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 本學期第一次「與校長有約」實況紀錄(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2期 意見交流

本學期第一次「與校長有約」實況紀錄

本學期第一次「與校長有約」於2月23日中午在學生新館交誼廳舉辦,由王國照校長、簡逸文研發長、劉宏文教務長、吳學務長明忠、陳益昇總務長、黃尚志主任秘書、黃院長俊雄、蔡院長吉政、吳院長信隆、王院長秀紅、曾院長誠齊、謝主任梅琳、張松山組長、各系教官等人親自面對面回答所有參加同學的問題,以下為由林玫君同學所作的意見交流實況紀錄: 校長致詞:

歡迎同學們來參加這次的座談會,如果同學們對學校有任何意見,或疑問的,現在就可以提出來我和在場各位老師都會盡量為大家解釋清楚。

意見交流:

一、牙醫系三年級林瑜岑 :

請問校長您對牙醫系師資流失問題的看法?

※王校長國照 :

牙醫師、牙醫學院師資的流失我們當然非常關心,所以現在就是盡量請蔡院長去向別的學校挖角或者是從國外找不同的老師回來教學。我們希望留在學校的老師是專精的,所以他可以專心的教書專心的做研究,而不是一半教書一半賺錢,那樣可能會把應該要花在學生身上的時間減少,我們不希望這樣。


二、 牙醫系三年級黃宏興同學:

校長就我所知,醫院會講求業績,有些老師可能會覺得有壓力,因為一方面醫療的品質與業績要保持,另一方面要教學生而且又要做研究,這樣對於老師負擔蠻大的。聽說有一個新增條例是說可以讓教授不要做全職的,就變成有部分的專職教授可以自己在外開業,這樣是否就較有些本錢輔助教程。

※王校長國照:

所謂教師可以在外面開業那全都是從美國來的,美國的所有大學教授是九個月薪水,其他三個月的薪水靠自己的能力、知識、專長、外面的學校及外面的工廠花費高薪請去,而不只是在自己教學方面賺錢,至於教師是不是應該要做研究或者只是在醫院裡面賺錢,我想你們做學生的應該很清楚。如果只是在這裡教你怎麼開刀,而一點先進的知識都沒有的話,那麼你畢業之後就會發現你進到了錯誤的學校,所以研究非常重要,教學更加重要。教授如果沒有心,沒有時間來教學生的話,你們學不到東西。


三 . 牙醫系三年級林瑜岑同學:

那麼醫院業績方面的問題呢 ? 說實在錢是個蠻重要的,像有些老師他又想教學但是錢又要賺多因為醫院方面有業績?

※王校長國照:

業績方面不是醫生個人的問題,如果這個老師夠好就能兼顧,因為我們現在的政策是老師的收入: 1/3 是做研究、 1/3 是教學、 1/3 業績。所以就算你業績做的在好但是一篇 paper 也沒有,教學一點也不用心,那麼他的 2/3 收入就應該分給在做研究或是幫他教學生的人身上,所以希望你們能了解業績只是大學教授 1/3 的表現。這是我們按照全世界各標準來看,一個大學教授他應該兼具這三者的能力而不是只是賺錢。

※口腔位學系蔡院長吉政:

• 現在發現很嚴重的現象,口腔醫學院的老師即將退休的提早退休,離職的離職,那麼相較於其他學系變化的比較快速。校長說三者都要並進這沒有錯,在校長的政策指示下我想由陳主任集合大家,希望大家會比現在更好。我想政策上雖然沒有百分之百的完整,好像只是有點形狀和方針出來但大部分老師們都可以接受。

• 師資的流失我想校長是否能想辦法讓他們留住,而不是說我們請老師回來就好了,當然外面好的老師也是要想辦法讓他進來。不過我想這跟整個牙科醫療環境如何的改變,我們需要從多方面的改進。還有師資的教學分配上也需要分配好比例及科目方面的配給。

• 還有關於升等條件是否要與其他院校要相比,我們希望請校長能夠考慮,能否改變一些升等的條件。我們口腔醫學院也許完全不能達到像醫學院一般的水準,和其他國立院校比我們的條件似乎高了點,請校長能多考慮升等的條件。還有老師歸屬空間使用方面的問題,似乎需要加強。


四、 代聯會沈宜成主席:

我在這提出上禮拜我們事先開代聯會,同學們提出了幾項問題,希望在這邊做討論。

• 之前有提出,是否能在綜合球場那邊做置物櫃,讓來運動的同學能安全及方便的置放隨身貴重物品,因為之前有些失竊的案例。我們之前的提出好像有向上層上報過,但是到現在好像都沒有消息。

• 我們從機車道出去到自由路路口那邊好像沒有設置紅綠燈,那可能要往左邊的同學在沒有號誌燈下會硬闖道路,那不知道學校方面是否能夠協調在那裝設紅綠燈。

• 在一些大型教室上課 時 老師上課的筆記型電腦所使用的軟 體無法好好的配合教室內的一些硬體例如:單槍無法投放老師做的 PowerPoint 。那是否建議學校更新電腦設備例如將 win98 改成 xp ,讓老師能方便上課。

