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4 歡喜來 快樂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4期  教務處專題


歡喜來 快樂走

教務處研教組組長 林昭宏


三年前卸下九年三任復健學系及物理治療學系系主任行政工作,受到首長徵詢,在主觀表達個人意願後,有機會來到教務處這個大家庭,欣然接下研究生教務組組長職務,高興自己能夠做滿三年,回顧過往,前看未來,是有幾點感受。

研究生教務工作主要服務每年1000多名在校研究生,業務範圍從新生入學、課務管理、學籍管理、成績管理到畢業管理等相關教務,編制內兩位組員對於業務相當嫻熟,研教組在教務處被認為是最輕鬆的一組,真是符合個人期待。

初來工作重點主要回應當時系所評鑑會議外審委員對於研究生教務之評述意見及建議事項進行改善,在教務長授權及督導下,任期內全面檢視修訂相關研教法規,協調規劃各學院碩士班共同訂定核心課程、增訂碩、博士班選修科目最低開班人數、落實必修課程大綱與進度表校外審查、推廣五年一貫預研生制度於多數非國考學系、增訂碩士班英文能力畢業門檻、建置「研究生資訊管理系統」,修訂「指導教授指導研究生實施要點」,所有研究生需依期限內於管理系統線上登錄指導教授名單,校方則可線上規範擔任指導教授之資格條件及其指導研究生總人數,指導教授可隨時透過管理系統查詢其所屬指導研究生畢業英文檢定門檻通過與否及各學期修課科目課業成績,掌握學生學習狀況。

99學年度管理系統進一步設置完成研究生修業年限、博士班資格考核年限及研究計劃進度報告繳交期限的預警制度,用以確保本校研究生能儘早在修業年限內順利完成學業並且獲得良好的學習成果。同時修訂「獎助優秀研究生入學辦法」,將攻讀博士學位學程學生納入獎助資格,並增訂『研究生研究經費補助辦法』,對於每位研二碩、博班學生每年給予1萬或2萬研究經費補助,上述兩個補助研究生辦法,學校每年要編列近千萬經費預算。另外,為了讓錄取研究所新生能夠儘早對於本校發展近況、研究師資、教學環境和資源設施有所瞭解,特別規劃於開學前一週舉辦研究所新生「迎新報到暨第0哩活動」,並配合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經費,舉辦「應屆畢業研究生壁報論文競賽」,透過競賽的方式,提供跨領域研究之觀摩與交流的機會。回顧這些工作的建置完成,也無愧來時首長期許。

倒是來此兼任教卓副執行長工作完全出乎意外,繁瑣行政事務和協調會議,佔用個人太多時間,儘管與工作團隊成員相處融洽,時間到了,有機會選擇,還是『相見不如懷念』;有這個機會歷練,感謝鍾教務長的支持和如杏及麗玲兩位組員的協助,此刻感受職務告一段落的輕鬆,快樂出帆去。



enews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