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8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意見交流Q&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8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意見交流Q&A】



Q:何謂標準化病人?

A:標準化病人是指特定的人經由訓練後,在一特定時間能準確並一致的反覆演出特定的病史、身體檢查、個人特質、情緒與互動回應模式。藉著臨場扮演模擬這些情境的方式,可以應用在學生們的學習活動或是考核評量,並且給予學生們回饋。

教發中心臨床技能組下設置有標準化病人訓練中心專門負責標準化病人之招募及培訓。 標準化病人中心網址:http://cfd2.kmu.edu.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34


Q:何謂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

A:客觀結構式臨床考試(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於1975年由蘇格蘭Dundee大學的 Dr. Harden提出。其目的是要改善臨床醫學教育,由專家編寫教案搭配標準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 SP)演出,藉以評估學生之身體檢查和病史採集技能、溝通技能、鑑別診斷疾病以及擬定治療計畫的能力等。

客觀結構式臨床考試(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具有客觀的評分基準,且能夠將數種不同的臨床知識或技能結合於同一測驗中,測驗的結果分析與品質監測亦成為衡量該測驗是否具有信效度的指標。故OSCE逐漸成為國內外醫學院評估醫學生臨床能力的重要方式。


Q:SIM FAMILY 的成員有誰?

A: 為了提升學生臨床能力,避免因人為因素或真正遭遇病患時手忙腳亂的狀況造成醫療疏失,臨床技能中心特別購置高階電子模擬假人,提供學生及實習醫師、護理人員能藉由高階電子模擬假人來反覆演練、學習知識及應用。

  • SimMan電子模擬假人:能設定基本血壓、心跳、呼吸、心電圖等生理參數,模擬臨床病人實際情境,可供學生作病情診斷及處置等訓練
  • SimMother電子模擬假人:能設定多樣生產過程情境,用於訓練學生熟悉及處置各式各樣生產時可能遭遇難題
  • SimBaby電子模擬假人:能模擬小兒重症情境,用於訓練學生對小兒重症情境的判斷與處理
  • SimNewB電子模擬假人:為一互動式的模擬新生兒,具有擬真的臨床解剖特徵,可運用於產房及新生兒加護病房 人員重複演練緊急治療處置,提供新生兒照健康照護技能,符合NRP(Neonatal Resuscitation Program)標準的訓練模型。



enews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