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3 100 年度大學校務評鑑紀實與感恩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3期  研發處專題



100年度大學校務評鑑紀實與感恩

校務企劃組組長 周汎澔教授


圖說:100年11月17 日大學校務評鑑實地訪評,余幸司校長率校內 主管陪同評鑑委員參訪教學設施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於98年11月13日起舉辦「大學校院校務評鑑實施計畫公聽會」,並於99 年3 月18 日正式公告「100年度校務評鑑實施計畫」,經抽籤決定後,本校受評日期為100年11月16-17日。研發處於99年1月起展開緊密之籌備作業,在余校長、葛應欽副校長暨鐘育志副校長的指揮下,不僅動員全校資源及人力進行各項準備工作,更舉行專題演講、共識營、座談會、自我評鑑、預評等,相關的校務評鑑過程請參閱研發處統整於高醫人(2012 年7 月)之「大學校務評鑑」紀事。

為使評鑑資訊能立即有效傳佈至全校,99年2月研發處與資訊處合作建構「校務評鑑專區」網頁http://ai.kmu.edu.tw/ ,並由研發處校企組維護,以透過e 化專區簡化行政與資訊交換時間,不僅有助於各籌備單位檢視各效標資料與成效,更可讓各級主管隨時隨地藉由評鑑網站掌握進度與資料內容,同時對學校來說,是一個跨單位的整合平台,讓辦學歷程與成效即時、具體呈現,以雲端的概念將校務成果資訊化。

在兩年的籌備過程中,由余幸司校長親自帶領兩位副校長、楊瑞成研發長及全校一級主管等分別進行4 次籌備會議、9 次檢核會議、3 次自評檢討會議與9 次實地訪評籌備會議逐一討論籌備細節,並時刻檢討過程與擬定修正計畫。另舉辦共識營及校務說明座談會等,以凝聚共識與傾聽教職員生意見。更於正式受評前邀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陳振遠校長等25人次之校內委員舉行自我評鑑、書面檢核、預評活動,委員們不僅針對校務評鑑籌備薄弱處提出建議,同時提供豐富及寶貴的評鑑經驗分享給本校,使學校能確實做好籌備事宜。校務評鑑準備工作由「校務自我評鑑籌備小組」負責進行,不僅負責撰寫自我評鑑報告,同時需蒐集佐證資料,由我與校內主管及行政同仁等72位分工進行,再由研發處楊瑞成研發長帶領3位組長與6位職員進行自我評鑑每項效標與佐證資料內容的初檢與複檢,並將各單位繳交之佐證資料製成統一格式。

本校於100年11月16至17日期間接受「大學校務評鑑」實地訪評,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選派16位校務評鑑委員暨4位訪評專員蒞校進行實地訪評,評鑑委員除聽取學校簡報、進行資料檢閱與參觀學校相關設施,更緊湊的進行9 梯次之主管、教職員生座談,最後才撰寫評鑑報告。

本次評鑑在全體教職員生的共同努力及畢業校友的支持下已圓滿結束,評鑑認可結果已於101年6月27日正式公佈,本校在「學校自我定位」、「校務治理與經營」、「教學與學習資源」、「績效與社會責任」、「持續改善與品質保證機制」等五個評鑑項目獲得全數「通過」殊榮。此次大學校務評鑑全數通過,配合97 年度大學系所評鑑全數通過成績,本校已屬教育部「大學評鑑辦法」第九條的定義之「績效卓著」大學,全台僅本校與逢甲大學達到此標準,這是本校自創校以來的最高殊榮,這些成果亦證明本校追求品質管理的規劃與作法方向正確,未來將持續落實推動,不斷追求自我改善與進步,向願景邁進。

文末,藉此一隅表達感恩之意:擔任校務企劃組組長兩年以來,非常謝謝余校長及鐘副校長、葛副校長的領導與支持,更感謝楊瑞成研發長對個人的提攜與信任,以及對本組的鼎力支持與包容,讓校務企劃組在有限的人力下,仍得以在余校長領導的團隊中善盡、甚而超越本組應有的職責,順利完成每年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及6 年一次的校務評鑑等重要工作,且能達到最高標準。



enews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