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1 本校「100學年度畢業典禮」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1期  活動回顧



本校「100學年度畢業典禮」紀實

秘書室 王之青提供




本校100學年度畢業典禮於6月9日(六)上午在綜合球場盛大登場,全校師生共聚一堂,歡送學生步出校園,踏上另一段學業與人生旅程。今年畢業人數總計1,666人,包括學士班1,289人,碩士班337人,博士班40人,於是將又有新一批新血服務貢獻於學術與社會。

余幸司校長致詞中感謝學校在教職員及同學的努力下,自96年起連續6年獲教育部評選為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學校;98年6月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公布,本校受評鑑的27個系所共44個班制全數通過,是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舉辦系所評鑑以來獲得全數通過的兩所大學之一。此外,前年本校受評為「99年教育部獎勵品德教育績優學校」。在學生的關懷與輔導面向上,100年8月的「大學生權利調查」結果中,本校榮獲全國第二名。而日前適逢本校國際學術研究大樓啟用,經過6年縝密設計規劃,未來提供12,000坪之空間,將大幅增加學生的學習活動空間與強化教研設備及全球知識網的運用,期待畢業同學透過學校已建置的「i高醫」行動 APP雲端科技,隨時隨地如同置身於母校的學習環境中。余校長最後勉勵畢業生,在正冠領證之後,就要帶著專業與滿腔的熱血走出校園,無論是進入社會成為新鮮人,或者繼續深造,都必須秉持母校「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的核心價值並化為實際的行動,以克盡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

中央研究院吳成文院士受邀擔任今年典禮嘉賓,吳院士以其歷年的經驗勉勵同學:路是人走出來的,光明的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上,事業的抉擇目的是要滿足自己的人生,應該包含「物質上的滿足」、「情感上的滿足」、「智慧上的滿足」;而成功的條件更需要天時—配合時代走向、地利—社會的需求、人和—協力的團隊。院士並強調,在21世紀,生物醫學是重要的科學,生技產業是明星產業,知識經濟更是台灣的前途。

今年同步舉辦第16屆傑出校友頒獎典禮,表揚在學術、母校貢獻、社會人類文化類付出貢獻,以及在個人領導方面具備優秀能力的8位校友,包括去年第21屆醫療奉獻獎得主黃純德醫師,黃醫師長期投身山地偏遠地區醫療服務義診,並致力於提升身心障礙者的口腔醫療照護。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曾在參加臺灣建國百年行政院青輔會所舉辦「青舵獎」活動競賽,而獲得國際參與類個人組獎項之榮耀的100年青舵獎與101年救國團青年獎章得主--醫學系戴裕霖同學,也將在這天從校園畢業。本校100學年度的畢業典禮最終在畢業生代表對校園情景的句句思念以及滿天帽海歡呼中劃下句點。


傑出校友側記

  • 學術類傑出校友

陳持平校友:本校醫學系第20屆校友,專研產前遺傳診斷及諮詢,1995-2011年間以第一作者及責任作者發表細胞遺傳學及畸胎學相關論文超過300篇,論文涵蓋所有國人常見遺傳疾病,為遺傳諮詢重要參考文獻及典範;出版二本畸胎專書;擔任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學會期刊總主編,現任馬偕醫學院醫學系教授及馬偕紀念醫院醫研部主任。

吳秋文校友:本校醫學系第14屆校友,首度證實胃癌淋巴腺廓清效益,發表於Lancet Oncology,改寫胃癌手術教科書;於消化系外科學方面表現優異,發表論文279篇;曾獲得國科會傑出獎項3次,甲等研究獎9次;公務員最高榮譽的考試院傑出貢獻獎及行政院模範公務員獎;台北榮總創院50週年重大學術成就獎;2008年並獲頒經理人月刊百大最有價值經理人。擔任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秘書長及理事長,台灣外科醫學會雜誌主編,深獲海內外學術界推崇與肯定。

  • 領導類傑出校友

張文英校友:本校醫學系第3屆校友,76-82年當選國大代表6年,78-86年擔任嘉義市長8年,89-95年榮膺總統府國策顧問6年,另以和平大使之身分參加南韓、北韓、泰國(曼谷)、北京舉辦之領導者會議,與世界各國代表相聚一堂,共同推動國民外交。現任聯合國NGO世界和平婦女會顧問、聯合國NGO全球和平聯盟和平大使,並獲頒中華民國第1屆十大傑出女醫師金龍獎,領導能力,足以肯定。

黃壽雄校友:本校藥學系第4屆校友,曾擔任製藥工業GMP推動小組委員,積極推動西藥製劑廠全面實施GMP及CGMP,輔導南區中小型藥廠改善軟硬體設備,協調同業間互相觀摩及學習。2003年榮獲內政部頒發全國優秀常務理事獎,擔任高醫大校友會理監事近30年。2008年籌組校友會總會,當選為第一屆高雄醫學大學校友會總會理事長,開啟校友會歷史新頁。2009-2011年任內,為凝聚國內外校友對母校的向心力,連續三年自費遠赴美國、日本全程參加國外校友會年會,促進國內外校友會的交流,熱心協助學校與校友的事務,出錢出力,深受校友們的敬重與感謝。

