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4 創意的發想與實踐「奇幻魅影展覽」參訪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4期  分享園地


創意的發想與實踐「奇幻魅影展覽」參訪心得

職治一 鄭心婷


  • 科目名稱:創意的發想與實踐
  • 指導老師:楊三東老師
  • 參觀作品:奇幻魅影全像世界大展(The Wonder of Holography)
  • 參觀地點:高雄市立科工館


這學期選了這堂課才開始慢慢深入了解「文創產業」,發現其實其涵蓋的範圍之大,文創產業如同字面上所分解的,就是結合了文化及創意的產業,文化廣義的說法是同一群人擁有相同的生活方式、風俗民情或是信仰,而狹義的定義指的是「藝術」,學了很多講者及不同領域的人對於文創產業的定義,我個人歸納出,其實文創產業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物或是事情加上一點點想像及創意,這就是文創產業!

而這次參觀的展覽就是很好的例子,以前人們在欣賞畫作時只能看著靜態的畫作,憑著藝術家所添加的顏色、筆觸及畫中所呈現的圖案來感受畫家所要傳遞的情感及訊息,有時畫中的人物或動物栩栩如生彷彿快跳出畫一般,但畢竟只是畫,它不會和你互動,死板板的待在畫中,但我們常在腦海中想像著圖畫中的景色、動植物、人物等活了起來,彷彿自己身處在畫中,感受畫中的一切,甚至我們在哈利波特電影中也可以看到畫中的人物會與人互動,在參觀「奇幻魅影」的展覽後我發現這一切不再只是想像了!

醫社四鍾婉琪攝影


本次展覽主要是利用一種攝影技術稱之為「全像攝影」,什麼是全像攝影?一頭霧水的我看著入口處的簡介,文中提到其實我們生活中有很多東西都有結合全像攝影的技術,這讓我更加疑惑?原來小時候收集的有點雷射光感亮亮的的卡通卡片,還有一些商標例如迪士尼商標也是利用相同的技術,只是雖然有些具備一點3D效果,但許多只是炫目的散射銀色影像罷了。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技術也跟著更新,如今若慎選拍攝物件加上攝影師本身高超的技術,便能利用光線的調節產生3D的效果,不用戴3D眼鏡也能感受畫作中的物品如同真實的物品陳列在眼前一般,讓人難分真假,參觀時我和朋友一度懷疑是不是相框內其實是一個櫥窗,裡面擺設著花瓶或飾品…,不願相信自己看的其實只是一張照片,但是從不同角度看時,發現這真的只是一張黑色的底片,這項藝術真令我嘆為觀止!

一進展區看著一個黑黑的板子內有一個拿著薩克斯風的男人,心想跟其他展覽一樣,沒什麼特別的,然而後來跟著大家移動的方向前進,發現畫中的男人竟然吹起薩克斯風,並且跟著我前進的方向轉動,最後還送我一個迷人的微笑!太神奇了,我在畫前不斷晃動著身體改變著角度,想要一探究竟,甚至有好幾次因為太入神了,差點跟別人撞再一起!而展覽就以此幅畫揭開序幕,隨之而來的是驚奇寶貝區,因為主要是給小朋友看得所以高度很低,大人都要蹲著,有時畫中會有突然消失的玩偶要我們仔細找一找,不只孩童,我看到很多大人也童心未泯,儘管要蹲著看(甚至要蹲著走改變觀看角度),大家還是看得不亦樂乎,我想這就是藝術吸引人的地方吧!展區分成好幾個部分有飛禽走獸區,毛茸茸的可愛動物一一出現,令人想伸手摸一摸,俄皇珍寶區,讓我們可以看到唯有親自參訪博物館才能看見的稀世珍寶,金屬、黃金、銅器的光澤度不比真實差,動起來的畫中人區中,畫中的每一個人如同真實的人站在畫中一般,任意的變換表情、動作、角度,似乎正和觀畫者互動著,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大家心目中永遠的偶像—麥可傑克森,畫中的他看著我並給我一個真誠的微笑,彷彿他還在這世上一般,最後要離開展區時性感女神夢露莎拉的吻別更是令我難忘,看著從遠方走向她的我,目送我到門口並嘟起嘴瞇起眼睛獻上一個飛吻,嬌羞地轉成側身,並在最後來個勾魂的回眸一笑,真是令人流連忘返!

我想這次的展覽也是文創的一種表現,他將人們對畫的想像付諸實際,開創嶄新的藝術形式,看展覽不一定只是看著一幅幅平面的圖畫,與畫中人物互動才是當今最創新的看展方法!



enews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