• 體育組的人員好像有規定 4 : 00~7 : 00 之後學校的操場要留給跑步的人用,所以那段時間一些球類像壘球就不能使用。我們這禮拜大醫盃有到北醫去,他們的操場也跟我們差不多但是他們在草地鋪設的範圍內架有高網,這樣使得打球的人可以打球,跑步的人也不會危險。那我們學校或許會考慮到美觀的問題那是否學校有更好的措施能改善。

• 學校辦了許多講座,我們想說在學期還沒開學之前能由學生或是學生團體投票,票選出我們喜愛的人來出席幾次的演講。

※陳總務長益昇:

• 置物櫃問題我們有去校外看,有置物櫃的大多在封閉式的空間,但在室外空間設置置物櫃在管理上會有很大的問題,所以學校並非不設,只是設了之後的管理問題還需加以研究。

• 醫研大樓旁機車道要出去,有一個方向要進來比較不便,但是設置紅綠燈方面有困難。我們有跟交通隊協調過,因為那個地方離自由路、同盟路、北平路交叉口的紅綠燈距離太近,所以無法再設置紅綠燈,交通隊建議學校可在那出口地面畫網狀線,同學要從對街過來時,當紅燈的時候機車可輕易經由網狀線進入學校。有一些自用車似乎不遵守這樣的規矩把網狀線佔住,我們會藉由管區來管理,使學生能方便、安全。

• 學校有 14 台單槍與電腦配合有問題,這個校長有指示說全校只要規模不是太小的教室,我們在 2/15 日之前都會配備單槍。那些單槍也 都能與 老師的手提電腦配合。至於學校配給每個系的手提電腦是否充足,總務處也會再做進一步的統計。

• 操場 4 : 00 到 7 : 00 可能是體育室那邊的規定。為了要打壘球,又要兼顧到跑步的人而架設大型高網,在美觀上確實不好看,加上若要辦大型活動也很不方便拆掉。若是上課時間呢我想體育室會做安全的考慮。

※電算中心謝志昌:

對於單槍與電腦的配合電算中心發現了兩個問題。每一台手提電腦的撥放鍵可能都不太一樣,可能要查一下,不同電腦的撥放鍵也不同。大教室電腦的硬體可 能與 老師自行攜帶的 USB 介面隨身牒配合的比較差,可能比較難?進去。我們有配置新的固定式電腦應該可以改善這問題。

※王校長國照:

關於講座的問題,學校成立講座是最近一年的事情,而這些講座大多是私人捐款而來,例如我自己就捐贈了一百萬放在裡面,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增進學生在道德倫理及社會學上的認識,所以到學校來演講的人都是在這方面有特殊成就的。我非常高興你們也有興趣希望能夠跟學校建議這些人。如果學生真的有想要邀請的人可向秘書室建議,學校會斟酌。

※蔡秘書信德:

有關兩個講座的部份在此作個說明。這兩個講座一個是「高醫杜聰明名人講座」 ( 此講座由我們校長自己自掏腰包來成立的 ) ,另一個是「高醫新世紀人文講座」 ( 這個講座是由研發長 簡逸文 教授提供基金 ) 。這兩個講座最主要的精神是為了加強我們醫學大學在人文教育上的深度與廣度。學校學生有反應說為什麼學校這兩個講座的演講都是找一些讓同學有點聽不下去的講題,但我想這是需要跟學生溝通的部份。畢竟通識教育辦了很多能夠兼顧同學喜好興趣的議題及人物的演講或表演。所以我們以上這兩個講座是為了要彌補不足,而且我們找的對象是希望由演講者來提供我們一些他人生的經驗。例如:之前請前總統 李登輝 先生來講的不是政治,而是對一個校園人文教育的期待。我想同學們可以建議哪些議題值得討論,但是在邀請的對象方面我們還是很用心,我們希望來的人他再人文方面有一定的資格和份量。

※ 施惠敏 小姐:

目前秘書室很積極地重建學校的網站,在近期可能重建的網站就會上線,上線之後我們可以看到藝文活動的訊息。在學校的藝文活動預告我們可以看到之後要演講的人及演講時間。學校最近更增設了一個網頁,我們可以在網站上看到過去幾場演講的精華片段,這讓很多沒看到同學看到錯過的演講的片段。


五 . 牙醫系三年級施亦倫同學:

• 對於牙醫學系師資的流失我想是否能就福利、薪資、升等方面,能夠有很好的待遇讓他們留下來。我想這幾年一波波的師資流失現象對學生有有相當的影響,可能更會影響高醫以後畢業學生回來學校服務的意願,及民眾對高醫牙科的信心。

• 上禮拜在創意博覽會,我相信大家對於高醫創意發展與實踐與創意校園空間規劃小組的傑出表現也給予一定的肯定。但是在這些榮耀背後其實這些小組並沒有固定的場地及器材來提供他們一些作業上的需要。請校長能供提供我們小小的空間及足夠的設備讓學生夠發揮。

