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7 本校舉行「RFID體適能健康管理系統啟用典禮」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7期  活動回顧



本校舉行「RFID體適能健康管理系統啟用典禮」紀實

通識教育中心 陳昭彥副教授



資訊與科技的快速發展,使人體活動的機會減少,運動不足症(Hypo-kinetic Disease)油然而生,這種現代社會衍生的現象,造成民眾體能與健康狀況亮起紅燈。本校為誘使全校師生追求最適當的健康狀態,在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資助下,利用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技術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簡稱RFID)設置「高醫體適能辨識管理系統」,為全國第一所設立的學校。並於4月3日下午1:30~4:00舉行「RFID體適能健康管理系統啟用典禮」,由本校校長余幸司、陳田柏顧問、楊美賞學務長及校外貴賓紀政女士、東吳大學郭豐洲教授及超馬媽媽邱淑容代表揭牌,並帶領師生一起健走,體驗流汗健身的好處。此外,也邀請紀政女士、東吳大學郭豐洲教授演講「跟健走談戀愛」與「橫越2500年的跑步故事」。

本校利用「RFID體適能辨識管理系統」,首創於學生大一體育課程中訂定每學期需完成100公里的里程為體能評量的依據,並針對BMI大於24的學生,開設「體型雕塑活力班」、總膽固醇過高者(大於200mg/dl),開設「健康體適能班」,增進學生健康適能的改善。此平台可以讓喜好運動者自行監控運動成果,提供運動里程的紀錄,成為個人運動專屬平台,期冀借此推動體能認證,鼓勵教職員生自主運動,培養終身運動的習慣。

RFID是一種無線通訊技術,其運作的原理是利用RFID內感應器發射無線電波,觸動跑者所配戴的特製手環(Tag),在感應範圍內透過RFID系統的建立,本校教職生只要配戴Tag沿著操場外圍跑道跑步後,運動場上的「RFID體適能辨識管理系統」就能記錄跑者運動里程,進而記錄、計算、判斷、分析及儲存運動資料,作為體適能健康管理的依據。有了這系統,全校師生可隨時監控自我運動量與強度,增進師生健康的能力與潛能。



enews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