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 駐足與前瞻-賀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成立十五週年(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9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駐足與前瞻-賀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成立十五週年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陳武宗主任

醫學社會學系創立於 1989 年,今年將屆滿十五年,為全國第一所整合醫學、社會行為科學及社會工作專業教育之學系。 1992 年並在本校行為科學研究所開設健康與社會行為組,於 2002 年分設 「 醫學社會學組 」與「 社會工作學組 」。 2003 年更改系名為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預計 於 2004 年成立研究所,未來將朝老化與社會、醫學社會及社會工作等三個學術與專業領域發展。

本學系以培養具有博雅之通識教育與健康照護和社會福利專才為目標,學生畢業後具有報考國家社會工作師考試之資格。至今已培育出大學部畢業生 476 人、碩士班 33 人,已成為醫療與福利整合專業教育之搖籃。畢業系友分佈在健康照護與社會福利等領域,其專業的表現,日漸受到各界高度的肯定。本系也將在今年組織成立醫社系友會,聯結畢業系友的感情,促進本系未來的發展。

為實踐本校的治校理念,經「身心健康照護」的醫療服務,至宏觀的「醫療與社會互動」。本系除了培養具有醫療與福利整合之社工專才,也十分重視社會與健康政策的學術研討活動。創系至今已分別舉辦過「家庭、社區與醫療服務」、「社區資源與健康照護」、「台灣地區老人醫療照顧及福利政策」、「地方醫療衛生及社會福利機構與全民健康保險」、「老人醫療照顧與福利政策之展望」、「婦女醫療照護與福利政策」等研討會。並在民國八十一年積極參與本校老人醫療保健研究室的三年計畫,同時在校方的支持下於 民國 八十三 年成立社區老人綜合保健示範中心。充分展現本系和健康與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對健康與社會政策議題長期的關注與貢獻,接著於民國八十六年本系承接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老人研究發展中心,對於本市老人各項福利服務之創新方案的研發與成效評估,其服務成果,幾年來亦備受肯定。

從九十二學年開始本系已規劃完成「醫病關係經營與危機管理」、「後 SAR 時代醫務社工發展的挑戰與回應 」,目前正積極規劃慶祝創校五十週年與本系成立十五週年之「國家、社會與健康促進」、「醫療、福利與助人專業教育」研討會。另外設立「新世紀健康與社會政策論壇」邀請 林萬億 教授主講「新社會福利政策綱領規劃之理念與遠景」、吳淑瓊教授主講「建構長期照護制度之理念與方向」,期待透過學術研討的活動與論壇的舉辦,延續與提升本系在健康與社會政策倡導和學術研究上的地位。

面對來自國內人口迅速老化、疾病慢性化、家庭功能萎縮、政府財政困難以及社會價值變遷的挑戰;再加上全球化帶來跨國人口的流動、貧富差距的擴大、失業率的攀升等等,在在顯示健康與社會政策需不斷因應調整的必要性,同時也反應出醫療與福利整合之專業教育,已是未來的趨勢,而重視健康促進與社區醫學,也將是二十一世紀台灣社會重要的發展方向,綜觀當前健康與社會的整體發展趨勢,確實與本系創系的理念不謀而合,因此如何在既有的基礎之上,以全球思考與在地實踐之視野,積極回應健康和社會變遷的趨勢,持續修正教學目標與擴大研究成果的影響力,提升本系的學術與專業地位,應是醫社人慶祝創系十五週年之夢想與前膽。


enews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