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5 人力規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5期  人事室專題


人力規劃

人事室 張肇松主任


人是組織中最重要的資源,而人才的招募、甄選與任用又是人力資源管理活動中重要的一環。在現今快速變遷講究國際視野、全球市場競爭和高績效環境裡,如何找到「關鍵技能人才」成為當今企業所關注和最為重視的議題,也是人力規劃中最大的挑戰。

人力資源管理的出發點係從人力規劃開始,其意義在於求得人力之充沛與組織之健全,使人力資源獲得充分的利用,確保組織未來的發展和因應環境的要求,也避免不必要的人力浪費。人力規劃必須與整個組織內所有單位相互配合,考慮組織內外的各種因素,並配合組織的事業經營策略,以決定人力需求及滿足此項人力需求的程序。 因此,人力規劃最主要的目的在於:

  • 一、減低用人成本,使人力效能充分發揮。
  • 二、合理分配人力和改善人力分配的不平衡狀況。
  • 三、適應組織發展使組織之成長與人員的成長相互調合。
  • 四、滿足員工需求,使員工充分了解企業對人力資源運用的計畫,訂定自己努力的目標,按所需條件來充實自己、發展自己,以適應組織目前和未來的人力需求,從而獲得滿足感。

人力規劃的主要內容應包括短程計畫與長程計劃;短程計畫係根據組織目前之需求測定目前人力需求,並進一步估計目前管理資源的能力及需求,從而訂定計畫以彌補能力與需求間的差距;至於長程計畫,則係以未來的組織需求為起點並參考短期計畫的需求,以測定未來的人力需求。人力規劃一方面對企業組織發展、工作業務及現有人力之現況予以分析,以了解人事動態,並決定目前人力的存量是否有極大的差距,他方面在對未來人力之需求作一預估,以便對人力之增減補充作通盤之考慮如圖1。

Image:enews195人事室.jpg

圖1:人力規劃的主要內容


運用人力規劃,藉由現有人力的分析與未來人力需求評估,訂定不同的人才招募策略,給予不同的績效目標,使人才得以發揮所長;另外,連結一些績效評估與獎酬機制,激勵與留置人才,使人才的職涯發展與組織未來發展結合,提升組織的競爭力,成為現今組織永續經營不可獲缺的重要管理議題。


enews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