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0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陳佳其描述莊麗月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0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陳佳其描述莊麗月老師

醫學系三年級 陳佳其


  • 描述對象:醫學院醫學系生化學科所 莊麗月老師
  • 課程名稱:生物化學
  • 主題選定:活潑的課堂互動    
  • 文章題目:與基因共舞


從生命的初始到殞落,基因與蛋白質的微妙互動是決定了身體健康與否的關鍵,現代醫學的介入很少是為了力挽狂瀾地扭轉乾坤,反而是以協助體內系統中庸狀態(恆定)的恢復與穩定為主。生命在過與不及之間,蘊含著一門絲毫疏忽不得的深奧學問,而細胞內由五碳糖與氫鍵連結而成的雙螺旋,對於陰陽調和更有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深遠影響。

面對如此嚴肅的一門課題,以及前人研究血汗成果搭建而成的巍巍殿堂,我們儘管懷有相當的憧憬和熱情,卻仍往往顯得膚淺而且徬徨,此時如果缺少一位引領的科學導師協助我們提綱挈領地入門,我們可能只能與寶山相看兩不厭,卻難有登堂入室,深入探索的機會-而我相信,生物化學科的莊麗月老師,正是一位盡責的引路導師。老師總是掛這一副好媽媽的溫暖笑容,不急不徐、按部就班地帶領我們鋪建分子生物學的廣闊地基。除了提供清晰的課程架構和不厭其煩的仔細說明,老師也常在課堂上提出問題和我們討論,激盪我們思考,老師也很鼓勵我們多提出問題和她討論,也會將之前同學提出較特別或是時常出現的疑問在課堂上提出,加深我們的印象。

老師也都很用心的準備上課的教材,在投影片中大量使用圖解或是動畫,把複雜的分子反應具象化,用詼諧幽默的方式模擬體內變化,用活潑的互動取代填鴨式的死背,讓我們可以迅速地理解吸收整體的大架構,也比片段的短期記憶更不容易遺忘或是搞混。老師的講義還會附上一些延伸閱讀的網路連結,讓我們課後可以自主深入學習,也會將相關課程內容前後連結,並且互相比較分析,達到溫故知新的最佳效果。老師臉上深深的招牌酒窩,更是將老師對我們的耐心和對我們的殷殷期待表露無遺,從老師身上我們不只感受到一位研究者對基因體和分子生物學的濃厚興趣和熱情,還有身為一位科學家對自然與未知的謙卑態度,以及對無涯學海的嚴謹探索,還有一位師者傳道授業的無私付出。

為了揭開隱藏生命藍圖的摩斯密碼,近百年來已經有無數的科學家前仆後繼地投入畢生心力,希冀可以在複雜的寶圖中,分析出生命未來何去何從的關鍵提示。儘管DNA和蛋白質所譜出的樂章還有很多秘密尚未破解,生命卷宗的開啟或許並非如此巧合的偶發事件,但我相信,就算這樣一段風起雲湧的追尋時代,總有一天也會成為歷史遺跡,但是其間所有學者的付出和努力,還有科學界師生薪火相傳的科學靈魂,將歷久彌新地影響著未來每一個世代。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


enews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