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3 「100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3期  活動回顧



「100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紀實

解剖學科助教 張昭元提供



本校於6月28日﹝三﹞舉行「100學年度大體老師入殮火化儀式」,上午9:00~10:00先於本校大講堂舉行「100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上午10點30分於實驗大樓大體解剖教室與附設醫院禮堂依據大體老師的宗教信仰分別舉行佛教及基督教的「入殮火化儀式」。本學年度入殮的大體老師共有20位,這20位大體老師分別是蔡淑文老師、傅勇勝老師、李芝文老師、辛德勇老師、石西平老師、蔡宗學老師、丁中淵老師、吳忠權老師、陳成義老師、林文福老師、陳玉聰老師、周蔚俠老師、林維貞老師、劉成相老師、王寧玉老師、蔣振耀老師、徐溢老師及無名氏老師三位。

同學們並將這一整個學期的大體解剖實驗室感言、大體老師生平、給大體老師的一封信收集成冊付印出版:「滅燭」(ISNB 978-986-6105-09-8),贈與大體老師家屬及來賓,以表達全體同學對老師們的感謝與紀念。

佛教儀式的進行先由各組向大體老師及家屬們致感恩謝詞,致詞過程肅穆感人,同學們對老師和家屬有說不盡的感恩及敬愛。接下來由學生代表獻花,獻上滿心的祝福。之後邀請大體老師的家屬們,向老師獻花,氣氛莊嚴感動;最後全體起立向大體老師行三鞠躬禮以及默哀一分鐘。每組同學代表為老師們蓋棺,接著法師引導家屬、解剖學科師長以及全體同學一同誦經,恭送大體老師。

基督教儀式的進行是陳淑安牧師擔任主禮,在司會邱戴惠華師母的引領下,與會者滿懷感恩的唱詩祈禱,而學生則獻唱「奇異恩典」等四首詩歌及致感謝詞來讚頌老師們無私的大愛,最後向大體老師們獻花,誠心的送老師回到主的懷抱。

入殮儀式完成後,由扶靈的同學送老師們上靈車,全體同學列隊在史懷哲大道兩旁直到大門口,以最恭敬的心向所有老師道別,感謝老師們一學期來的教導,誓將所有老師及家屬們的大愛永遠放在心上。下午火化後,依大體老師宗教信仰舉行入龕儀式及安厝禮拜,並將多位大體老師的骨灰罈安放於本校納骨室中,儀式場面肅靜,全體師生心存無限的感激與追思。


BM1-蔡弘正

慈濟證嚴法師曾說: 每一位大體老師的奉獻都是為了讓醫學生了解生命的奧祕,所以他們堪稱為醫海的領航師,引領著醫學生航向遼闊的醫海領域,一點都不迷失,並且讓學生們傳承這種覺有情者的無私大愛,懂得奉獻的精神。從去年暑假家訪,到大體啟用儀式,到第一次實際進行課程。那時,我們所有人站在老師旁,恭敬的對老師行禮問好,接下來就是顫抖著雙手開始了一周接著一周沉重卻又充滿感恩的課程。期間老師無聲帶領著我們,從長著三千煩惱絲的頭開始,一直到走過人生百哩路的雙腳,身體上的每一寸細微的構造,每一個以往曾在解剖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如今,老師都細心的一一印證給我們看,教導給我們聽。簡而言之,老師就是用無聲的言語將無形的知識無私地教導給我們。但我想我們所學到最多的並不是這些專業知識,而是一份心意:奉獻自己造福別人!老師無私的奉獻,造福了無知的我們。未來,我們也會將我們所學,奉獻給被病痛所折磨的人們。誠如易經繫辭所言:天地之大德曰生,上天至高無上的美德,就是生生不息的生命。老師的大愛造就了生生不息的生命!   整個大體課程完全結束在上週,我們用感恩的心,一針一針的將老師的翅膀縫上去。因為老師即將羽化成新的生命,翱翔在天際,繼續保佑著老師的家人,也看著我們這一組的同學,有沒有記住老師的教誨,有沒有全心全意的當個造福眾人的醫生。臨別之際,我答應我自己,也答應過老師,我將用笑容而非眼淚送您離去,因為我知道您教出來的學生都是值得您驕傲的,也容我直呼您的名諱向您表達最深最深的敬意與謝意。蔡淑文老師,謝謝您! 

