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5 學海飛颺計畫「一份珍貴的出國研習經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5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學海飛颺計畫「一份珍貴的出國研習經驗」

護理系博士班四年級王維芳


自從就讀博士班以來就期待能到國外修課,經過二年的奮戰好不容易第三年終於獲准100年進修,經過幾番思索,最後決定找姊妹校-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UNC) at Chapel Hill,UNC護理系在全美公立學校中排行名列前茅之一,該校教授與本校交流密切,且清楚本校學生之學習需要。

在UNC進行一學期的修課,修業課程包括由Dr. Knafl開課之「N976- Advanced Issues in Sampling and Design for Nursing Research」高級護理研究選樣及設計課程,及Dr. Jones開課之「N874 Outcomes Management」照護成效管理課程。前者課程以講述研究設計的方法及種類為主,以文獻實例驗證及說明為輔,Dr. Knafl是統計教授,對研究設計及統計方法非常有經驗且授課認真,授課先以實驗性設計為主,再加上不同測量組數、時間頻率及變項的各種統計方法,與Dr. Knafl討論問題他都可以給予適切意見與建議,受益很多。另一堂課Outcomes Management全名是「Improving Quality, Safety, and Outcomes in Healthcare Systems健康照護體系品質、病安及成效之促進」,以臨床的實際應用為主軸,尤其是品質促進、病人安全、醫療照護體系成效等,修課學生大部分都是在臨床工作或有經驗者,故課程有一半是線上學習,對於在臨床工作者非常受用,課程亦延聘醫院之病安、資訊科技及品質管理專家授課,是臨床與研究結合的課程。

此外,UNC護理學院特別請Writing Center(寫作中心)老師協助指導研究文稿寫作,依訪問學者的興趣專長分組每週進行文稿討論與學習;為加強自己的語言口說及研究寫作能力,特別參加了Writing Center開設的 Mini Courses簡易課程包括「Research Writing」(研究寫作)及「Research Presentation Skills」(研究發表技巧)二門課程,對自己未來在國際會議的論文發表更具信心。

在臨床學習方面,透過醫院的指導者Dr. Mayer協助安排醫院的學習活動,參加Yellow Belt (6-Sigmas)品管黃帶課程、Green Belt (Project)專案綠帶課程、Team STTEPS團隊合作課程等,這些課程是非常實用的品質課程,在國內是難得及昂貴的課程,甚至有醫療機構還特別派人出國學習。這些課程設計是非常活潑生動,完全是互動性的學習,自己也學習到不少教學可以應用的策略。參訪護理部教學部門,深入了解UNC Hospital 護理人員進階制度課程。同時親自參加Nursing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Committee護理照護促進委員會、走訪臨床觀摩病房護理照護及品質,課堂所學實際在臨床得到驗證,病房也透過實證護理的推動,執行Evidence Based Practice專案改善品質,觀摩到醫院內以病人為中心的各種設計及服務,最難能可貴的應該是護理的正向工作環境,包括人力配置、薪資福利、人員發展、團隊合作等。另與基因諮商專家任學習Cancer and Adult Genetics Counseling成人癌症基因諮詢,這對國內癌症團隊基因諮商及基因護理發展可以有所貢獻,讓此次國外的進修也具備許多的附加學習價值。

感謝學校有這樣課程的設計,這次研修真的確實讓自己大開眼界,見識國際級學府教學資源的豐沛,老師們獨到的見解與學養,還有很重要的是結交許多國際的護理專家朋友,這對於了解各國護理的狀況及未來的交流很有幫助。這更是一個很好自主學習的訓練,學習如何應用周遭的資源,達到學習的目標,UNC提供很好的學習環境及資源,只要自己主動學習學校的老師都很願意幫忙。謝謝國內外幫助過我的師長、朋友及家人,也非常感謝高醫大老師們的幫忙與協助,很幸運的爭取到學海飛颺計畫經費的挹注,也謝謝同行夥伴們相互扶持與照顧,大家一起完成這難得的學習經驗,也建立深厚及珍貴的情誼,一份珍貴的經驗。


enews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