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8 《KPI世說新語》~老板K下來,主管批(P)下去,基層唉唉(I)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8期  秘書室專題


《KPI世說新語》~老板K下來,主管批(P)下去,基層唉唉(I)叫

秘書室四組 / 李敏君


曾有人戲稱KPI不是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而是Kill Person Indicators,專門用來殺人的指標。還有網路上流傳的笑話:KPI就是大老板(K)下來,中級主管批(P)下去,基層員工就(I)唉唉叫。

KPI是管理良方或是毒藥?一套方法論如果用得其法是真的可以提高管理能力,但誤用了必須要承擔的後果。「員工會做你所考核的」,企業想要什麼,就必須考核什麼。談到績效管理一定要有一個預定的目標,本組負責業務所訂立的首要目標即是:「增加學校媒體的能見度」,意即要策略性加強媒體公關行銷學校。

首先說明,公關不是企業的萬靈丹,公關不具特異功能可以左右媒體的報導,可以無堅不摧、無往不利。公關需要長期去經營,以鸁取別人的好感與支持。很多人對公關的看法差異性很大,例如「公關是拉贊助」、「公關是喝酒談生意」、「公關是跟記者打好關係」,這些說法都對,也都不對,因為公關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了解、溝通、傳播的過程,換句話說,只要牽扯到人與人相處互動的事情,都包涵在公關的範圍裡。換言之,「公關是一種和別人互動的藝術、技巧」。

若是想要和他人有所互動,則不可省略的就是要有一個媒介。而媒體,就是一個可以在短時間內接觸廣大群眾的工具。從如何和媒體建立良好關係、撰寫新聞稿……,皆屬於媒體公關的範圍。和媒體保持良好關係有相當多的好處,比如說舉辦活動時,會有較優先的撥出順序。而我們也可以主動提供新聞媒體有關於公司的正面消息。因此本組提出的具體方案有:

  1. 請各學院及行政單位定期提供新聞稿:如研發成果、獲獎、志工服務……等活動新聞稿。
  2. 建置高醫新聞平台。
  3. 依據時事, 蘊釀議題提供媒體報導。
  4. 撰擇優質媒體, 配合媒體行銷策略。

本組另一項負責業務為募款服務。募款是要能結合公共關係、行銷並整合相關資源以發揮綜效,目前校內單位的使用目的如果符合募款基金用途的話就能申請,對許多計畫的運作和推動非常具意義和實質幫助。而服務的目標即是協助達成最佳效果,例如,透過選跋傑出/榮譽校友增加曝光並促進校友回饋的意願;透過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高杏門診的醫療服務系統間接推廣募款工作……等等。日後KPI是可以朝資訊的傳播深度及被服務者的滿意度為導向規劃,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KPI 的好處是可以讓主管很快就了解到部屬的工作內容,以及打部屬考績的重點。但是,KPI 裏所有的指標,要定數量容易,但品質掌握卻不容易;導入KPI是協助管理而不是替代管理,不能量化的則「行為化」,讓同仁知道當某些不能用數據考量的時候,自已需朝哪個方向努力。


enews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