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6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蕭逸煊描述李玲珠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6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蕭逸煊描述李玲珠老師

牙醫系四年級 蕭逸煊


  • 描述對象:通識教育中心李玲珠老師
  • 課程名稱:國文
  • 主題選定:活潑的課堂互動    
  • 文章題目:想飛


「是人,沒有不想飛的」

從小,對於身穿白袍的牙醫師充滿了尊敬和崇拜,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擔任這懸壺濟世的志業。為了達成這夢想,國中、高中努力的讀書、考試,期望自己在決定性的大學入學考試能獲得進入牙醫系的門票。幸運的,我如願擠進這人人渴求的窄門。然而,曾經一心一意追尋的目標達成後,突然失去的生活的重心,不知道要怎麼定位自己?更不知道現在的路要怎麼走?往哪裡去?同學有人積極參與社團活動,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有人懷抱遠大的理想,要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遠渡到第三世界,給予世界邊緣的人們關懷與醫療協助;更有人要努力耕耘課業,一步一步朝著既定的未來藍圖前進,讀研究所,當住院醫師,精進於單一專科。而我呢?在人生最燦爛美好的青春時光,我要如何把握,才不會垂垂老已時感嘆少年不曾輕狂,不曾為自己的人生留下絢爛火花。我疑惑,徘徊著。

國文課,初次見面,李玲珠老師就說:大學國文課不再像高中以文學、考試為前提,所以他希望與我們一起從文學中體驗生命。我一直記得一堂課,主題是「青春」。老師分享著他的想法,他覺得,我們這年輕的二十歲應該要走出教室勇敢的作夢。青春,是可以恣意的徜徉在淺捲白雲藍天;是可以豪爽的騎著單車追風尋夢的;可以理性感性;可以大笑大哭的。青春,充滿無限可能。不論你要如何設計自己的青春,要轟轟烈烈的完成大計畫,要平平淡淡的走一回,都沒關係。只要達成了心中的冀望或微不足道的夢想,只要自己過得開心自在,這樣你的人生成績單上,青春這題就打上的滿分。好震撼的一席話。原來,一個人生命的精彩度是不能和別人比較的。

「生命,本來就沒有對錯。畢竟,我選擇了生命中最自在的角度。」是的,就如一片漂泊在水面的浮萍,經過了四億五千年的演化,仍舊沒跨出那一步,登上陸地,開創新視野;也沒有一絲勇氣,躍入水中尋找那不能承受的巨大壓力。他選擇了躺在海平面欣賞那莫測的星空。面對自己的的青春、人生,我重新找回方向,再度燃起習醫的初衷,不再和別人比較成就了多少事,我認真呼吸,認真生活。每一天不斷吸收課業知識,把握與每一個人相遇的瞬間,感恩知足自己獲得的一切,我發現,原來生命可以如此的充實完滿。

大四了,專業科目的重擔沉甸甸的壓在肩上,實驗室的燈,假日也閃爍著。一次次被退件的作品,一張張紅字滿滿的成績單,無情的考驗著我的耐心和細心。被迫心平氣和的踩著高速轉動不受控制的器械,做出零點五公釐的平台,信心隨著不斷的失手磨耗殆盡。不禁常常問自己,以這樣拙劣的技術,我真的能成為一位專業的牙醫師嗎?面對多變的未來,那種不確定,不安的感覺時時縈繞在心裡,擔心害怕是一定的,但我腦海總會浮現老師燦爛的笑容和面對人生正面積極的態度,頓時重拾信心,是的,生命的熱度會因夢想理想而無限攀升的。雖然前方看似混沌不明,但夢想就如滿天星斗中的北極星,指引我,一步步踏實篤定的朝目標邁進。

「是人,沒有不想飛的」,當我在廣闊天際迷失方向時,感謝李玲珠老師的引導,讓我重新找回航道。「老師,謝謝您」,我將帶著你的祝福和傳承的智慧勇闖翱翔未來!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


enews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