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4 請跟著我這樣參加國際書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4期  圖書館專題


請跟著我這樣參加國際書展

圖書館研究資訊組 徐千棻


國際書展是身為圖書館員很重要的慶典活動,從2012年2月1日起至2月6日的書展展期,身為圖書館員只需依專業館員身份即可換證進入,這是身為專業圖書館員非常幸福的福利。今年非常感謝有機會出公假參加了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

為了好好利用在一天內”走”完書展,需備有完整的體力,會建議參加國際書展前一天就到達,由於世貿附近的住宿都非常昂貴,可住在信義路上的旅店便宜又方便,如:晶璽(世貿對面,只要有展期很容易就客滿)、香城、丹迪大安店、新尚等,門口皆有公車(20、22號)可直接到達世貿中心一館,以便隔天開館就可入館。

國際書展門票,專業圖書館人士可以以職員證換證進入,一般民眾當日票為100元,如需再如入場,請出示票根及出場戳印。通行卷為180元,在展期內可連續入場,票價可說物超所值。

展覽館為世貿一館、二館、三館,三館間有書展接駁專車服務。

Image:enews194圖書館-1.jpg


另外書香宅急便服務,可以放心的大量採購所需的圖書。不過,這是對於個人需求,學校團體的話基於採購法並無法趁此機會好好現場採購一番,現場為刷卡或者是現金交易。對採購圖書人員倒可以藉此看到現書的展示,好好的蒐集各大出版社書單的好時機。

每年都會有一個主題展示,今年以紅色沙龍和綠沙龍兩個主題館為特色。


  • 綠色閱讀主題館

綠生活已經是全球先進生活的共同指標,關心環保、實踐樂活、推廣低碳與永續發展,人與自然環境的共生共存,都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站在一個承先啟後的里程碑,『綠色閱讀』主題館以閱讀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情境,期許推動台灣出版邁向更科技、更環保、更樂活的文化圖景。

展示包括十六、七世紀的珍貴明代古籍、義大利攝影大師Massimo Listri經典攝影、法國藝術家Claire Xuan創作環保紙材手工書與自然攝影、德國發起的漫畫集體創作「摩根未來市」線上出版成果,和元太科技提供的電子紙與未來學習多樣化面貌。

展覽館同時規劃紙本書與電子書的延伸閱讀體驗區,展覽來自德國、法國、英國、澳洲、紐西蘭、美國等各國契合綠色關懷的焦點出版品。

綠沙龍活動區同步安排一系列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策劃的在地達人分享,與綠色主題相關的精彩講座、現場也將播放環境變遷和氣候變化的重要影片。

其中覺得比較吸引我的是~摩根未來市~

未來的永續性社會將會是什麼風景?漫畫家們將帶領觀眾進入公元2050年!

『摩根未來市─關於現在以及未來的故事』是由東亞地區的歌徳學院與柏林的MOGA MOBO漫畫團體共同策劃,來自日本、南韓、台灣、中國以及德國的漫畫家,利用一年的時間,將創意發想應於永續性、氣候保護與未來世界的課題,各自在網路上發表最前衛的作品。 2050 年的『摩根未來市』,能源將有效被利用,生活中各層面運作都符合永續原則……你我可以從漫畫圖像中想像人類的生活與精彩故事。

摩根未來市部落格:http://blog.goethe.de/morgenstadt/index.php?/

Image:enews194圖書館-4.jpg


  • 科技與E閱讀

E Ink電子紙的發明,為未來閱讀帶來全新的經驗。本區展覽將介紹電子紙與電子墨水的最新技術、體驗電子紙的觸感與強光下反應、低耗電量的特性與高容量的收藏特質。藉由電子閱讀器,讀者可以在展場 內體驗數位化古籍的細部翻閱樂趣;同時,藉由標記與查索功能,結合雲端技術,想像未來綠色學習的多元化方式和樂讀的社群分享。

  • 綠色覺醒 達人推薦書

全球氣候變遷議題燃燒,綠色環保概念正改變所有人的工作與生活,適逢第二十屆台北國際書展以「綠色閱讀」為大會主題,特別規劃「綠色覺醒,達人推薦」主題展覽活動,推薦綠色好書、舉辦綠色講座,啟動更美好的綠色未來!

「綠色覺醒,達人推薦」來自於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與學學文創志業共同合作的2011年第三屆「XUE XUE AWARDS 學學獎」得獎名單,共包括綠色媒體報導、環保產業、公益行動、創意實驗、環保達人等主題,肯定在台灣默默努力,發揮綠色影響力的團體及個人。除了有這些得主的介紹外,也同時展出這些達人們強力推薦的「綠色閱讀」書籍,內容涵蓋環保、生態、創意與設計等各方面,供讀者在現場進一步瞭解。此外,並安排綠色覺醒講座,在主題展館的綠沙龍裡,展開一連串環保與生態議題的講座。在各展場中展期內,各主題館都有講座。

各出版社除了買書的優惠折扣及宅配到府外,也有舉辦許多簽書會活動。可以目睹作者本人,連目前最流行的「大仁哥」剛好也當天現身現場舉辦簽書會。也剛好搭上了這波熱潮。

Image:enews194圖書館-5.jpg


展覽二館為動漫書區,廣受青少年歡迎的國內外漫畫作品及卡通動畫、輕小說、影視娛樂、流行通訊等類型出版品,並舉辦國、內外作者和超級聲優簽名會、Cosplay大賽等活動,是青少年每一年都不會錯過的書展盛宴。

展覽三館為童書區,這次的主題活力盎然的綠色童書--欣欣向榮的生命力。2012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為「Green Reading」,精心策劃讓參展親子可以對於「Green Reading」相關領域的童書世界,有更全面的認識與瞭解。若家中有小朋友可以體驗一下,不過逛這區時家長定力要夠,書商的推銷功力是相當驚人的,一刻都不放過。

童書主題館的展出規劃:

  1. 特展區:分成四大類別,分別是珍惜好資源、向大自然學習、熱愛生命愛思考、數位閱讀新趨勢。
  2. 創意區:2012年以聞名國際的藝術家與圖畫書創作者五味太郎的作品,作為主題館規劃軸線,其充滿了創意、幽默、愉快、思考等圖畫書的創作特色,轉化成創意遊戲區。
  3. 塗鴉區:區隔成三個不同的塗鴉區域(沙畫、黑版畫、數位塗鴉),除了可以表現不同形式的塗鴉樂趣之外,也透過塗鴉牆來表現閱讀形式的演變歷程。
  4. 活動區:此區提供最適合、最具啟發能量的閱讀經驗,沒有動態活動時,也可作為親子可以自由閱讀的區域。

每年的國際書展都很讚,跟著時代的趨勢每年的主題館都很有特色,對於一個圖書館員或者是喜歡閱讀的民眾借此機會好好的品嘗各國的閱讀的樂趣及未來的閱讀趨勢,是一場很不錯的響宴。




enews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