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4 教學發展組特色業務成果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4期  教務處專題



教學發展組特色業務成果

教學發展組組長 黃淑玲


本組係編制於教務處下,例行業務為執行全校教學問卷開發、教學評量作業、教學優良教師與教學傑出教師遴選;同時,每三年辦理全校教學單位自我評鑑作業,確保系所學程的學生學習品質無虞。近年來配合教育部推動競爭型計畫,本組更成為執行本校教學計畫相關之統合與推廣之行政窗口;現行計畫包含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教學卓越國家重點產業人才培育計畫、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等。本組目前由通識教育中心黃淑玲助理教授擔任組長,組內設有3名專任行政人員。

  • 一、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

「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自94年開辦至今,本校已是連續第六年獲得此計畫之獎助。100-101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中心,縱向連貫「多元延攬」、「優質教育」、「適性揚才」三大教育工程,實現攬才、育才、揚才之目標;橫向則拓展學習場域,達成「校園學習」無界限、「社會學習」無藩籬、「國際學習」無弗屆之全時、全人、全方位學習場域。本年度之計畫軸心結合教學發展趨勢,從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課程改革三大層面著手,建制完善的制度並推展豐富多元的活動,進而培育本校學生具備專業知能、人文素養與倫理實踐、思考批判與創新、終身學習及全球視野五大校級基本素養,成為「跨領域健康專業A+人才」。在100年度『教學卓越成果展』中所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88%的受訪者非常(很)同意執行教學卓越計畫對學校提升教學及學習品質有實質助益。經本校全體師生同仁努力,展現豐碩成果,其中包含:必修課100%配置教學助理;全國首創建置IES網路版;推動數位教材;開設多元學分(位)學程;開辦高醫書院;營造雲端學習環境;建置學習歷程檔案;開設生涯規劃課程;推動一日良師與職涯講座;打造國際教學環境;推動雙聯學制;邀請國際學者來校授課;推廣國際產業實習媒合等。

  • 二、教學卓越計畫擴充子計畫

100年度以本校現行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為根基,搭配行政院衛生署「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之國家重點政策,本校提出「發展國家重點產業領域人才培育計畫」,並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擴充子計畫」之經費挹注,做為提升本校「健康促進」、「國際及兩岸醫療服務」、「高齡長期照護」、「健康研究與風險評估」、「生技醫療」領域人才之培育。此人才培育計畫,挑選適當人才、媒合領域相當之精師與學習場域,並鏈結國際學術交流網絡;而學生更可透過豐富的學習資源、多樣的研究主題以及優質的學習環境,借用多元管道將知識與技能,在實作中習得專業態度,培育跨領域、具前瞻性之醫療產業專業人才,進而「提升國人優質健康生活、拓展臺灣健康照護產業」。業經師生同仁的努力,重點成果包含成功培育職場健康管理儲備人才,並領導全人健康照護之趨勢;選送優秀師生赴歐、美、亞洲等各國的研究型大學與研究中心進行環醫領域研究,並建立高醫-廈門大學之合作網絡;通過教育部核可設立「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深化護理專業之學術研究與延伸實務工作之脈絡;孕育國人健康風險評估、藥理與毒理學轉譯人才,並完成「毒理學專業認證」規劃;建置商化實習平台,並成功引導學生在全國戰國策校園創業競賽中,獲得創業組和創意組雙料冠軍之殊榮。

  • 三、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

秉持「區域合作、資源共享、共創加值」之理念,本校自96年起即參與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夥伴學校類型涵括研究型、醫學型、教育型、一般型等。以跨校合作、資源分享,並結合產官學,延伸並創造各校專長領域的模式,總體提升高高屏區域內大學教育的品質。目前,順利運作中的跨校合作機制包含學生跨校選課機制、跨校課輔支援、跨校教師成長團體、跨校文藝活動、夏日大學課程等。

本校特別在『確保學生基礎能力-健全學習輔導機制』上多有貢獻,例如跨校課輔助理培訓研習、交流會、以及學習型團體等方式,健全夥伴學校的TA制度,以及課輔助理的實務知能。在『建全課程與學程之學習成效品保機制』上,則側重教師教學的成長,展開以「學習成效為本」的各項研習活動,協助建構「學習成效標準」與考核工具,引導教師建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新教學典範。在『教師協力提升教學品質』上,更成立跨校教師專業知能成長社群與跨校交流會,促進跨校教師同儕間的經驗分享與知識傳承。而在推廣E化教學、CC授權智慧財產、數位開放式課程等亦不遺餘力,貢獻具體。透過全體教職員生共同的努力,本校在上述三大構面已穩健執行,紮下穩固的基礎,並以服務、創新、卓越為宗旨,為高高屏區域內師生構築優質、樂學的教與學體系。

  • 結語

綜覽教學發展組之服務項目與工作內容,實與本校和高高屏區域內的學習環境的營造、教師教學精進和學生學習經驗與成效品質息息相關。期冀校內師生不斷積極投入和參與,並給予意見回饋,藉由各項計畫資助之下,發揚本校綜合醫學大學特色,活化學術同儕教學相長的樂學校園。



enews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