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 我要去蘭嶼做公共衛生實習(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9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我要去蘭嶼做公共衛生實習

公共衛生學系 三年級 沈介文

實習,對我而言,其實和大家一樣,都是想去學點學校裡沒教的事。期待透過實際上的操作參與,對公衛職務有更真實的體驗和了解。

一開始我也是對 CDC 和工研院情有獨鍾,尤其工研院離我家很近,父母也很支持,可說是我最理想的選擇了。只是一封 " 選擇生命被看見 ” 的信,描述蘭嶼的護士參與居家照護的歷程和心路,讓我開始問自己,為什麼不能去蘭嶼 ? 去那裡實習不好嗎 ?

說來有趣,從一進來公衛系的排斥,到現在決定以公衛為一生志業的我,是三番兩次受公衛護士分享而轉變的。當我急欲找出未來所要追求的社會位階,確定自己要念的研究所時,突然發現自己所改變的,不過是盲從而已。不由得反思起,我真的認識公衛,受到它的精神感召了嗎?當我打電話去台東縣衛生局詢問去蘭嶼實習的可能性時,他們質問我,你們高醫不是研究取向的學校嗎,為什麼要到蘭嶼去實習?我頓時無言回答,深深地疑問是,是什麼樣的態度造成這樣的認知,中間又有多少心態是已經陷入迷思卻又不自覺的呢 ?

如果我自許成為一位優秀的公衛人,但我不明白公衛實踐的寶貴與迫切,我不曾體會基層的需要,那麼在往後,如果我有幸成為研究取向的人員,我也不敢肯定自己努力的是在乎人群所需要的。

去蘭嶼實習,其實我只是想去學習第一線的公衛人員,他們是怎樣將所學體貼地對待群眾。並非只有蘭嶼才有公衛精神,只是他們在資源既缺乏,又有難以突破瓶頸的環境中,仍然努力選擇與生命站在一起,讓我十分感動,也認知到自己在當中的缺乏。

父母在照顧我時,一方面時常責備我是嬌生慣養的花朵,一方面又謹慎小心不輕易讓我走出溫室。我期待去蘭嶼一趟,能成為我踏出去,真確認識世界,也認識生命的一步。

“ 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 公衛是預防醫學 …… 可以幫助別人而未能及時幫助,需要別人幫助而未能得到幫助,是一件很遺憾的事。 ”

“ 一時的恐懼可以消逝,長期的失望不能綿延。 ”

我真的想去蘭嶼。


enews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