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5 【2011高醫文藝獎極短篇小說組 第二名】信義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5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1高醫文藝獎極短篇小說組第二名】信義街


信義街

醫技一 劉賢德


在信義街車水馬龍的傳統市場裡,行人與機車們交織成販賣聲的樂譜,搶著下一小節的音符。一路到廉使路交叉處,好幾位菜籃族經過總是抱怨阿靖婆今天沒開市,常客三嬸婆更沿路和友人嘮叨今天早起是為了去阿靖那搶菜。老顧客們驚訝,卻冥冥之中依稀可聽得阿靖婆嘶吼的叫賣聲,懸在攤子旁的柱子,一張嫣紅紙上寫著「頂讓」。應菜一把十塊、高麗菜一粒十塊,芹菜十八……

小滿。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

卡其色的瓦楞紙在菜攤上圈地,黃綠、青綠、墨綠、紫綠,豆芽一斤十塊、青江六塊、A菜三把四十……而剝落在地上的拍某菜、小白菜葉酷似被萬匹馬蹄踩踐後瘀青,電子秤不停發響,嗶嗶,張甯天跟他的妻子,王富美,分兩邊為顧客們算價後,俐落拿起大塑膠袋將籃內蔬菜魚貫塞入,此時張甯天瞥見前桌在撿菜的三嬸婆,隨即對她喊著:「胡連豆一斤五十喔,那炒肉絲很好食!」三嬸婆看豆莢扎實飽滿,「你的胡連豆哪這麼媠!」於是取袋子裝了幾斤。阿靖婆打理十來年的老攤頂讓給這對年輕夫婦,她昔日拼來的客戶是今日夫婦倆的飯錢,舊木攤上的年輪扭緊夫婦倆希望的發條。

鎢絲燈在闃黑的市場濡暈開來,張甯天忙著從貨車上卸下一簍簍的菜,王富美在攤子裡來回整理,夫婦倆不可開交,卻彷彿察覺十字路口對面騎樓下,有著熟悉的身影,忙進忙出。微微晨曦冷沁仲夏這一季,踅在信義路上的人數漸次膨脹,叫賣聲醞釀下一小節的高分貝,張甯天攤子裡的電子秤聲響今天倒是從容而緩,逼逼,他們發現三嬸婆在十字路口對面的攤子買了大袋小袋,嗶嗶嗶嗶,阿靖婆在對面攤子軋按鈕的聲響似乎對夫婦振聾發聵,響徹整個鬧市。

花菜二十、胡璉豆一斤四十,阿靖婆回答買家。阿靖婆店裡的客人並不較過去少,死忠客戶回到故鄉、回到阿靖懷抱般,爭相搶著一架又一架的蔬果。廉使路跟信義街的十字路口浮出兩家菜攤,這成為近期菜籃族間新潮話題,「阿靖的菜較嫩,那新人的菜較粗。」「價錢都差不多但是阿靖婆那菜色豐富。」「阿靖婆那裡是老牌掛保證的。」三嬸婆也很喜歡扮演大聲公:「我上次去新人那買胡連豆,外表媠媠,拿回去食,裡面都脯脯,還是去阿靖那卡實在。」但在其他賣販耳語裡,阿靖婆到令人髮指。

張甯天問妻子跟學校老師請假與否,張添佑明天下午得去醫院。夫婦倆坐在圓桌前,靜謐,是夜晚予以最沉的打擊,張甯天一口飲盡杯中酒,王富美碗內的應菜芯在黃燈泡下油亮,發想,牆上的日曆一張斯過一張,生意一張撕過一張。


立秋。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

攤子上的電子秤此時歇息著,望著前方,門庭若市,王富美銜一位婦女的菜籃計價結帳,逼逼,裝袋遞給顧客的同時,口袋裡的手機震動,「喂,是張添佑的父母嗎?可以麻煩您現在趕到南投縣署立醫院嗎?張添佑昏倒送醫急救,現在在心臟外科加護病房。」王富美的面容瞬剎間虯結在一塊,淚水滾滾,「兒子在加護病房,我趕緊去,你先顧攤。」

一種有規律性卻又緩慢,嘟……嘟......嘟......嘟...... 數條管子由機器蔓延,抓痛了張添佑,張甯天握住王富美的手,眼淚像點滴一粒一粒落下,綴在胳臂上,滲透,甚痛。

嘟嘟嘟嘟……深夜,消防局接獲消息,全員武裝配備上打火車,匆匆,迅速殺前滅火,火光照亮信義街,遠處頻頻傳出爆炸聲響。鄰居左右分相呼吼著阿靖婆,但在更遠處的無垠空間裡,似乎傳來一陣熟悉的叫賣聲:「絲瓜一條十塊、匏瓜大顆二十小顆十塊,菜青又便宜……」



enews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