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7 那段難忘的日子,我在文雄護理之家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7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學生服務學習反思日誌~那段難忘的日子,我在文雄護理之家

公衛二 蘇菀陵



在服務期間,我們最主要的工作是推輪椅,負責阿公阿嬤從護理之家到文雄醫院七樓活動地點的來回路程,每次去服務的時候,都會有表演團體或者社福團體來跟阿公阿嬤一起同樂,因為住在護理之家的阿公阿嬤們平時都不能外出,唯一的休閒活動就是看電視,所以他們都很期待,也很喜歡參與週末護理之家辦的活動,一起去「逗鬧熱(台語)」。在推輪椅的時候,才發現推輪椅也是需要技巧的,包括進出電梯要輕抬輪椅讓它側放,這樣電梯才能一次運載三個輪椅,還有遇到下坡的路面要倒過來推,阿公阿嬤才不會往前跌等等。另外,我們也幫忙護理之家做海報、佈置聖誕樹,還跟帶活動的團體一起跳舞、一起唱歌,陪阿公阿嬤聊聊天,餵他們吃餅乾。 在活動的時候,也要帶著阿公阿嬤一起唱歌、拍手,活動一下筋骨,不能只是站在旁邊當觀眾,要讓阿公阿嬤感受到大家是真的在陪伴他們,希望他們開心。活動結束之後,我們要餵阿公阿嬤吃餅乾,有些阿公阿嬤牙齒不好,需要我們幫忙把餅乾剝成小片,還有中風的阿公會一直流口水、把餅乾屑弄得到處都是,我們就要拿衛生紙替他們擦嘴巴,替他們把餅乾屑清乾淨。在活動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老人家的安全,所以在推輪椅的時候,我們都要很小心,再來就是讓阿公阿嬤感受到我們真心的作伴,只要阿公阿嬤開心,我們也會很開心!

記得有一個阿公很特別,第一次去的時候,他就要我們大家把名字寫在他隨身攜帶的一本小冊子裡,還要我們留學校信箱的地址,說過年要給我們寄賀卡。其實我寫完名字的時候有點感慨,往前翻,是前一批學生留下來的名字,我們雖然是為了服務時數來的,不過大家依然很盡心在陪伴阿公,也許時間滿了,我們就再也不會回去,但是阿公卻把我們的到來看得這麼重要,也比我們更珍惜這一份緣份,而小冊子會繼續被填滿,我們終究是來來去去,淹沒在許多名字裡。

其實阿公阿嬤的記性都不太好,沒辦法一次兩次就記得我們,他們就好像小孩子一樣,很真誠、喜怒皆形於色,也不吝於在我們唱完歌以後,給我們一個掌聲,其實跟他們相處的時候,真的會忘記很多煩惱,也許在他們眼底裡看見些許歲月的滄桑,在那一刻,真的覺得,人活的健康快樂就好,別的都無所求了。

在服務的過程中最大的快樂就是看到阿公阿嬤玩得很開心,看到他們很投入在活動裡,自己也會不自主的想賣力的唱唱跳跳來讓老人家開心;或者是當阿公阿嬤跟我們聊天、分享他們自己的故事的時候,會覺得跟他們又更認識了一些,且代表他們願意跟我們分享心情、接受我們的陪伴和服務。

服務中最大的學習是要怎麼在不認識的阿公阿嬤前,不害羞、大方的表現,還有增進了我們說台語的能力,也因為年齡差距的關係,要取悅阿公阿嬤是要做功課的,阿公阿嬤都很喜歡聽我們唱歌,但像是唱流行歌,阿公阿嬤就一定聽不懂,他們最喜歡聽像望春風這樣的經典老歌,這些本來不在我們年代中的歌曲,日常生活中都不容易聽到,但透過跟阿公阿嬤一起唱歌,我們也學習到了台灣早期流行的好歌曲。

第一次去服務的時候,很緊張也有點不知所措,因為不知道要怎麼跟阿公阿嬤相處,有些阿公阿嬤很熱情,有些不太愛講話,習慣以手勢、點頭搖頭來表達,一開始誤以為阿公阿嬤不想理我,會有點挫折,但有時候其實是他們聽不懂你在講什麼,因為大部分的阿公阿嬤都只聽得懂台語,可是我的台語又講得不太好,有時候因為口音的關係,我也聽不懂阿公阿嬤的台語。不過久了之後,一一的認識了那裡的阿公阿嬤,就懂得怎麼跟阿公阿嬤打招呼,他們也會很熱情的回應,我們也越來越知道要怎麼跟他們一起相處、參與活動。

社工說,有些長輩的子女每天都會去探望,即使護理人員已經擦完澡了還是要再擦一遍,才知道原來住進護理之家的人,並不都是因為家人不願意照顧,而是老人家中風或者其他方面的功能不好,導致日常生活無法自理,家人也無法給予專業完善的照顧,才會住進護理之家。住進護理之家的阿公阿嬤有長年臥病在床的,需要用鼻胃管灌食的阿公阿嬤,雖然看起來很沒有生氣,但其實他們都知道今天有新的學生來服務,即使沒辦法回應,他們都聽得到我們跟他們說話,聽得到活動的音樂,如果沒有人跟他們講講話,他們也會發出聲音希望得到別人的注意。而可以活動的阿公阿嬤也要定期的去做復健,改善他們的行為能力,看到有些阿公阿嬤的子女不辭勞苦的來陪伴老人家,真的覺得很溫馨、很孝順。

但是,我記得有一次活動結束的時候,一位阿嬤哭了,哭得很激動,人家安慰她,問她怎麼了,她說很寂寞,都沒有人去看她,看著阿嬤大哭,我在一旁也忍不住想哭,這時另一位阿嬤卻安慰她說:「吃老了,看開一點。(台語)」聽到這句話我整個人都快瓦解了!多麼令人心碎的一句感嘆!

我想人老了,要求的也不多了,需要的只是一點陪伴、一點尊嚴吧!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自己的「阿祖」曾祖母也還健在,今年高齡95歲,依然活動自如且記性很好,每次回去團圓的時候,看到阿祖的子子孫孫都回家了,就覺得有一個大家長這樣一直凝聚著整個家族、看著我們成長,真的很幸福,我一定會跟孝順的長輩們學習,做一個孝順的子女,當然最重要的,不是這些形式上的,其實是一顆孝順、感恩的心。



enews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