BM2-黃璽蓉

親愛的爺爺~謝謝您陪伴著我們學習的這半年,那是我們受用一輩子的課程, 但是我們總覺得,那不只是一門課而已,同時也是生命的教育、是您對我們的愛 與奉獻。時間真的過得好快,腦海中我們在綿綿細雨的日子去您們家拜訪的畫面 還很清晰,您的故事也還深刻著,也記得慧敏阿姨還有李老師說我長得很像您的 孫女,拿著照片跟我們分享的場景。是我們和您的緣分吧!一種命中註定的相遇。 現在的醫學課程,不同以往的安排,每周每天的課表都不一樣,我們其實都有那 麼一點不習慣,但這個學期很特別,因為終於有一堂會在固定時間上的課了,每 個星期五都是我們和爺爺您約會的日子。前一天有些人會忐忑得睡不著覺,因為 擔心隔天自己會劃下太重的一刀,就會看不見您要告訴我們的關於皮膚淺層的故 事;有些人念書念得很晚,抄了很多手寫稿也畫了很多手繪圖,放在實驗衣的口袋裡,隨時可以拿出來搶救失落的記憶;也有一些人會作一些關於大體解剖課的 夢而醒來,在覺得自己真是對解剖課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後,微笑,再次睡去…我 想我們和您的約會,我們真的都看得很重呢!如今,大體課結束了,我們要跟您 道別了,其實真的很捨不得…您慈祥安和地緊閉雙眼的容顏,帶給我們的安心, 我們一定都不會忘記的,圍繞著您上課的那種溫馨感,我們也會好想念。 對爺爺真的有述說不盡的感謝,我們的芝文老師~我們愛您! 僅代表後醫系第二組:Emily,要紅,惠文,辰辰,文心,漳哥,科科,阿毛,阿誠,小樹, 家爸,佳佳,麵包,全皓,Casey 和 Marj.致詞

BM3-林至浩

各位師長,各位大體老師的家屬,還有同學們,大家好。我是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的林至浩,非常榮幸今天能在這裡代表我們全組的同學們向大體老師表達我們的感謝。 死亡並不可怕,會這麼說的人,必定不了解死亡。因為,唯有打從心裡對死亡感到敬畏的人,才能真正擁抱生命。而大體老師們,選擇了以最勇敢的方式來擁抱生命,無非只是希望身為醫學生的我們,能夠藉由著老師們的奉獻來學習書本無法學習到的知識。經過了一個學期的大體課程,非常慚愧的,我不敢說我已經把老師身上的每一個解剖構造都背的滾瓜爛熟了,但是,每一次實驗,看著同組的同學們,花費數小時的時間千辛萬苦的想要找到老師身上的每一個細節,讓我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了,身為一個醫學生,必須要有追求完美的堅持,因為當我們感到自滿的時候,就是我們停止進步的一天。而當期中跟期末考時,解剖學科的老師們費盡心思的出題,並不是只為了要考倒我們,而是要我們了解到,在造物主的面前,我們必須要懂得謙卑,因為自大是一個醫生最大的絆腳石。書本上的知識,時間久了,或許會慢慢模糊,但是,對於生命,老師們,靜靜的,不用任何言語,為我們上了一堂永生難忘的課。

BM4-葉東奇

首先非常感謝大體老師以及家屬,願意捐贈大體,使身為醫學生的我們,能夠學習人體最奧妙的構造。我們在學期初對著老師許下:「我們絕不辜負老師的用心」的承諾,在大體課程中,對這堂課的投入,遠超過其他的課程,也常常利用課餘時間到實驗室學習,經過了一個學期,我想我可以對著老師說,我們確實沒有辜負老師,也從老師身上學到寶貴的知識。我們心裡對於大體老師也是一直懷著尊敬以及感激之意,若不是老師的犧牲奉獻,我們不會有這樣寶貴的機會來學習。我想現在每一分辛苦的學習,也是為未來使自己能成為更好的醫師而準備吧,而大體老師的奉獻,就成為最大的助力。在未來的習醫生涯中,我們一定會更加努力的學習,將來能夠將我所學社會,救助那些需要的人,回報大體老師的一番苦心。

