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3 美國醫學院入學考試增加新科目(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3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美國醫學院入學考試增加新科目(下)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結論:

為了選擇優秀的醫學院申請者入學受訓成為好醫師,Dr. Dienstag指出MCAT會實際地反應,而非指導,大學醫預科的教學課程及其內容。MCAT 規畫人員定時地與大學及醫學院教師、醫學生、住院醫師討論,評估 MCAT 的科學內容,且以與醫學學習相關性、重要性為基礎,適時地去調整MCAT。例如MCAT規畫者已認知三個事實需要去修正 MCAT: 即 1. 科學的快速變化與進步; 2. 人類的行為深深地影響健康; 3. 未來的醫師需要照護更多元化的民眾。

依據MCAT新出版的刊物“MR5”,新的 MCAT測驗科目內容將保留過去測驗的最佳特色,並删除無效的部分。而原來的自然科學部分,將改成以 2009 年 AAMC與 HHMI出版的報告– Scientific Foundations for Future Physicians 的內容為測驗重點,強調批判性分析與推理技巧,以及另外增加行為與社會科學測驗科目。New MCAT之焦點在激發並鼓勵進入醫學院的學生能深思熟慮: 是什麽造成我們的人性 (What makes us human); 我們如何與他人互動 (How we interact with other human); 人的行為如何形成文化與社會 (How human behaviors have shaped civilization and society)。

Dr. Dienstag 提及New MCAT將透過倫理與哲學、跨文化研究、群眾醫療、社會科學及人文科學之案件,去測驗考生的分析與推理的能力,測驗重點特別強調在博雅教育有廣泛閱讀及能夠思考暨分析問題的能力。

Dr. Rosenthal的文章報導AAMC主席Dr. D. G. Kirch曾說過美國大眾對醫師的知識非常有信心,但對他們的床邊態度則非常沒信心。Dr. Kirch 說新的MCAT的目標在改善醫學院招生過程,冀以找到我們希望做為醫療我們自已的醫師的醫學院申請者; 一位好醫師不是只瞭解科學,還需要瞭解人 (Being a good doctor isn’t just about understanding science, it’s about understanding people)。考試引導教學,美國大學的醫預科,也增開與新的 MCAT 測驗科目相關課程或是在相關人文課程招收更多的學生。

台灣醫學系招收高中畢業生,入學考試是採大專聯考方式,各醫學院校在招生測驗項目的要求,無法比照美國醫學院入學考試時考行為與社會科學,但在醫師執照國家考試第一階段測驗,可以包括行為與社會科學。筆者謹希望本文能供未來醫學院招生考試科目及課程規畫的參考,以培育更多的好醫師。

  • 參考資料
  1. Kaplan R.M., Satterfield J.M. and Kington R.S. Building a better physician – The case for new MCAT. N Engl J Med. 366; 14, 1265-1268, 2012.
  2. Dienstag J.L. The Medical College Admission Test – Toward a new balance. N Engl J Med. 365; 21, 1955-1957, 2011.
  3. Rosenthal E. Pre-med’s new priorities: Heart and soul and social science. New York Times. April 13, 2012. http://www.nytimes.com/2012/04/15/education/edlife/pre-meds-new-priorities-heart-and-soul-and-social-science.html?pagewanted=all(accessed May 28th, 2012).
  4. MR5. http://www.aamc.org/initiatives/mr5/ (accessed May 28th, 2012).
  • 附件:

Dr. Kaplan等人提出2015年 MCAT 新測驗驗題範例 --“解決醫療時行為的及社會的挑戰之個案範例”。醫師們在執行醫療業務時,常常會遭遇到行為的及社會的挑戰,因此醫師們必須要具備札實的行為與社會科學的基礎,才能夠能更充分的準備去評估及運用實證為基礎的方法,以解決這些挑戰。下列以在一般醫學科常見的個案為測驗題目之範例。

華盛頓太太(Mrs. Washington)是一位76歲的門診病人,她到她新掛號的一般醫學科醫師門診,症狀是這陣子以來體重減輕、失眠及膝部疼痛。雖然她過去長期在門診看病治療,但大約在18個月前,華盛頓先生去逝後,她就沒有再去追踪治療。華盛頓太太有高血壓、高血脂、第二型糖尿病、關節炎等病史。她的病歷記錄顯示雖然她最近沒去看過醫師,但她服用的藥物 angiotensin-converting-enzyme inhibitor、statin、antidepressant及 metformin的處方箋有被再開過。她承認她不喜歡吃所有的這些藥丸或藥片,而且有一段時間沒有遵照醫囑持續吃這些藥。

華盛頓太太在家時,大半時間都是坐著不動的,她的BMI (body-mass index) 值是27,且自訴在過去二個月體重減輕超過10磅。她目前的血壓是135/95 mmHg,但其他的 vital signs及身體檢查結果,並無特別需要注意的。她自已知道她的血糖值是超高的,但她喝一種草藥 “diabetes tea”及規律地禱告來照顧她的身體健康。當她頭痛、感覺到身體發熱或有壓力時,她就覺得她的血壓高起來,立刻去吃抗高血壓的藥。她担心她近來體重的減輕,可能是嚴重的疾病,像定癌症的早期警告的徵兆。

華盛頓太太有三個孩子與七個孫子,除了一個孫女,其他親人都住在別州,且僅在假日會回來看她。雖然她高中沒有念畢業,但後來她獲得 General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GED) diploma,而且養育全部的孩子完成大學教育。她住在目前居住的房子已超過40年,且打算依靠她先生微薄的退休金與她的社會保險金繼續過日子。她有一個已成年的孫女同住在一起,但有時候會偷拿她的錢去參加毒品的轟叭。

華盛頓太太最親密的好友於4個月前,因大腸癌轉移擴散而去逝,那時候她正在接受一般醫學科醫師的醫療。由於當時幾件事情同時發生,她感到壓力太大,每個晚上就會喝幾杯雪莉酒與多吃抗憂鬱藥,以鬆弛身心的壓力,也因此養成習慣。她想要多參與她的教會及當地老人社團的活動,但受困於接送的交通工貝與日漸增加的走下她家前門階梯的困難。雖然她想要做一位好病人,且更有規律地來門診,但她害怕她會把她的健康保險計畫 (Medicare Plan) 所容許的門診次數都用光。

華盛頓太太的新一般醫學科醫師也感到很訝異,幾不知要從何開始著手處理華盛頓太太的問題。 需要處理的核心行為與社會科學問題:

  1. 未遵照醫囑 (medical nonadherence, causes, interventions),
  2. 心理衛生 (mental health, depression, anxiety, bereavement or grief),
  3. 心理社會的壓力與因應 (psychosocial stress and coping),
  4. 酒精與藥物濫用 (alcohol and drug abuse),
  5. 社會的支持與家庭動力 (social supports and family dynamics),
  6. 輔助與另類醫療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7. 靈性(spirituality),
  8. 健康知能 (health literacy),
  9. 病人教育與諮詢 (patient education and counseling),
  10. 預防與篩檢 (prevention and screening),
  11. 慢性病管理 (chronic disease management),
  12. 老年評估與治療傾向 (geriatric assessment and treatment adaptation),
  13. 醫療政策與保險範圍 (health policy and insurance coverage)。


enews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