※王校長國照:

我想學生們真的不知道我花了多少心思及心血在幫助牙醫系,牙醫學院從本來虧損及沒人光顧的門診部,變成賺大錢有盈餘。門診部的設備由殘破不堪到設備充足先進,都是我幫你們找錢買過來的。你們現在的問題其實只是一個學校教授養成的問題,薪水決不是問題,只是工作態度的問題。在我剛回來時看到有些醫生在門診時把病人帶回家,導致高醫門診在中午一點後找不到醫生。所以我跟你們保證,現在的這個政策再繼續下去,高醫不但醫生會回來,還會轉虧為盈。學校現在想盡辦法把好的條件及好的環境帶給牙醫學院。我對牙醫學院並不擔心,因為你們在這兩年已經變好多了。重要的是對於那些出走的老教授,是否真的是你們教學的根本。如果你們只想學過時的東西,而不去吸收最新的資訊那麼真的是有學到東西嗎?我相信較年輕的中生代能給予你們的東西是新的是好的。所以我想你們現在要做的是幫忙你們院長去找好的老師,我們一定會把條件做的非常好,讓他們願意過來,這是我們學校應該要做的事。


六、 牙醫系三年級施亦倫同學:

就我個人透過訪問其他老教授得知,牙醫系牙科部是從民國八十六年度開始虧損,因為八十六年開始牙科部部分賺的錢去分擔學校老師的薪水,所以才開始虧損。最近開始賺錢是因為第一門診的運作。

※王校長國照:

第一門診的前身是苓雅門診,從以前到現在的運作政策一直一樣,不一樣的是工作的人的心態及設備。之前的牙醫門診設備殘破不堪,醫生來門診才五分鐘,就想著把病人帶回家賺錢,我想這也是牙醫衰落的原因。我想你們現在應該往好的方面看,如何把你們牙醫學院再往上更進步,而不是聽老教授們單方面的說辭,你們應該用心思考看看為什麼會差那麼多。反過來說如果高醫有那麼多錢,那他們為什麼要離開,就是高醫的錢本來就不多,他們的主要經濟來源是用高醫的名字到外面去賺錢。現在在裡面的競爭力大,他們競爭力不夠,他們就乾脆到外面去賺。


七、 運動醫學系一年級韓逸成同學:

之前校長的一個病人來高醫有一堂英文寫作和對話的課,學生的反應蠻不錯的, 和 老師的互動也很好。加上現在學校有英文閱讀及英文聽講的課,對於我們寫作方面的能力也應該要加強。那我想學校是否能增設這樣的課程呢?

※王校長國照:

要如何幫助你們把英文第二語文的能力增強,這是個很重要的議題。所以我們現在也是想辦法去聘請有水準的英 文 老師,像我那位朋友是可遇而不可求,在因緣際會下才有機會來學校來講那一堂課。對於老師方面我想如果我國外的朋友有好的人才推薦,我們會惜才的。


八、 運動醫學系一年級王譽潤同學:

• 運動醫學系是校長從美國帶回來的一個新系,但對台灣國人現在而言,對這個科系的陌生與不解,加上很多同學也不太知道自己未來的發展,我們想知道有沒有明確的目標。

• 我們在上學期剛開學時,有跟我們系上的楊主任說過,我們可能會跟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做交換學生,但現在也沒有聽說有下文?是真的有這回事還是傳言。也希望校長能跟我們說運動醫學系如何在台灣發展?

• 不知學校有沒有在醫院為我們系上學生保留一個位置,我們是否能在醫院工作。

※王校長國照:

運動醫學系是一個進步的國家指標基礎。像一個世界級的運動員、球隊篩選的精英,如何知道他的潛能發展及他是否真的是可塑之才,還有運動員受傷後如何治療及復健,這些都要靠運動醫學幫他們訓練、篩選、復健。隨著台灣職業球隊、國家級運動員越來越多,這些都需要你們。你們是運動的生理學家,而你們的發展也有選擇,你們可以當運動生理師,或是唸運動有關醫學,也可以到外國唸碩士。至於交換學生或是到那裡去實習都是可以考慮的。其實你們把自己侷限了,你們以後可以做的事有很多,例如:體育老師、復健人員等。你們到醫院去是做復健,但配額很少。


九、牙醫系三年級林瑜岑 :

如果要為牙醫系找新的教授,那麼牙科教師升等應該要降低,這樣對新進職員想快點升等的話,這樣也比較容易。

※王校長國照:

我想同學們誤解了,何謂好的臨床醫師,要是具備以下條件 :1. 要有良好的基本知識 2. 要有最新的治療方法。這兩項條件必須自己肯做些研究,自己肯下功夫。如果我們不要求品質的話,大可把升等條件降到最低,如果同學希望你們的教授程度較低的話。我想對於升等的條件一定要嚴格,是有他的用意。對於太高的要求,我們有在規劃,但不會降到中等的程度。


十、主席結論:

如果沒有問題的話我們今天就此結束,謝謝各位的參與。


enews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