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4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侯沛羽描述洪馨蘭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4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侯沛羽描述洪馨蘭老師

心理系 二年級 侯沛羽


  • 描述對象:健康科學院心理系 洪馨蘭老師
  • 課程名稱:文化人類學
  • 主題選定:特別的創意教學
  • 文章題目:文化脈絡的溯源-阿蘭妹的文化人類學


記得大一下開學前看到課表上「文化人類學」這堂課還皺了一下眉頭,不明白這看起來有著濃厚歷史文化氣息的課程怎麼會是心理系的必修課,沒想到上了第一堂課之後,每個禮拜一早上九點的課堂,竟成了我一個禮拜中最期待的時刻。

紮著俐落馬尾的老師腳步輕盈的走進教室,吵雜的喧嘩聲瞬間靜默下來,這個手裡握杯咖啡、拎著大背包的老師,和我原先預期的穿著唐衫、白鬚冉冉的老老師有著相當大的落差,大夥兒掩不住心裡的興奮又交頭接耳起來,老師用洪亮的嗓門來了一段精彩的開場白,內容包括文化人類學的內涵與應用、文化人類學和社會學的差異、文化人類學對心理人的重要性…等,當然介紹姓名也是以文化人類學的方式,而且老師說我們可以叫她「阿蘭妹」,那是她在客家地區做田野調查時的稱號,這段演說雖然快速精簡的介紹了文化人類學精華,但對其概念的深入感受是在接下來整個學期的課程才漸漸的明瞭,老師的開場白就如同演講一般言辭流暢,時而悠揚、時而舒緩,我心裡想著這必定是個令人期待的課程,而之後陸續的課程也沒讓大家失望。

每堂課老師都會帶來一段和課堂相關的影片,有的是田野調查的紀錄片、還有一些是知名的得獎影片,但以文化人類學的角度看來就特別不一樣。老師偶爾也會和我們分享她的研究資料,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上課老師扛著滿滿一大袋的田野筆記,本子裡密密麻麻文字和地圖都是老師ㄧ筆一劃的心血,此外還有貼一些名片或發票作為紀錄,從老師的筆記看到從事田野調查的辛苦,裡頭有許多不被人注意的細節在人類學家眼中都是值得深入探討的,老師的筆記讓課本裡的知識生動了起來,讓文化人類學的精華能夠被呈現。課後老師還會在她的網誌上和大家討論當次的課堂重點和影片,老師對於學生的問題除了用心的回應,還會提出其他延伸的議題讓我們有多方面的思考,儘管老師用心的製作當天上課重點,她的課仍讓學生捨不得翹課,每次上課都有出乎意料的驚喜。

期末報告的田野調查是課程設計最獨特的地方,為了讓大家能體驗人類學家的工作狀況,又不至於在實際上場時手足無措,老師花了幾個禮拜的時間和我們溝通討論,評估每個人主題的可行性,最後所有人都順利的完成了田野調查報告,這次的報告從資料的收集到撰寫都是由自己完成的,是很難得的經驗也特別有成就感。

有趣的課堂及作業顛覆了我對文化人類學的想像,老師以輕鬆多元的方式引領我們進入其知識領域,只有一學期的必修課,卻帶給我很多深思的空間呢!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


enews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