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 別時容易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國殤與隧道之夢

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李玲珠


Image:人文館.jpg


……出不入兮往不返,平原忽兮路超遠;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悔也)。…… 屈原

《楚辭.九歌.國殤》

「九歌」是流行於江楚一帶的民間祭歌,據說屈原襲用後改寫;在這一套祭歌中,祭祀了山神、河神、雲神、太陽神 …… 等,都和人類存在的自然環境有關,只有國殤祭祀的是「鬼雄」,是為國捐驅的人。古今中外,死亡一向是人類忌諱、避談的話題,因為死亡這個實存現象背後包含了必須承受生命幻滅的痛苦、面對孤獨的恐懼、情感必須割捨的哀傷,其實也隱含著死後是否有靈的茫然;即便科學高度發達,面對死亡,仍有許多無解,無論是面對自己或他人的死亡,只有「經驗」而已。

生死本在同一過程裡流轉,有生必有死,活著實際是走向死亡;死亡是生命的終站,也可視為生命的句點,一種圓成的形式。每讀〈國殤〉,常想起日本導演黑澤明的《夢》,這部影片中「隧道」一段,描繪的是一群捐驅的士兵,因為不知已經死亡,仍扛著槍、踏著紀律的步伐無止盡地邁向戰場;當唯一倖存的小隊長告訴他們已經死亡的事實,士兵鐵灰的臉龐乍現驚愕失措、無法置信,繼而轉為頹喪哀傷,及對家人的擔憂與不捨。總覺得黑澤明的「隧道」是另一種〈國殤〉的詮釋,透過儀式祭告死者安歇,希望生命不再流浪,可以歸止。姑且不論死後是否有靈,但希望每一種形式的「生命」都得到更具情感的對待,應是祭祀的本質;安頓生命,安頓生者,也安頓死者。原始的祭祀行為中其實蘊含著人類的謙卑、對生存環境的禮敬,對生命疼惜的體貼,萬物有靈蘊含的是更深的情感眷戀。

二二八可以算是這塊土地的國殤日,無論手牽手、路跑、音樂會、植樹、紀念館 …… ,不同的方式都表達人類祈求和平的願望,都寄託生命應該得到保護,不應遭受傷害的渴望;創傷可以撫平,走過的歲月更應成為面對未來的智慧,融合必須以愛為基礎,願意尊重不同的生命特質,寬容生命的不同狀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生命的祭告實具更深刻的人文關懷。 e館小考: 活絡一下思維與想像吧!

回顧生命中最難堪的傷害,檢視自己面對的態度如何?憎恨、厭惡、傷痛、淡漠、寬恕 …… ?觀察不同態度下,心緒變化如何?

歡迎進入高醫文學網:http://kml.kmu.edu.tw回答問題與交流

enews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