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3 本校核子醫學科「一姊」朱秀蘭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3期  分享園地


本校核子醫學科「一姊」朱秀蘭

本校附院企劃室 王廣福




74年即在高醫核子醫學科擔任放射師至今的朱秀蘭,今年獲得100學年度教學優良獎,擔任臨床教師15年,學生散佈在各醫療機構,由於工作熱忱高,學習能力強,EQ特別好,資歷深、份量夠,是核醫科公認的「一姊」。

一頭栽進核醫科領域是刻意挑選的,朱秀蘭說當初就讀台中中台醫事技術專科學校時有醫檢科、醫管科、護理科、放射科,她刻意挑選了放射科,以為可以避開數學難搞的科目,但是入門後才碰到放射物理的難題,還好最後畢業以60分低空閃過。

到高醫時核醫科已成立三年,只有一台閃爍攝影機,主要負責肝臟、膽囊、甲狀腺、骨頭等攝影,一星期的病人才30~35人,如今核醫科有4台閃爍攝影機,一天接的病人就有50位,以前的放射師只有2人,現在有9人,論規模,論配備在醫學中心都是水準之上。

臨床教學是她的工作重心,替病患做放射線檢查時,除了詳細教導學生專業知識,也常勉勵學弟妹要認真學習,不要輕忽自己的表現,地球是圓的,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她習慣將學生的特質用小冊子紀錄,有同業需要推薦人才時,她會從自己的人才庫中選取合適的對象。

許多人聽到她在核醫科工作都會怕怕的,她笑稱自是三個小孩的媽,大兒子就讀陽明大學醫學院,女兒在中正大學政治系就讀,小兒子讀國中二年級,個個健康活潑又貼心,儘管每日與輻射為伍,只要懂得做好必要的防護措施,輻射沒那麼可怕。

隨著年歲增長,處事愈來愈圓融。10年前要求學生會很嚴格,不准遲到早退,現在教學生像朋友用開導的方式。她表示,以前聽到「教學相長」沒有太多的體認,現在感受深刻,從學生身上學習到許多新觀念,也不會與社會脫節,回家和孩子相處更融洽,年輕的同仁都說「學姊像媽媽」。

高雄醫學大學開設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後,即受聘為實習指導老師,每年有三、四十位學生前來實習,十多年來教過的學生超過500人,自89年參加高雄市放射師公會選舉,不必拉票,教過的學生會主動投「小朱老師」一票,她已當了三屆理事,也是現任的監事。

在核醫科朱秀蘭算是元老級,工作中她不會倚老賣老,很樂於和大家分享經驗,核醫科有新儀器時,她很快就能上手,並融入在自己的教學中,對血管硬化難以靜脈注射的患者,她可以輕鬆搞定,這些都是長期經驗的累積。

主任陳毓雯常利用時間和同仁分享新知,她說主任像寶庫要會挖寶,有聽不懂的就問清楚,就是這樣不斷求知、進取、樂於助人的特質,核醫科同仁封她「一姊」,當之無愧!



enews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