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9 那些年。她所跨越的國際界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9期  國際事務中心專題



那些年。她所跨越的國際界限

國際事務中心 陳淑媛



本校醫學系五年級張豫苓同學,自大一開始便積極參與多項國際活動,其中包含自大一開始連續三年參加本校的國際志工服務,利用暑假前往非洲馬拉威、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及南亞印度等地服務,其服務事蹟與成果除了多次獲得多項全國獎項肯定之外,更使她對於生命的看法有著更深一層的領悟。 此外,近年她也積極參與國際臨床見習等相關學習活動,希望透過跨國界的交換見習與臨床經驗累積,讓她在充實自己的醫學專業後,能夠更進一步且更有效益地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她常說:「如果生命是一本有趣且充滿驚喜的故事書, 那麼,對於那些參與國際服務與相關學習的章節,永遠是那麼令人難忘、充滿意義而且永遠未完待續,值得繼續努力與期待。」


印度10年。行醫夢想起點

「生命中總有一些人影和一些氣息,不會隨著時光流年而散去;相反地,它會隨著那人們口中的流年時光,進而變得更加深刻,而那些深刻是努力在夢想實踐的道路上,最大的支持力量與動力來源」。

10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她隨母親前往印度洽商,當時印度懸殊的貧富差距與醫療資源匱乏的景象深深地震撼了她,離開印度時,她在心中默許,希望未來可以成為一位醫者,透過醫療服務為這世界做些甚麼。離開印度後的這些年來,她不畏艱辛排除困難,透過努力習醫與參與國際志工服務,堅持實踐當年許下的夢想與承諾。


馬拉威染瘧疾。領略生命本質與醫者使命

「生命短暫,幻起緣滅總在一瞬之間,人們總以為只要努力生活就可以掌握住一切,只要努力追尋,就能達到那傳說中美好。但是,仔細想想,能掌握的其實有限;所汲汲追尋的,可能也未必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為世界留下些美好的事物,才不枉此生」。

第一年到非洲馬拉威擔任志工的第一個星期她就得到瘧疾,但憶起往事,她卻常心存感恩於那些在馬拉威因感染瘧疾而生病的日子, 她認為如果不是那次生病的經驗,將會很難在年輕時就深刻體會到在資源匱乏國家中的病患,面對疾病時所產生的惶恐不安而她也因那時親自身為病患的經驗,深刻體會到醫者對於這世界所能產生的影響與使命。


跨越醫界。超越國界

「們總是習慣以一些既有的事俗價值來衡量一切,但那些價值是對?抑或是錯?似乎很少有人願意認真去思考過,但是,人生只有這麼一回,如果只是一昧地被既有的框架所束縛,那就真的是太可惜了!所以,如果世界有邊界,要勇於跨越;如果生命有設限,那要更加努力學習勇於超越!」。

在連續三年參與本校暑期國際志工服務計畫後,張豫苓同學更於2011年的暑假前往西班牙Salamanca大學附設醫院見習,並將於今年2012年的暑假前往義大利醫院學習,在這些見習與參與國際服務活動的期間,除了幫助她更深入瞭解國際的醫療制度與診療模式之外,她也透過與當地民眾及醫學生的交流過程中深刻體會到當地的教育模式與文化價值,而這也幫助她無論在學習醫學及面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事物上,都能以更開放且更多元的面向去思考。這些年她透過豐富的國際參與經驗與相關學習,使她在大學生活中的學習不僅超越國界更進一步地跨越醫學領域學習的設限。未來她將計畫更進一步地繼續努力學習並持續充實自己,透過不間斷地學習與服務留下許多有效益的幫助在這世界上的每個角落。



enews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