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 心理學系碩士班之開展(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9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心理學系碩士班之開展

心理學系 黃惠玲主任

開啟本文之際,先請校方正視心理學系實驗室空間不足,優秀研究生缺乏研究生室與討論室之問題。

心理學系成立十八年之後,碩士班終於在九十三學年度獨立了。獨立的重大意義,可從剛結束的碩士班入學考試報名人數之變化看出來。未獨立前附屬於行為科學研究所,去年報名人數合計約 100 名(一般心理學組 27 名,臨床心理學組 71 名)。獨立之後,今年報名人數合計 181 名(錄取率 6.7% ),報考人數幾乎增加了一倍。今年的報名人數排名本校第二位,而排名第一位的是生化所有 215 名(錄取率 6.5% ),顯見這兩個所的熱潮非常接近,學子趨之若騖。進一步分析心理學系碩士班的報名人數分佈狀況,臨床心理學組有 129 人(錄取率 3.8% ),諮商心理學組有 14 名(錄取錄 7.1% ),工商社會心理學組有 25 人(錄取率 8% ),基礎心理學組有 13 人(錄取率 30.8% )。

從上述詳細分析資料中顯見,臨床心理學組是心理學系碩士班的重點與特色。臨床心理學組超低錄取率,主因是社會變遷所賜。心理學的發達需有繁榮的社會背景,需在吃得飽穿得暖之後,社會才會追求心理層面的自我提升。台灣社會的繁榮已達足夠條件,而追求心理層面自我提升具體呈現於立法院在民國 90 年通過心理師法。心理師法明定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需具備碩士資格,是本國專業人員法中訂定的學位資格最高者。這麼高的學位資格要求,致使碩士班入學考試報名人數逐年爆增,一方面需接受已畢業的社會人士報名,另一方面又需接受每年一波又一波的畢業生的報名,在碩士班名額有限的情況下,逐年累積報名考試人數現象很明顯。

比較各專業人員法的學位資格,雖然醫師法位階訂在學士學位,但是醫學系需讀六年外加一年的全時制實習,合計需讀七年;而心理師法雖然訂在合一年全時制實習的碩士學位(即需讀三年),但是外加學士學位的四年,合計也是需讀七年。醫學系與心理學的臨床心理學組、諮商心理學組在學制上的最大不同,在於醫學系一個蘿蔔一個坑,衹要考上醫學系即可以一路讀下去;但是心理學系是嚴格把關的機制,在大學畢業時,需經再一次的入學競爭方式才能進入臨床心理學組與諮商心理學組。

心理學系碩士班的臨床心理學組與諮商心理學組有基礎心理學組與工商社會心理學組之共同伙伴,是其他醫學院或醫學大學所不能望其項背的。這兩組有本校醫學中心與小港醫院的實習場所與醫師之支援,也是增添兩組吸引優秀學生的條件。我們可以預見,在本校的優良條件之下,這兩組的吸引力只會增加而不會減少。



enews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