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4 e化時代創新醫學教育「即時互動‧即學即搶先機」~創新教學‧師生雙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4期  教務處專題



e化時代創新醫學教育「即時互動‧即學即搶先機」~創新教學‧師生雙贏

教務處註冊課務組組長 葉竹來


  • 緣起

為提升學生課堂學習的專注力、活絡課堂上的師生互動,將e化融入醫學教育,讓學習增添更多的趣味及便利性,並藉由同儕學習啟發自主學習,本校自96學年度起逐步將傳統教室升級為e化教室,建置互動式電子白板與數位講桌於全校一般教室中,將傳統教室升級為e化教室。

  • 全國首創全面建置IES網路版,打造雲端智慧校園

為打破傳統老師單方講授、學生獨自聽課的學習形態,本校將IRS( 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 即時反饋系統)導入課程中,藉以獲知學生的學習及理解狀況,100學年度起,IRS即時反饋系統率先由單機版邁向網路版,建置全校IES系統 (http://irs.kmu.edu.tw) ,結合hiTeach軟體整合互動式電子白板與IRS系統,提升學生課堂學習的專注力,測試學生課堂了解程度,進行即時統計及分析學生答案,即時補救教學,提升教學與學習「雙向互動」。


學生課堂使用IRS遙控器作答 老師課堂即時統計並分析學習成效


  • eye-catching新應用,強化互動式學習

因應E化創新教學時代來臨,將E化設備融入教學,本校教室100%建置數位講桌與互動式電子白板,將傳統教室升級為e化教室,除輔助教師發展特色教學,並提升學生學習效能,營造優質的數位教學環境。


老師於課堂上使用互動式電子白板與數位講桌


本校目前共計有19個學系、353門課程導入E化設備,教師將許多實境手術帶入課程,運用數位講桌與互動式電子白板即時提示授課重點,增加了學生們對課程的注意力,也對老師的教學提供相當好的協助並達到教與學的「雙向互動」。

  • 未來展望

未來除了持續建置E化教室,更積極將IES系統導入各學系課程中,開發創新的教學模式,活絡師生互動,亦積極添購IRS遙控器,朝向每學系一套遙控器目標前進,以優化學生學習環境,運用資訊數據與方法分析學習成效,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



enews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