D1-林珉璇

大體老師以及家屬們、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牙醫系二年級林珉璇。幾個月前,我們一齊聚在這裡,懷著一顆莊敬嚴肅的心,認識了許多不平凡的生命,那是許多人第一次面對死亡。今天,我們聚在這裡,懷著感恩以及不捨,要送老師最後一程。老師,我們透過您的身軀,認識了這麼一位不平凡的人物。您身上漂亮的肌肉紋理,記錄了您的每一個動作;您身上的腫瘤,訴說著您生前所打的仗,是那樣艱辛而又令人不捨,您那慈祥的面容,就像是看透一切的寧靜,告訴我們不要害怕、勇往直前。家屬們的鼓勵與叮嚀,更是我們進步的最大動力。曾經因為找不到某些構造而氣餒;曾經為了求證而辯論爭執;曾經,實驗做著做著,腰痠了、腳痠了、手痛了,但是,我們明白,這些都只是過程;我們明白,一切的辛勞都比不上老師那份無私的奉獻,以及家屬們的期望。

老師,您受苦了。這幾天,我們小心翼翼的將您縫合,還給您一個完整的身軀,心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在我們的學習旅程中,有幸能遇見您,有幸能參與如此特別的生命課程。老師,謝謝您,如今,您的軀殼將要啟程,去到我們未知的地方;但您的精神與大愛,就如一團明亮溫暖的火花,永遠為我們照亮 最後,我希望借此機會再跟老師說一聲感謝。因爲您,讓我的學習生涯添加了很多色彩也讓我更珍惜自己的人生。雖然老師現在已經離開了我們這個世界,但是我祝福老師在西方的彼岸能也能夠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敬意與謝意。

D2-尤俐文

半年來,對於外宿的我們來說,與大體老師您相處的時間比自己的家人還多,您就是我們醫學領域的父親或母親,雖然您並無生養我們,但您用您的全身,用心的教導我們這群孩子,引領我們進入醫學的大門。在這學期以前,我們沒有機會實際觀察、探索過真實人體,所以對書中形容人體的種種構造其實只是一知半解。而在這個學期,我們有此榮幸與機會將從前所學的知識一一親身印證。每一次的解剖學實驗課,都能深刻體驗到人體的構造是如此的精細、如此的變化多端,每一個人的神經血管走向可能會有不同之處,這讓我們實實在在體悟到醫學的偉大與驚奇。

我們有這樣寶貴的學習機會,除了要感謝老師充滿仁愛的奉獻,還要感謝家屬們的支持。在經過這一學期的學習之後,我們更能站在各位家屬的角度將心比心。奉獻身驅,除了要有大體老師本身的堅持外,身為家屬,也要同意做出如此偉大的決定,心中應是充滿許多煎熬和不捨吧?你們對於捐獻的支持,真的讓我們十分感動,無以言謝。而以後在臨床醫學上,我們將會充分運用今日所學,幫助病人醫治病痛,不辜負大體老師與家屬對我們的付出。謝謝您,因為有您,我們才能真正的明白,何謂醫學,何謂人。

D3-陳函君

記得學期初的時候何宛怡老師在第一堂課推薦大家一本書叫做"最後期末考",作者是一位專攻肝臟移植的外科醫師,在書中,她不斷的提到一個觀念"醫學院的課程裡,醫學生學會用專業理性的角度看待死亡,久而久之就忽略了醫生跟病人或是病人跟情感的關係"一開始我只用文字去理解這段話的意思,直到有一次實驗課,握到大體老師的手掌,跟我們一模一樣的手掌,我親身體會到那位醫師說的抽離情感、理性面對是什麼感覺,除了背誦上千個解剖名詞,大體老師在我心中上了很重要的一課,未來求醫的路上我們都要不斷學習當一位專業而且有真感情的醫生,時時不忘長輩的教誨,設身處地的為病人著想,最後我以一首歌的歌詞獻給家屬以及感謝大體老師這學期的陪伴,歌詞是這樣寫的"歡笑眼淚擁抱離別,一去不回,只剩下想念,從前從前,已經遙遠,我真感謝有你能想念 想念"。

