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9 【2011高醫文藝獎極短篇小說組 佳作】有你真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9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1高醫文藝獎極短篇小說組佳作】


有你真好

醫社一 蔡宜諶

  

有你真好

我有一個哥哥,我們之間相差了22歲,但是從小到大每個鄰居都說我和我哥哥小的時候很像,甚至就是一個模子裡印出來的。

哥哥是一個天才,拿了好幾個學位,但身體不是很好,整日臥病在床也很少說話。聽父母說,我出生前哥哥的身體很健康,也做出不少驚人的研究,但平時嚴重透支生命,導致後來的一場感冒,奪去了他的健康,也奪去了家裡的陽光。

寬心的是,在那不久,我出生了,為家中帶來了一絲生氣,也使哥哥開始有了微笑。

從小哥哥便很關心我,為了避免我和哥哥一樣毀去一生,嚴格要求我重視自身的健康狀況,定期接受身體檢查。把自己的生命當作上天賦予重任而存在。認為功課好以外也需要擁有一顆熱誠,留著有用之身奉獻回饋,而非獨善其身。我和哥哥的感情很好。平日,我會將我自己對外面的感覺或想法告訴哥哥,雖然哥哥不發一語,但總是會用溫柔的眼神鼓勵我,一抹淺淺的微笑安慰我。

眼看日曆本越來越薄,哥哥病情日漸嚴重,整日關在黑暗的房中。脾氣也愈加暴躁,討厭健康的我,看我的眼神似乎帶著一絲不耐煩。但我深信是因為病魔纏身才會如此,哥哥,他,還是愛我的…。

看著躺在病床上的人形,我忽然認不出他就是我的…。虛弱無力的眼神,濃厚的藥味,有氣無力的呼吸,一一說明著病況的嚴重。而我,只能無助的祈禱著。家中再度失去了陽光,有時,父母囁嚅著不知要跟我說什麼,他們眼中帶著濃厚的期待。我想,他們應該是不敢告訴我,他的病情有多嚴重,並希望上天能讓他趕快好轉吧。

「哥,你知道嗎?她,對我來說,就好像上天派下來的天使一樣。」

「……。」

「她真的很漂亮,住在學校附近,每次上學時我總是默默的跟在她背後,看著她的馬尾繫著一個蘋果髮夾左右搖擺。我想我開學時要向她告白…」哽咽說出深藏的愛情,眼前削到一半的蘋果逐漸模糊。

他只是病懨懨地摸摸我的頭,表示他對我的支持,也想表達他之前對我的歉意吧。那動作是如此的溫柔,如此的期待。在他摸我頭的那一刻,我可以感覺到他的生命與我重疊,彼此間的思緒毫無阻隔的匯流。

這一分鐘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的一分鐘,但,也是最溫馨的。

「何醫生,怎麼樣,我哥會好轉嗎? 」

「需要器官移植,不然可能撐不久。」專業又冷漠的訴說著殘忍的悲劇。

「現在有辦法嗎?」

「那東西不好等,反正…反而找一個血緣相近的人捐贈,存活的機率還大一些。這病可是越拖越低啊。」

「不用擔心,那器官少了一個基本上還是可以存活的,並不會嚴重影響生活機能。當然這取決於你的選擇。」

父母的器官皆會產生排斥作用,而我,我剛好也是目前唯一一個符合標準的人。

「巧合?命運? 」看著日漸枯槁的身影,回想著從前的種種互動,我不忍讓他繼續痛苦下去了。這是上天的安排吧,救他的重任只有我能完成,這,也是我生存的目的吧。

「好… 」我咬了咬牙。

顫抖的聲音夾雜著緊張與使命感,倏忽間浮出一道帶著馬尾的身影,我忽然有種急切想見她的念頭。

一樣的醫院,一樣的床位,不一樣的視角。手術過後,哥哥病情穩定了下來,甚至像上天庇護,持續恢復健康。我卻異常的病情惡化,能不能正常的開學都無法確定。靜靜看著潔白的天花板,心中一片詳和無悔。很高興我的器官能救他一命,縱使讓我的生命開始快速燃燒…。

他提著一籃鮮紅的蘋果走了進來,純白的刷漆上倒映捎著蘋果的馬尾。希望她不會介意有人坐在輪椅上對她表白…。

我無力的笑了笑。他什麼也沒說,眼神閃爍不定,只是默默的摸了摸我的頭,沒多久便離開了。

夏日暖風吹開了未密的門,縫隙裡傳來一陣人聲。

「哈哈,來看自己啊。」醫生…嗎?

「是啊,老何。現在是? 」聲音冷漠又熟悉。

「基本上能拿的都拿出來了,這具沒用了。」「如果還不夠,你就需要再克隆…」

「叭!」

門輕輕的闔上,闔去了惱人的細語,入眼的蒼白讓我感到冰冷。


enews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