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0 「慶祝e快報200期邀稿」競爭力與生命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0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慶祝e快報200期特別邀稿」競爭力與生命力


競爭力與生命力

通識教育中心 李玲珠副教授


寶島歌王葉啟田的「愛拼才會贏」曾經傳唱於街頭巷尾,這首歌頗能展現台灣生命力的基調——競爭力;所以政府要拼經濟、拼觀光,大學則要拼世界排名、拼頂尖、拼卓越,學生則要拼英檢、拼證照……,但在如此打拼的氛圍下,我們究竟拼到了什麼?

這學期有兩次的課堂討論讓我感觸良多。一次是我問學生:「當理想與現實衝突時,你會選擇什麼?」我在高醫三個班、高師一個班都提出了相同的問題。結果是四個班一面倒,都選擇顧好現實、放棄理想,發言同學中只有一人選擇堅持理想。我不知道是否可以據此論定:學生果然非常具有現實競爭力,教育目標達成了。 另一次是學生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生命可以販賣,你願不願意減壽來換錢?帶討論的學生願意,他認為與其活得久卻生活清苦,不如用生命換取更好的物質,讓生活開心、享受。因此我請他開價,一年願意賣多少錢?

「一年一百萬!」我隨即問其他同學賣不賣?有原來不賣的同學心動了,也有覺得太便宜了、不賣!我繼續問:「如果一年五百萬呢?賣不賣?」、「一千萬」、「一億」……?我陸續看到心動的表情。也有學生表示如果還年輕又沒錢、可以賣,如果老了又有錢、就不賣。

每個價值觀的成形都需要時間、都有過程,所以不輕易下結論、不急著批判是人文應有的尊重;但當學生反問我的選擇時,我也誠實回答:「即使我又老、又病,我都不賣。」

金錢可以買到的東西太容易想像了:一億元就買間帝寶豪宅吧(現在可能買不到了)。但當閉上眼睛睡覺時,豪宅還在嗎?睡在帝寶裡就能保證不做惡夢嗎?五百萬、一千萬可以買到什麼?表列一下就清楚了;更何況金錢未必買得到真情、健康、長久的快樂……,金錢能買到的物質太容易預測了。唯有生命無法預測,我喜愛生命的「遊戲」,面對種種無常的出人意表,真是太「刺激」了!我熱愛生命,因此發願要努力活到最後一秒鐘,看看還會有什麼狀況出現?當然也包括必然到來的死亡體驗。許多生命經驗都是新鮮的、無法複製,許多生命情感都是豐富的,包括悲傷、憤怒、失落等負面情緒;只要活著,就擁有一切生命的可能,金錢能買到的東西實在太容易預估了。

台灣生育率低落,許多父母怕養不起孩子;父母帶著孩子燒炭自殺,原因也多半是經濟困窘。我們的社會高度地將物質與幸福感、生命價值連結起來,許多人在喪失物質競爭力後越來越憂鬱沮喪,恐怕更是隱形的傳染病。然而,我們的國民平均所得已比四十年前、經濟起飛前高上幾倍?但我們的幸福感呢?台灣人,你快樂嗎?

我的童年是在台灣經濟起飛前度過的,那是個沒有電腦、芭比娃娃、手機、甚至彩色電視的年代,孩子們在田野、山林裡奔跑,自己開發各種遊戲,在地上畫線跳房子、摘葉子扮家家酒,也是快樂的童年!許多孩子穿不起皮鞋、許多制服都補丁過,哥哥穿過的留給弟弟,全家分食一顆蘋果,這應也是許多人熟悉的畫面。在那個物質極匱乏、避孕不普及的年代,養不起的孩子就送給別人養,卻從未聽過因為窮就帶著孩子燒炭。今日的台灣物質豐沛多了,人卻逐漸被物質豢養,教育主流不斷強調培養競爭力,但仔細檢視競爭力的背後是什麼?恐怕還是物質——找好工作、賺大錢、拼經濟、拼台灣之光……。當我們的年輕人「聰明」地體認現實的重要,認為理想不值得堅持時,我不知道是否還需要在課堂上說「人因夢想而偉大」、「築夢踏實」?如果年輕人認為生命可以販賣,我們這些老師努力強調的生命意義又還剩下什麼意義?學生的競爭力也許真的提升了,但生命力也正在流失、萎頓,沒有了生命力,競爭力的意義又何在呢?

被稱為香格里拉的不丹曾是全世界幸福感最高的國家,這個國民收入只有台灣1/20的「貧窮」小國家、竟有高達97%的國民認為滿足快樂,不丹現象曾經是許多經濟大國研究的對象。然而隨著全球化、拼經濟的腳步,不丹開始「富裕」了,7年後的今天,幸福指數卻只剩下41%。慾望是人類創造物質文明的主要動力,慾望確實可以製造許多幸福快樂,但無止盡、無限擴張的慾望也可以將人推向痛苦的深淵,究竟該如何善用慾望、而非一味被慾望控制?如今「不丹現象」更值得研究了。

我的老師寒假期間在中印邊境、被稱為聖境的貝瑪貴待了一個月,一樣是個物質極度匱乏的地方,但他轉述:大清早、溫度不到攝氏十度,許多小喇嘛卻是穿著短袖跟著他練拳。房間裡沒有桌椅,把鐵製垃圾桶翻過來就是椅子;室內只有五燭光的照明,依舊不妨礙許多喇嘛用功研讀經書、準備考試。聽著老師的敘述,反而讓我慚愧、警覺,我的生命力也可能因為過度依賴物質而流失;相對的,物質匱乏也可能激盪人類更原始、珍貴的本能,生命潛能的開發應該是更重要的競爭力。

日前至國父紀念館參加李森林先生的兩岸巡迴玉雕展開幕茶會。李老先生是好友的父親,今年73歲,兩年前曾因專注於玉雕藝術、過度勞累而病住高醫。茶會中李老先生首先介紹作品「重生」,創作觸發卻源自於燒炭自殺的新聞;作品以墨玉雕出樹幹、碧玉雕出兩枚新芽,以新生蘊含著生命的力量,想表達的是:生命並沒有我們想像的輕、甚至應該很有重量,希望人人都能珍惜生命。老先生另外提到玉料因為大量開採、勢必越來越少,因此他創作時會特意留白、不在玉料上進行任何雕刻,他要為後代子孫多留些玉料。同業笑他傻,因為這樣將減少利潤、不合乎商業競爭力;但李老先生的堅持卻是百年後的生命力,薪火相傳才是真正的競爭力。

高壓的現代社會已經有越來越多人不快樂、生病了,許多先進國家也開始思索是否應將幸福感置於經濟力之上?競爭力不應只停留在隨時都會幻滅的物質或與他人的比較上,「富裕」更不應以金錢的多寡、社會地位的高低作為唯一標準;不斷向外競爭攫取的生命透露的其實是心靈的貧困匱乏,如果心靈變成黑洞,再多的物質都難以填補。享受花開、鳥鳴的喜悅並不需要金錢或比較的競爭力,它只需要心靈淡定下來,讓生命力更充實安穩,幸福感也會隨如泉湧。



enews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