D4-黃涵鈺

今天是老師為我們上的最後一課。這半學期,對我們而言,過得不快也不慢,因為感謝與責任的心情有重量,讓我們用紮實的步調去汲取知識,一點點細微的錯過都會覺得好可惜,是因為有您,才成就了這個難得的機會。我跟家人説,我這學期上了大體解剖的課程,以後就可以幫他們注意身體了!從此之後, 課堂上學到的新知識,就常常成為我跟家人之間的話題。老師,謝謝您,讓我們都能看到、知道更多屬於生命的細膩。每次的考試前,大家都會互助合作來為課程複習,老師看著我們認真討論,培養更深厚的友誼與默契,是不是會覺得很欣慰呢?在這個課程裡,我們真的都收穫很多,遠遠超過想像的可能,每一次在老師身上,印證了課本中的知識,都讓我們一次次地感嘆稱奇,這真的是小小年紀的我們,經歷的一門最突破自我的課了!老師,謝謝您,你是超越想像的美,帶給我們更廣闊的視野。在這個課程裡,學到精準的知識之外,對於我們的心,更有著潛移默化的洗練:老師,您就住在我們的心中。 最後下課了,老師您知道的,1,2,3,謝謝老師!

M1-杜彥頡

很快的,大體課程要在這裡結束了。雖然我們以後可能不會再進到605實驗教室,不會再見到石西平老師那平和的臉龐,但我相信,這一個學期下來從老師那兒得來的收穫,這段學習中的點點滴滴將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永不磨滅。謝謝解剖科的老師與助教們這一學期來的辛苦付出,除了課程方面的規劃,開大體過程中還要應付我們層出不窮的問題,真的謝謝你們,雖然我們平常可能忘記告訴你們,雖然大體跑台的前一兩個禮拜我們總是可以看到日出的美景,但我們仍懷著滿滿的感謝,謝謝各位解剖科的老師與助教謝謝石西平老師的家屬,保哥與瑪格姐,謝謝你們對我們如此熱忱的招待與愛護。從學期初的家訪,啟用儀式,甚至期中的聚餐,都一再讓我們感受到你們對我們的關懷及期許,再次的感謝你們,親愛的保哥與瑪格姐,有了你們的祝福,我們的未來一定會走的更加平穩,也希望你們未來幸福平安。謝謝M1的大家,雖然開大體的過程,我們遇到了很多的困難,但我們都努力的一一克服,走了過來。在這裡謝謝大家的分工合作。最後,要謝謝我們最偉大的老師,石西平老師,謝謝您無怨無悔的將自己交給我們,陪伴我們走過黎明前這最黑暗的時刻,謝謝您無私無我的奉獻,才能讓我們在求學的路上向前邁進一大步。這樣的慈悲,將深深烙印在我們心上,在往後行醫的日子裡,我們將永遠記得,老師您那無語的教誨,並將老師留給我們的這份大愛,傳遞給更多的人。再多的言語也無法訴說我們心中的感謝,我想只能像期末跑台前一樣,雙手合十,彎腰鞠躬,向所有老師們致上我們最高的敬意,謝謝老師,祝你們一路好走。

M2-馬皓瑋

很高興蔣振耀老師的家人今天能夠出席,讓我們能當面致意,並分享這幾個月來我們與蔣老師的相處。我知道蔣老師生前個性豁達又直接,所以我想把大多數感謝的話放在心中,希望說出的是自己最深刻的體悟。這段日子的課程真的很繁重,很多時刻真的很煎熬,因為考試的壓力,因為我們不想辜負大體老師們的犧牲奉獻。但我想在生命中,越是讓人想停下腳步喘口氣的時刻,越能引起自己對生命的重新思考。常常在實驗室中解剖的空檔,我會站在旁邊看著老師們發呆,想著老師的生前,想著老師面對病痛的態度,然後審視自己在醫學這條路上的腳步;什麼事做的不好?什麼事還遠遠不足?經過這些課程自己改變了多少?