  • 母校貢獻類傑出校友

賴春生校友:本校醫學系第18屆校友,在專業醫療、行政、學術研究工作上,歷任科部系主任、小港醫院院長、醫學院院長;創新專業與跨領域研究,發明數種皮瓣重建手術,在國內外教科書中載有燒傷、糖尿病足、眼瞼下垂、指尖重建及課程改革之專文,特別是逆轉性前臂皮瓣之靜脈血回流研究,已為逆轉性皮瓣血流理論之重要基石。倡導醫學教育課程改革、醫學人文教育、PBL及OSCE教學,成效豐碩卓著;曾任台灣整型外科醫學會及台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之理事長,暨多種知名學術期刊編輯等重要職務,並獲任多個非營利事業基金會董事,領導表現卓越。

張育美校友:本校藥學系第21屆校友,現任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本校校友總會理事、桃園縣政府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及國立中央大學管理學院企業導師團顧問等職,對醫療界及教育文化界多有貢獻。曾獲本校藥學院第2屆傑出校友,熱心校友總會會務,並積極回饋母校,捐資興學。

  • 社會人類文化貢獻類傑出校友

黃純德校友:本校醫學系第10屆校友,長期奔走偏鄉與國際間來服務弱勢族群。2010年海地震災、莫拉克風災期間,提供緊急醫療救援以及相關罹難者遺體鑑定工作,亦致力於社會服務。現任台灣身心障礙者口腔醫學會理事長,傾力提升身心障礙者之口腔醫療服務品質,並研發以鎮靜麻醉治療照護。曾獲第1屆全球華人口腔醫學大會-傑出華人口腔醫師獎、第21屆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中華民國醫療奉獻獎、高醫校友教育基金會-100年優秀教師論文獎。

陳美妃校友:本校護理系第11屆、護研所第2屆校友,長期投入老人志工服務以及糖尿病人之照顧,出錢出力,定期或不定期捐款或捐贈物資,幫忙弱勢團體,無怨無悔,其奉獻社會公益之義行,獲得社會大眾及政府的肯定。多年來在致力於糖尿病及長期照護與社會服務工作,於2011年榮獲高雄市好人好事代表獎及中華民國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等殊榮,足為全體校友之表率。


  • 戴裕霖同學側記

課業最繁忙的時候,當大多數的醫學系學生還埋首在功課中,戴同學卻選擇暫時放下書本、走出校園、飛向國際。 戴同學小小的啟蒙是由於受到連加恩醫師「愛在西非」故事的感動,燃起一個當時看似不能實現的小小夢想:「我要到落後國家服務」。3年後,在得知本校國際事務中心舉辦「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鼓起勇氣參與初選、複選、培訓課程後錄取,雖然當時沒有入選最想去的馬拉威團,但與其他3位團員共同組成的「北印度Kolkata社區組」,一同前往北印度參與NGO組織CRAWL Society的志願服務計畫,讓他有機會到加爾各答的街頭,為被視為不值得救助的賤民、妓女、吸毒者、窮人、孤兒與偷渡客服務,擴大了自己的心胸和視野。2010年戴同學更獨自籌劃「愛在45度C天空下-布吉納法索關懷、文化與醫療學習之旅」。向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申請補助,獲得補助並再度背著旅行包邁向國際志願服務之路,不同的是這次他將前往更遙遠的西非,是屬於個人的服務計畫。在42天的服務天中,他進行了「口腔衛生教育」、「Lafi?Lafi!(譯:你好嗎?我很好!)關懷計畫」、「醫療團參訪與衛教」以及「GO、NGO組織的參訪合作」等活動。有別於之前「定點式」的服務方式,戴同學改採一步一腳印的方式,一家一家的去訪談51個霖恩育幼院的的院童及其家屬,為他們上衛教課程,更為他們介紹台灣,傳達台灣人的愛心。戴同學說:「知足的第一步是付出,一點點的關懷就能帶給人們幸福」。在服務他人的時候,其實自己得到的更多!戴同學認為人人都有築夢、圓夢的機會,只是這樣的舞台,需要「勇氣」去追尋!這樣的能力,需要「智慧」去培養!儘管志工能做的國際援助有限,但千萬別小看這些點滴的服務;志工和被服務者共同經歷的回憶、關懷與感動,未來會串起更多的交流與專業的行動,不管是醫療、資訊、科技、文化、農業各方面,只要願意走出去,就會為世界帶來改變的力量。


  • 編按:

100學年度畢業典禮校長致詞

100學年度畢業典禮照片



enews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