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9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蔡存傑描述張靜芬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9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蔡存傑描述張靜芬老師

生命科學院 醫藥化學系 二年級 蔡存傑


  • 描述對象:通識教育中心 張靜芬老師
  • 課程名稱:普通物理學
  • 主題選定:活潑的課堂互動
  • 文章題目:扎根


是怎樣的一陣春風,能讓枯索的大地生意盎然?

走過多少年頭與歲月,愛迪生的一句話生硬的刻蝕在記憶裡:「成功來自於九十九分的努力,加上一分的天份。」不論天份或努力,一切都是自我的因素。成功時將笑臉撫平,深怕被誤解成誇耀;失敗時將傷慟嚥下,只怕被詮釋成落魄。一直到我踏入這偌大的教室,步入這遼闊的空間。

「…啊,是物理課啊。」怯生生的走進,默默的找個位置坐下。因為很好奇物理,所以選了這堂課,然而過去的躓踣,像股恐懼蟄伏心底。「今天大概要教牛頓力學吧…」還沒碰觸到力學原理,心裡倒是越來越沒力。講桌前傳出聲音:「同學,我們今天先來聊聊我家裡養的鳥。」納悶地抬起頭來,眼前是位和藹的老師,但鳥跟物理有什麼關聯呢?清澈的嗓音從那唇間傳出:「從前我家有隻幼鳥啊,翅膀還沒成熟就急著飛,常常莫名的從空中摔了下來,翅膀斷了後就一蹦一跳地,最後連腳也扭傷,真學不乖!…」一陣哄堂大笑中,我仍在困惑為何會提到鳥?突然一陣靈光閃進,會心一笑。原來「摔下來」是所謂的「力的失衡」,而腳扭傷正是「彈簧超出彈力負荷而鬆疲」在笑顏中,逐漸愛上這堂課。

該來的總是無法逃避。記憶撲朔到隨堂測驗那天,那天的我一如往昔,拗著筆桿謄下墨漬。突然遇到瓶頸處,深鎖眉頭間發現老師已經步向身旁,盯著我的測驗紙。我趕緊在紙上隨意塗抹了些公式,一直到老師的身影從視線消失。正當心頭被緊張的氛圍纏繞,黑板上已然蹦出一堆圖文,老師兀自的向全班同學解說題目。愕然!是我困惑的那道題目。原來學生的煩惱老師一直看在眼裡,記在心底。老師對學生們的關愛就像這樣,總在無聲無息中點染開來,不僅顧全我們的面子,同時也引領我們走出迷津,因為是這樣的一位老師,才能讓我克服恐懼,「肆無忌憚」的在課堂中發言。

依稀記得某個晌午,我與老師巧遇於東側門。老師一看到我就興奮的向我打招呼,旋即跟旁邊的同事稱讚起我的表現,讓我臉上的紅暈輕飄飄的渲染開來。最令我震驚的是,老師竟然知道我課餘參加過的競賽,包括得到的獎項!原來老師一直把我們當成自己的孩子,無時無刻關注著我們的生活,甚至不著痕跡的幫我們掀開門扉,讓我們易於、也樂於分享。我們撫平的笑顏就這樣地逐漸伸展開來。

是這樣的一陣春風,拂過沉寂的荒漠,帶來雨露,讓愛與希望的種子在心田裡,深深地扎根。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


enews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