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7 【學生服務學習反思日誌分享】高雄榮總精神科職能治療參訪有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7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學生服務學習反思日誌分享~高雄榮總精神科職能治療參訪有感

物治一 許博閔



今天前往了高雄榮總精神科職能治療,一開始去了醫院大樓,但我們真正的主角其實並不在裡頭,而是在高榮的一個小角落-紅樓。

一開始接待我們的是一位叫阿海的學員,起初我並不了解為何他會在這裡,然而在他替我們介紹紅樓的環境時,我觀察到他與一般人的不同,如:當他說話時會一直盯著一個人的眼睛、動作不如一般人的協調……等,不僅如此,當我們到達紅樓坊去接觸其他學員時,正好遇到他們的收銀員少收了錢。

在去高榮之前,我有點緊張,因為聽到要去「精神科」總是令人擔心,害怕當我們說話不當時,病人會被我們激怒、會向我們攻擊……等,然而聽到有分急性病房以及日間病房,確實感到一陣安心。

但在接觸了學員之後我發現我的想法著實膚淺,因為我看見了學員們的可愛,他們就像一群沒有被世俗汙染的孩子,當你誇獎他們時,他們會發自內心的微笑,而當你問他們想要我們替他們帶甚麼團體時,他們就會害羞的說不出話來,但你知道他們其實是有話想說卻不敢說。

我了解到原來我的想法如此糟糕,今天學員們會來到這裡,並不是出自於自願,而一定有說不出的苦衷,況且他們會努力想融入一般的日常生活而努力學習、賺取工作經驗,不像有些人明明有工作能力卻不外出工作,學員們明明就比我們大多數人都還要厲害,但卻被貼上一些莫名的標籤,這樣豈不是太過分了?

在參訪之後,我學習到包容的重要性,因為他們有些行為其實並不是故意的,然而哪些言語及動作會冒犯到他們,是我們在服務學習中最重要的一點,而吳職能治療師有叮嚀我們,不能對學員們過度好,也不能給他們電話,因為他們就像小孩一般,當你對他好,他就以為你對他有意思。但也因為他們的心靈就像純真的孩子,因此只要一些不用太複雜的活動,相信就能帶給他們歡樂。

我相信不只只有去高榮之前的我會對這些社會邊緣人感到有些害怕,但是去了之後我自我反省,沒有幫助他們做一些事已經有些過分了,甚至還想要遠離,好像不是一個未來要走醫療方面職位的行為,甚至以道德面而言也不合理。

在社區中,也許當個醫院志工,替病人提供諮詢,或是到安養機構,陪老人家說說話,這些對我們而言只是輕而易舉的動作,卻能帶給別人極大的幫助,何樂而不為呢?

也許我只有微薄之力,但我真的相信能以拋磚引玉的方式,從我們的服務學習開始,讓大眾也感受到服務的重要性,慢慢形成一種全民運動。


enews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