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7 服務學習,你準備好了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7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服務學習,你準備好了嗎?

通識教育中心服務學習組 董力華 組長


101年春天多了一個Linsanity傳奇,林書豪的故事有太多令人振奮的激勵元素,讓大家又再一次相信:機會是給準備好了的人。當他還是個隨時可能被交易出去的板凳球員時,如果他把心思花在自艾自憐,想著:上帝為何不祝福我,他能夠一有先發的機會就立刻熱力四射、技壓全場嗎?當然不可能是這樣,他上場後的7連勝是團隊合作的表現,他被認為提昇了整個球隊的心理素質,讓這個球隊重新點燃求勝的鬥志。在極短的時間內,從一個板凳球員到縱橫全場的控衛,讓人訝異於原來他早就準備好了。他必然在板凳的時光中,就已經在熟悉教練的戰術;他必然在旁觀的時刻,就已經在觀察球員的合作表現;他必然是在腦中一而再模擬自己上場的攻勢。他必然是準備好了,才能如魚得水。

拉回到大學校園的場景,醫學大學的學生所讀的科系多與醫療、服務及助人相關。對於服務學習課程要必修一學年,大多數學生可以認同,也願意付出20小時實地服務的時間。然而,在進入服務現場之後,不少學生就會發現服務的內容與自己的想像有所不同。有些社福機構並沒有讓學生直接參與對弱勢者的扶助工作,而是協助行政業務的操作,如:募款、文書處理…等,以間接服務的方式進行。有些機構讓學生可以直接服務,但學生卻發現服務對象不容易相處,例如:在課輔時,小朋友不願寫作業,採不配合的態度。另外,學生發現自己的空堂時間與機構需要的服務時間有落差,以致於能去服務的時段有限,較不能依自己的方便決定服務時間。

當不如預期的情況出現時,就容易有抱怨產生。此時,不少學生就會看別人做到什麼程度,他就比照做到這個程度,只求過關的心態會凌駕於服務的熱情之上。當期末發表會時,看到別的小組的服務成果,又會覺得別組的服務好像比較精采。其實學生們都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只不過,在大學階段的課業壓力下,還是會想求輕鬆。如果能在實地服務之前,讓學生對服務抱持合理的預期,多一些對自我表現的要求,其實可以幫助學生更能把握難得的走出校園的學習機會。我們期盼各學系的帶組老師,能熟悉機構的服務內容,明白學生可能會遇到的困難,預先讓準備期階段的學生明瞭即將面對的情況。我常在帶組時會把機構對上一屆學長組表現的評價告知下一屆的學生,提昇他們對自己的表現的要求。讓學生抱持著自我要求去服務,往往都會得到較滿意的成果。相反的,帶組老師若抱持應付了事的心態,學生常常也就比照如此,到最後大家可能會認為付出的時間不值得。

回到林書豪,他是如何忍受板凳的無聊時光,他如何能在沒有發揮機會的情況下,還一直努力準備?他當然是一個自律的人,他會自我激勵和管理自己,因為他有目標,他知道他期待上場先發,因此所有的準備是有意義的。有本書提到:一個專業人士的養成需一萬小時的練習。學生將來想在醫療或其他領域服務人群,並不是靠著大學文憑就做得好,服務態度的養成更需要經年累月去陶塑。一個情願宅在宿舍也不願參加班上聚會的學生,他在人際關係上練習的時數必然少於班上當幹部的學生。一個只是去接受服務任務的學生,跟一個能提出對服務內容建議的學生,後者在溝通能力上的練習是更多的,而且能培育更多的影響力。因此,讓自己把握每個與不同人相處的學習機會,愈陌生的人群,學到的是更多。帶著勇氣前進吧,我期待你不只去適應服務的現場,而是這個現場因為有你的服務而變得不同。



enews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