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7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蘇怡如描述陳冠年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7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蘇怡如描述陳冠年老師

醫學院 呼吸治療學系 四年級 蘇怡如


  • 描述對象:通識教育中心 陳冠年老師
  • 課程名稱:人力資源管理
  • 主題選定:特別的創意教學
  • 文章題目:我的π型老師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說:「未來是π型人的世界」。每堂課程的最後,老師拿出早已準備好的商周文章讓我們閱讀,其中一篇文章中,出現上述的一段話。當文字躍入眼瞼的瞬間,並無暮鼓晨鐘之感,徒留滿地問號。π型人?所喻為何?無法否認,學術殿堂內所傳授的學問與企業界間有著巨大的鴻溝,該如何解決?是每位老師與學生急於找尋的答案。

陳冠年老師藉由每週一篇文章的閱讀,刺激學生思考和增廣眼界,加上閱讀後的想法激盪,總能撞擊出璀璨的火花。同學們的讀後感各有不同,如同蘇軾手上的筆,總能勾勒出廬山不同的面貌,開拓學生看待事物的眼界。專精單一專長稱為τ型人,「π」比「τ」多一隻腳,代表多一分技能,在瞬息萬變的時代,必須多一項專長才能保有立足之地,是生存於激烈競爭世代的我們,必須要有的覺悟!一個教育思想的傳授,不再需要經由古代教條式的背誦來達成,如同此案例,一篇文章的閱讀,不需老師多言,學生馬上能一目了然的抓住重點、吸收精華的知識,然而,這樣的過程,不也訓練學生自我思考力和判斷力?一舉數得。

於教科書上學習了眾多專業知識,如果無法融會貫通地使用,就像空有一把手槍卻沒有子彈,是無法發揮手槍的效能。為避免學生囫圇吞棗地學習知識,老師時常根據課本知識稍做轉變後,提出問題來請學生回答,臨時抽堂考能馬上瞭解學生吸收的程度,並視情況調整教學步伐,增強學習的效率。

團體報告則是另一項能考驗出學生靈活運用知識的方式,報告內容為任挑選一間公司,針對課堂上所學知識,提出問題和解決方法。準備的過程中,需要大量同儕間的討論、激盪、構思,學習統整自己的想法並化為文字敘述出來,與夥伴間良好的溝通力、團隊合作精神…等等,必須完成一系列關卡給予的任務,才能達到終點-完成報告,總是在破關的當下,學習良多。

陳冠年老師靈活運用課外教材、生動且嚴謹的互動教學、具挑戰性的報告方式,總能激發學生潛力與學習熱忱,俗話說:「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樑山」,如果本身沒有足夠豐富的學識涵養,是無法採用此方法教學,更達不到理想效果。以學生角度著眼,這樣的課程並不輕鬆,但唯有揮汗付出才有歡喜收穫,能引燃學生學習的動力和增廣學生視野的老師就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師,高醫有許多優秀的教師,而我的π型老師就是其中之一。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


enews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