醫學的路上很艱難,而醫學的意義可能是我們終生的得去思索的問題。是為了延續生命?是為了遠離病痛?看到老師們靜靜的躺在解剖台上,我深刻的了解,即使是死亡,一個人與其他人的情感還是可以延續的;即使生命走到盡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未曾中斷。但我們都會不捨,不捨我們愛的人離開自己。而醫學能做的,或許就是讓每個人與自己在乎的人延續更久的緣分。就因為這樣,我願意在醫學這條路上全力以赴。在醫學生涯中,我們會遇到很多人。或許每一個對我們來說素昧平生的人,在這個世界上,對另一個人而言,他就是最重要的人。而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要把握每一次與家人、朋友的相處,因為我們了解生命是那麼的短暫卻又可貴。如果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們能不忘記這些事情,並時時保有同理心,那我想,這就是我們對老師們最大的感謝與回報! 最後,我還是希望用最大的誠心與敬意,向老師們與老師的家人們,致上我們的感謝!

M3-吳佳玲

這學期開始前,我們是一群未曾在人體動刀解剖的醫學生,經過幾個月的課程,每個人都有親自動手解剖的機會,而每當清晰的立體結構在眼前呈現時,勝過了無數精美的圖譜和密密麻麻的文字解說,同時各式的變異,讓我更深切的體會到人體的奧秘。課程裡,每一組都有自己的大體老師,每當我到不同老師的解剖台前,看到牆上的照片和介紹,每一位老師的形象就在我眼前鮮明的呈現,老師和我們一樣,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也曾經有心跳、有呼吸,只是在燦爛的開放過後,最後都選擇進入我們的生命成為我們的老師。從一開始的家訪、啟用儀式到實驗課程,不論是知識上的獲得或是內心的感動,都遠比我原先預期的多,衷心的感謝每一位老師無私的奉獻,也謝謝老師的親人願意將摯愛的家人交給我們,讓沒有經驗的我們練習、學習,在醫學浩瀚無邊的領域裡,在成為一位醫師之前,我們有許多的東西需要學習,謝謝老師願意讓我們站在您們的肩上,看得更高更遠,我們一定不會辜負您們的奉獻和期許,在學成醫學專業後為更多的生命謀取最大福祉。

M4-林洪異

4個多月前,我們曾經一起許下諾言,要以認真、謹慎的心,從大體老師身上學習。當初,我們對於課程既期待又惶恐,不曉得這會是一趟什麼樣的旅程。經過了這四個多月,我們終於結束了大體老師帶給我們的教學,心中感慨萬千。在實驗室中,儘管聞到的都是刺鼻的福馬林味,可是只要想到老師如此勇敢地奉獻出自己的身軀,我們就會鼓起勇氣,努力進行每一週的進度。在這神聖又艱辛的課程中,老師把教科書上一個個冰冷而空洞的文字,化成真實立體的構造,使解剖的學問變得飽滿且深具意義。除此之外,看著老師因喉癌而被腫瘤細胞嚴重侵犯的頸部,令人相當不捨,也讓我們見識到老師對抗病魔那堅強的意志力,以及為了家人與自我價值的實現而屹立不搖的堅毅信念,還有那道燃燒生命而燦爛奪目的光芒。吳忠權老師,我們在此深深地謝謝您,謝謝您用無私的精神,帶給我們最寶貴的無語身教。我們不會忘記我們的第一位病人,最特別的第一位病人。

