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8 培訓醫師的老師-標準化病人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8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專題



培訓醫師的老師-標準化病人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簡美素


隨著醫學教育的發展與反思,為改善臨床醫學教育中,紙筆測驗無法評估學生真正臨床能力的缺憾,從歐美發展出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與標準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制度,來評估學生臨床能力。

標準化病人運用於臨床教學上,除有別於傳統的臨床醫學教育方式外,學生亦可藉由標準化病人真實有效的回饋,改進實際臨床經驗的不足,繼而實踐以病人為中心的醫學核心價值。

本校從民國90年開始導入客觀性結構式臨床測驗 (OSCE)及標準化病人,於97年藉教育部卓越計劃經費資助,在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臨床技能組下成立標準化病人訓練中心,正式開始有系統地招募及培訓標準化病人。自100年開始,考選部已逐步實施將「客觀結構臨床測驗OSCE」納入醫師國考項目,因此本校標準化病人中心亦同步依據100年考選部及臺灣醫學教育學會OSCE小組會議決議規定之標準化病人標準訓練課程及認證辦法,安排標準化病人培訓課程,並取得擔任國家考試標準化病人證書。

臺灣醫學教育學會制定標準化病人認證訓練課程中分為:通識課程、表演課程、實際演出等三大類,因此本中心在認證課程安排上,除邀請附院醫師與本校醫學系老師參與講授相關病症的通識課程外,亦邀請外校專業人士到校講授課程,以交流新知,例如:邀請花蓮慈濟醫院高聖博醫師、義守大學醫學院蔡淳娟副院長講授標準化病人專業課程;在戲劇表演課程部分,邀請台灣大學戲劇學系朱靜美教授、高雄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杜思慧助理教授,擔任講師並進行基礎肢體訓練及實際表演訓練;另為提升標準化病人熟練度,特別定期隔月安排不同主題病症的教案訓練會。


  • 戲劇表演訓練


目前本中心已培訓標準化病人117名,其中已通過認證具有擔任國家考試標準化病人資格者共計57名。他們除擔任本校醫學系、後醫系、護理系、牙醫系、藥學系、物治系等學系學生OSCE評估,及100年試辦OSCE國考標準化病人外,亦曾借調擔任過藥聯會舉辦大藥盃之標準化病人。

教發中心臨床技能組希望透過經驗的累積,不斷調整標準化病人招募及訓練模式,逐漸建立一套有制度且符合本土標準化病人的訓練流程,同時亦為標準化的病人儲備做遠程規劃,以期達到南區國家考試標準化病人需求的目標。




enews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