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8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詹韶恩描述張鴻勳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8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詹韶恩描述張鴻勳老師

醫學院醫學系五年級 詹韶恩


  • 描述對象:醫學院醫學系 張鴻勳 老師
  • 課程名稱:大體實驗課程
  • 主題選定:活潑的課堂互動    
  • 文章題目:您給我的起點


16雙熱切的眼專注研究您的脈絡紋理;16對戒慎的耳凝神細聽您的諄諄教誨;16雙戒慎的手努力釐清您的縱橫交錯;16張求知的口相互討論著您出給我們的一道又一道考題。我最敬愛的大體老師─張鴻勳老師,感謝您無私且勇敢的帶領我們跨過由基礎醫學課程邁入臨床的重要時刻。

老師,您當初教導的學生們如今都已經進入臨床,我們學習在床邊照顧病人,也向在手術房的醫師們學習如何使用手術刀緩解病人的苦痛。幾乎每一次的劃刀,我都會想起與老師相伴的時刻。老師您不說話,但嘴角總是帶著微笑,與您的第一次見面我們都有點害怕,然而經過一天又一天的相處,與您在一起已經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

臨床醫師常常告訴我們,手術台上的病人與解剖台上的大體老師相去不遠,只差在老師您沒有跳動的脈搏以及紅色的血流。每一次上手術台,我都會驚訝於老師贈予我們的竟是如此豐富,儘管大體課程已經結束一段時間,一點一滴的畫面卻仍舊清晰。因為有您,我們有幸瞭解圖譜與人體的差異;因為有您,我們得以建構3D的立體概念;因為有您,我們在手術台上不至於驚慌失措。

還記得期中期末的跑台,我都會在心中偷偷地詢問您:「老師我夠認真嗎?我應該沒有偷懶吧…請您保佑我順利過關吧!」而您總是鼓勵地微笑,一如往常的不發一語,似乎是叫我再去多唸點書,再認識您更深一些。您與其他老師是實驗室中最勤勞的成員,永遠不會累,永遠等著我們去找您上課。我們不能偷懶,因為能夠與您相處的時間是短暫而寶貴的。

課程結束,送走您的那一天,我哽咽著卻忍住不落淚,因為我知道這是一個喜悅的日子。您完成了最後的心願將永遠安息是喜悅的;您離開我們重新與您的家人團聚是喜悅的;而我們完成了重要不可取代的課程也應該是喜悅的。

老師,我們未來行醫的路很長,但我不會忘記您給我們的起點。「謝謝」兩個字該如何說出口,畢竟這兩個字相較於您的奉獻是多麼的微薄。相信您一定對我們寄予深厚的期望,而我們也將盡我們所能學習、服務。與您相識,我們是最幸運的一群。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


enews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