M5-陳威宇

曾有許多人問過我,對於大體解剖課程你都不會害怕嗎?對我而言,回答「不害怕」似乎是過於愚蠢的自戀,但回答「害怕」似乎又無法詮釋我對於課程的心情。還記得,第一次進實驗室,大家對於劃下第一刀時的猶豫;還記得,大家討論問題時專注的眼神;也記得,每個禮拜大家對老師鞠躬時所表達的深深感謝。對於大體課程與老師,我們都抱持著謹慎、尊敬與感恩的心情,這豈是用害怕與不害怕就能夠一言以蔽之……一學期的時間雖然短暫,但待在實驗室的時間卻占了一大部份,雖然我們沒有嫻熟的技術與廣博的知識,但我可以大聲地跟老師您說我們都很專心,很努力地在學習,盡心盡力、小心謹慎地去面對每一個小細節,認真記住每一個所看到的構造;看到老師生前開刀所留下的傷口,更讓我們知道老師您是如此地樂觀與堅強,似乎也勉勵著我們要以這個心態面對接下來的挑戰。所劃下的每一刀,揭示著人體的知識與奧妙;所縫的每一針,寄託著我們對老師無盡的感恩與思念,課程已結束,我們將揹著老師所託付的行囊,繼續朝醫學這條路邁進,定不讓老師您失望,感謝老師您的無私與大愛,課程能如此的充實,一切都是因為有您,最後,謹代表醫學系第五組的全體同學,對老師與老師的家人們致上最深的敬意與感謝,謝謝;也感謝解剖學科老師們的教導,謝謝

M6-葉艾芸

踏入醫學生求學生涯已經三年多的我們,對於「大體解剖實驗」總是懷著期待卻忐忑不安的心情,還記得第一堂大體實驗課,帶著些許的期待與敬畏,期待的是我們終於要接受大體課程的洗禮,敬畏的是大體老師也曾擁有那麼精彩豐富的人生。來到了六樓的實驗室,當課程開始時,我們卻深怕自己的知識不足遲遲不敢下刀,但這份擔心和不確定感隨著時間的進展漸漸地掃去,大體老師在每一次課程中,親切地用他的身軀無聲地傳遞真實又深奧的人體知識。在課程的進行中,總是會有驚嘆和疑慮不斷交替發生,「原來坐骨神經這麼粗唷!」、「這和圖譜上的不一樣,會不會是變異呢?」,,,不像教科書,沒有繁雜的文字說明,不像圖譜,沒有鮮豔明亮的色彩,但大體老師給予我們的卻是最強烈且最直接的指導和眼見為憑! 雖然大體課程已經結束,但我們有太多的感謝要表達,感謝每一位大體老師和其家屬無私的奉獻,感謝解剖科每位老師和助教,從不會覺得我們很笨還是不厭其煩地說明,或是親自操刀給我們看;而我們的肩上也越來越沉重,因為有太多外界對我們的期許,依稀記得在座談會中,家屬轉述大體老師對我們的殷殷期盼,我一直相信著,醫學生的求學生涯會因為有了這門大體實驗課而更加完整,也希望我們能帶著這些感謝和期許,往成為好醫師這條路前進!

M7-周培麟

蔚俠老師您好!我想,這是最後一次在這裡和您問好了。過去的一個學期謝謝您的陪伴,讓我們透過您的身體認識了精密的解剖構造、透過您的奉獻學習了勇敢的無悔大愛、也透過您的思量角度看見了豁達的生命態度。從開始為您清洗身體到現在陪您走過最後一程,滿滿的感恩與思念無法言喻,如此寶貴的一課,我們永遠紀念在心中。大體解剖這門課程實為繁重,數不盡的名詞認不完的構造讓我受盡挫折,但好在有和我一起學習的同學,謝謝你們總是不厭其煩的教導。在實驗課中大家一起認真操作,下了課後又一起抱著圖譜苦讀,這樣彼此鼓勵的氛圍,讓我在這個學程有了滿滿的衝勁。實驗大樓的解剖教室、石炭酸刺鼻的氣味、熟悉的解剖器具和漸漸發黃的實驗衣,這些都是我們一起經歷的場景,我相信也是我們一輩子不會忘記的學習時光。除了同學間相互學習之外,也要非常感謝解剖科團隊的所有老師與助教,大體解剖課程是由文本教材轉為實務操作的重要階段,感謝你們傾囊相授,磨練了我們實際操作的技巧,也讓我們開始適應進入醫院的高壓力環境。何宛怡老師曾經分享過「過程本身就是收獲」這句話,感激這樣的過程有你們一路教誨,才讓學生們的收獲能夠更加豐碩。

