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9 國際化成效與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9期  國際事務中心專題


國際化成效與展望

國際事務中心 林成龍主任


本校自96學年度起獲得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國際事務中心也針對本校國際化業務,不遺餘力推動。以打造「國際化環境計畫」以及推動「海外體驗學習與國際產業實習計畫」為前提下,希望能夠提升本校學生的國際競爭力。

本校在國際周刊NEWSWEEK亞洲版2011年12月26日出刊之特輯" The Best of Taiwan’s Universities "介紹本校,並於2011年12月31日2012年1月8日在東森綜合台及中天娛樂台撥放本校之介紹的節目,藉此更加宣揚本校,提高國內外之知名度。

在打造「國際化環境計畫」中,最重要的成效就是完成與匈牙利Szeged大學藥學院的博士班雙聯學制,這是高醫創校以來的第一個雙聯學制合作案。何謂雙聯學制?雙聯學制是指在兩校簽署合作協議的框架下,符合雙方學校的畢業資格後,學生就可以同時取得兩校的學位。在與Szeged大學的合作案中,今年本校已選派一位學生前往Szeged大學修讀雙聯學制,而Szeged大學也預定於下一學年選派學生來本校就讀。

在「推動海外體驗學習與國際產業實習計畫」中,最為重要的成果就是為學生爭取海外產業實習的機會。本校與英商威龍集團Vanny Group洽談實習機會,搭配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的「現代生物科技實習」課程,由李瑞年老師帶領23位學生前往柬埔寨廠區了解實驗動物研究及其縝密的管理制度與技術。學生對於這難能可貴的經驗,都感到非常滿意。

目前,本中心也鼓勵各系所自行尋找專業相關的實習企業,並提供補助給前往海外實習的學生。同時,藉由「學生實習媒合資訊平台」,提供學生海外產業實習及專業證照的相關訊息,也在圖書館中建置國際證照專區,一切的努力都是希望可以學生能夠提升自我的專業知能與國際職場競爭力。然而,國際化的學習環境並不只侷限於校園,國際志願服務計畫為鼓勵學生拓展國際視野,以人道關懷為出發點,擔任國際志工,貢獻所學。醫學系戴裕霖同學以「愛在45度C天空下:布吉納法索關懷、文化與醫療學習之旅」榮獲「100年青舵獎國際參與類 個人組獎項」,並接受總統頒發獎盃表揚;101年再度獲得救國團「101年青年獎章」的榮譽。2011國際志願服務計畫中馬拉威團以「緣續馬拉威-走進非洲最溫暖的心」獲得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100年區域和平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 國際志工類 社區貢獻」。

面對全球化的快速發展與激烈競爭,高等教育國際化是邁向卓越教學之時勢所趨,我們期望經由建構多元文化學習環境、提供全校師生有關國際人文醫療等學習資源與跨國教學合作,擴展師生國際視野、培養其國際關懷與國際交流能力,進而提昇全校師生的專業實力,協助政府孕育未來領導人才,儲備國際競爭力,而這些目標的達成非單靠少數人,尚須高醫人大家共同的參與和努力。



enews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