屢獲本校行政單位滿意度前三名,以及學生問卷調查結果之肯定。坦言之,若非教卓計畫支持,難竟其功。

自主學習專區(自學中心)之設立,改變校園學習面貌,學生們可以三五人到此小組討論,也可以使用電腦工作站書寫wiki,更歡迎參加遊學經驗座談、打工達人分享、英語角課程等活動;二樓教授指定參考用書專區,突破性地以自助管理方式開放使用,成為同學們善加利用課程資源的好去處,屢獲讚賞。

校園讀書會包含一般圖書「啟動閱讀計畫」活動和專業研讀小組兩類活動,各自吸引不少同學參與,也有教師同仁主動幫忙,創造課後另類學習的機會。這些活動不僅規劃小組閱讀討論,猶有校內外學者專家和藝文人士受邀演講,利用小團體空間與數十名同學互動,建立對於新知的學習網絡,營造知識分享的氛圍。館方獎勵小組遞交成果報告,陳列供其他同學翻閱學習。

行動學習是最近興起的科技運用概念,圖書館順應潮流,率先與中華電信合作,開發「i高醫」行動學習網,將平板電腦和行動電話等資訊載具,結合本校師生切身相關的訊息內容,以及動靜態環境指引,使學習、通訊和查詢變得更為簡易而便利。

以上總總,莫不是教卓計畫催生而成,非僅如此,尚且培植壯大,福澤廣被。感謝兩任校長、副校長以及歷任教務長(劉宏文教授、楊瑞成教授、鍾飲文教授)鼎力相助,卓越指導,謝謝所有參與計畫建構與執行的教職員同仁們,當然,也謝謝同學們的熱烈參與和提供建議。

圖書館不是一成不變的龐大書庫,也不是只能K書自習的場所,相反地,圖書館立志成為校園裡資訊供給站、知識養成處和心靈休憩所,同時,圖書館團隊願意和大家作朋友,營造溫暖便利和精彩充實的環境。同時,我們以體貼和創意,打開互動的門窗,歡迎隨時光臨-不論是親身到訪,或是指尖觸控-都是圖書館尊重的客人。過去如此,今日如此,永遠如此。



enews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