最後,要謝謝蔚俠老師的家屬,謝謝您們將親愛的家人交付給我們學習。失去家人的痛是深切的,雖然會有不捨,但您們堅強的信念和老師無私的奉獻,成就了我們在醫學生涯上重要的一課。請放心,我們也沒有辜負老師和您們的深深期許,老師無語的身教讓我們成長了許多,而您們勇敢支持的意念,也讓我們在面對生命的態度上,漸漸完整成熟了。蔚俠老師生前曾幽默的說過,捐贈大體除了是要讓我們學習、也是要跟著我們一同學習,在這裡不斷成長吸收醫療新知。而師母也不斷地提醒我們「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如今,我們將帶著老師的這份願,進入下一階段的醫學生涯。期盼將來的自己能繼續不斷的擴大這份願,將這份願的力量轉化為對知識不懈的追求與對病人無微不至的照護。並且,我們對老師許下承諾,希冀將來的我們能和您一樣勇敢,勇於面對生命任何未知的挑戰,也希冀將來的我們能和您一樣無私,將自己所能奉獻回饋於社會,相信您在天上知道了一定會開心。蔚俠老師,謝謝您!

M8-吳明軒

敬愛的蔡宗學老師:四個月前,同樣的人、同樣的地點、同樣的氣氛,在那天我們成為了您的學生,從那天起,我們開始和老師一起探索人體的奧秘。上第一堂課時的緊張,畫下第一刀時的顫抖,如今都還深深印在腦海裡,當時深怕一時的不小心,老師就會瞪我罵我,但是每當回頭,老師都是帶著慈祥的眼神及微笑看著我們,彷彿在對我們說:放心地做吧!,之後我們便放下的心中的疑慮,全心全意的學習,如今,老師您的形象,您的精神,您的期望,您的每一部分都已深植我們的腦海中。今天,就如同一個小小的畢業典禮,我們從這堂課畢業而老師您也退休了,或許我們不是很乖的學生,或許我們不是很聰明的學生,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們都很開心能成為老師的學生!今天就要和老師道別了,老師你就放心地離開吧,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繼續進步的,往後當我們遇到迷惘時,希望老師可以偷偷地回來看看我們、提點我們。最後我謹代表醫學系第八組所有同學,感謝所有老師的教誨,感謝每位偉大的家屬,謝謝你們!

M9-陳怡樺

半年前的我們,從沒有想過會擁有這樣的感動與感激,在大體老師們的帶領下齊聚一堂,學習著、成長著。從那時的我們,到這時的我們,我想,我們能抬頭挺胸的說,不只是實際的知識增長了、我們一顆顆稚嫩的心,也已茁壯。從戰戰兢兢的劃下第一道痕跡開始,一步一步的跟著老師學習,我們總驚訝於人體構造交織而成的奇奧與美麗,您靜靜訴說著的無盡知識、是在我們與您相伴的日子裡學也學不完的。但我們願意、也期盼,在往後的歲月裡,用與此刻同樣的心情,繼續這趟未完成的學習之旅。 感謝大體老師們的奉獻,使我們有這個無比珍貴的機會,親身去實踐所學;感謝大體老師們的無語身教,使我們漸漸學習成長,並懂得團體合作的美好;感謝大體老師們的無私,使我們有這一輩子難忘的回憶,能在驀然回首時深深感動。回想這個學期和老師相處的一切,我們的心暖暖的裝滿了學習熱和愛的溫度。親愛的大體老師,您們最後的任務已經完成了。我們將誠謹的接下您的信任與期望,堅定而自信的向前走。在醫學這條路上,因為曾經有您的支持,我們將走得更有力量 ! 我們深愛的老師,謝謝您


enews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