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4 本校第一本影音電子刊物–《高醫人》季刊上線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4期  圖書館專題


本校第一本影音電子刊物–《高醫人》季刊上線

圖書館出版推廣組 李惠珠組長、蔣雲鳳、許曉琳


為因應全球資訊化新趨勢,本校《高醫人》刊物也開始發行結合影音的電子刊物,讀者除了可在網路翻閱與印刷同樣的彩色版面,還可將電子雜誌下載於電腦,透過其彩色電子頁面連結語音及影片,讓讀者不會錯過本校的焦點校聞,並可以感受到當時活動的熱鬧氣氛。

本校圖書館電子書平台 (http://kmu.ebook.hyread.com.tw) 去年引領全校跟上世界的腳步,購買超過300本的電子書供本校讀者借閱,包含人文社會、醫療養生、休閒生活等各領域中文書。只要有下載其電子書的閱讀器,就能看到三百多本書,坐擁書城不再是夢想,每個人都是圖書館主;教職生可憑職號及學號下載電子書到自己的電子閱讀器,借書期限到自動還書;電子書讓您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在家也可上網借書。

本校亦利用其平台,將校刊(包含《高醫人》、《中英文簡介》)製作成電子書並上線至電子書平台供讀者借閱,其中《高醫人》之焦點校聞單元更結合學校重大慶典的影片檔及聲音檔,讓無法親臨學校慶典的全校教職生及校友們如置身其中。

目前全球走向資訊科技的時代,尤其是網路的快速發展,舉凡資料、購物、通訊到圖書都邁向雲端電子化,而電子書為未來出版的趨勢,使用者可透過個人行動裝置(例如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即可閱讀,它不僅僅是純文字,也可加入許多多媒體素材,如圖像、聲音、影像,在一定程度上豐富了書的內容。一張700MB的光碟,可以代替傳統的3億字的紙質圖書,較為環保,且檔案保存較容易。電子書除製作方便,不需要大型印刷設備,更減少了紙本的印量和空間的佔用。

圖書館不再只侷限於典藏紙本圖書,電子書平台讓同學們在家也能借還書,感受到行動學習的便利性,現在只要上圖書館電子書平台(http://kmu.ebook.hyread.com.tw) ,就可以閱讀學校刊物及各領域電子書喔!


enews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