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3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陳怡君描述林惠蓮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3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陳怡君描述林惠蓮老師

藥學系二年級 陳怡君


  • 描述對象 通識教育中心 林惠蓮老師
  • 課程名稱 人際溝通
  • 主題選定 活潑的課堂互動    
  • 文章題目 高醫聯播網-聽不膩的好聲音


星期五,天氣晴,下午,我準時轉開高醫聯播網。    如果,有位老師她的上課方式如同電台DJ,妙語如珠的她總是讓全班哈哈大笑,我想,沒有任何學生願意遲到!因為,這種感覺就像你錯過新歌搶聽會那樣的扼腕!

伴隨打開教室門的是那滿堂的笑聲,隨後,你看到的不是黑鴉鴉一片埋頭苦幹做自己事的學生,而是滿座抬起頭微笑的學生專注看著講台上的老師,我想,當一位老師能做到如此,她是成功了!

林惠蓮老師的人際溝通課,總是讓人嘖嘖稱奇!她活潑的教學,總是出乎學生意料之外,她很願意與學生互動,總是能搭上現今大學生流行的事物,然後將它化為課堂教材,使學生感到親切,的確,她的上課方式還是如一般教學一樣,以PPT為底,講解為輔,但,講解者的功力不同,同學上課的反應也會不同!她會運用她的好口才,可能是笑話、可能是幾個親臨的小經驗,配上生動的解說與語調的變化,將白底黑字說成一個個貼近人心的感動,當故事結束時,她會播放切題的歌曲,讓我們回味想想,之後,老師便會在歌曲結束時,幽默的說:「以下接聽到的是這位來自……的學生」,當麥克風傳到你手中,便是請你對這課程來發表感想啦!

老師爽朗的笑聲,也是這堂課的指標之ㄧ!她會及時與班上互動,甚至不時瀏覽BBS了解班上最近有發生哪些事,如同DJ一般,快速的掌握動向,甚至,年輕人的用語老師也能在不傷大雅中巧妙穿插,因為如此,學生跟老師幾乎沒有代溝,甚至,覺得老師比我們還跟上流行;老師為了認識每一位同學,她每堂認人點名,因為她希望記住我們的名字,有機會與學生做良好的互動,且在課堂的最後,常常會開闢一個單元-Miss Teacher 聊天室,藉由這個單元,可以交換彼此意見,沒有制式的答案,只有拍案叫絕的觀點!

在高醫,有許多專業的老師在教學領域上,帶領學生成為有競爭力的一群;然而,也有許多老師在學生的EQ上默默耕耘,而我遇到的這位老師,教育給學生的,是一個終生帶得走的工具!有學生說,上老師的課總是不自禁的留下淚,老師生動的描述實用的內容,穿插幾個小故事,搭配幾首切題的歌曲,這種感覺就像一陣襲人的浪掉入我們的心湖,於是心湖拋出千萬圈漣漪要逮補那陣令人感動的浪!雖然不是專業科目,但在人的一生中,它絕對是必修課之ㄧ,因為我們每天都在跟不同人相處、每天都需要溝通!這方面,老師與我們的互動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模範,沒有洩了這堂課的名稱-人際溝通!

星期五,天氣晴,同一時間,我轉開了高醫聯播網!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


enews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