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5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楊書婷描述吳定國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5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楊書婷描述吳定國老師

醫學系六年級 楊書婷

  • 描述對象:醫學系吳定國老師
  • 課程名稱:影像醫學、醫學系導師
  • 主題選定:活潑的課堂互動
  • 文章題目:生命的交響樂



「聽心音就像是在聽交響樂!」

猶記得大三的導生聚上,剛上完心音課程的我們顯得頭昏腦脹,看著面露困惑的大家,家導微笑著道出這句話。老師說,交響樂由各式各樣的樂器所共同奏出,其多層次的曲調變化更需全神貫注聆聽每一個聲部,才能欣賞到樂音中的和諧動人之處;心音亦然,需小心翼翼地透過聽診器聆聽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節奏,並從中尋找異常之處加以診斷與治療。

每一次的導生聚,充滿著特別的回憶。醫學系的課業繁重,因此老師常提醒我們要懂得去調適自我。某次導生聚適逢期中考剛過,老師陪著我們盡情揮汗打網球,讓大家緊繃的心情得以舒緩。系上不乏來自各地的同學,於是柴山半日遊、旗津之旅全排進了導生聚的活動表,陽光燦爛的午後於渡輪上恣意談天,沙灘上步滿了青春的足跡,在海風吹拂中大啖美味的烤小卷,在晴朗的港都天空下,家導陪著我們一同在新鮮人的歲月裡寫下愉快的回憶。往後家導雖忙碌於醫院的行政工作,每次的導生聚仍精神奕奕地和我們聊聊生活趣事,和我們分享「共筆」的歷史、釣魚的訣竅、臺南的人文風光,在輕鬆的氣氛下建立起師生間的情誼。

在影像部見習時,家導成了我的指導老師,用心地帶領我們踏上學習之旅。在進行檢查或治療之前,老師會先調閱個案的影像檢查結果、病歷,讓我們嘗試去扮演主治醫師的角色─藉由病史與臨床症狀、理學檢查、實驗數據、影像學檢查等資訊在腦海中作統整與思考,而後透過師生間的討論了解個案的狀況與治療計畫,實際參與個案的治療過程時便能盡快進入狀況避免霧裡看花的情形。看著老師細心地注意療程中的每個環節、耐心地與病人及家屬解釋病情,突然有股深深的感動。身為一位醫者,要搭起醫病溝通的橋樑所需的不僅僅是精湛的醫術,更重要的是對待病友們的那份用心吧!工作暫告一段落,家導忙裡偷閒邊品嘗咖啡邊聊起世運音樂會,談到樂曲的架構、各聲部曲調的鋪陳與臨場演出的震撼時樂得比手畫腳了起來。看著電腦桌面上老師釣到大魚的得意照片,我想老師身體力行提醒了我們要懂得去調適緊繃的生活步調。 又是充實的一天。步入病房探望照顧的病人,戴上聽診器時,耳際再次響起老師的話:「聽心音就像是在聽交響樂!」

是的,心臟所撲通撲通賣力奏出的,不正是一首首動聽的生命交響曲?以恭敬謹慎的心凝神諦聽其訴說的生命故事,用心去尋找是否有不和諧之處而後給予適當的診斷與處置,是身為醫者的責任。沐浴在午後的陽光中,窗外是晴朗的藍天一如當年導生聚時旗津的那片美麗天空!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


enews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