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8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 吳文雄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8期  分享園地【好想認識你】


新進教師: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 吳文雄教授



我是101學年8月任職的新進教師─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吳文雄,很高興學校提供e快報「分享園地」讓我有機會自我介紹給大家認識。

本人具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博士,並在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任教。在該校期間曾擔任過資訊管理系籌備處主任、系主任、管理學院副院長以及管理學院院長等職務。此外,本人在國科會「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的計畫補助下於2007/08~2008/07至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擔任訪問學者,也曾獲得國科會甲種獎助(89年度)以及國科會99年度獎勵特殊優秀人才。在校外服務方面,本人積極參與國內外學術及實務界的活動。例如,本人曾擔任國際研討會(The 6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Logistics and SCM Systems, 2011)共同主席,且該研討會獲得國科會「補助國內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計畫補助(新台幣40萬元)。在大專院校的評鑑方面,本人擔任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管理學門評鑑委員以及台灣評鑑協會專業類系所-資管組評鑑委員。在政府機構的評審方面,本人曾擔任經濟部工業局知識服務組評審委員,協助審查傳統工業技術開發計畫以及中衛發展中心外聘委員,參與產業界的諮詢與輔導。

本人的研究專長在於知識管理、資訊系統開發與評估、電子商務及產業電子化及資訊教育等領域。除了在資訊管理領域中以整合學術與產業的個案研究議題之發表外(如新產品研發管理),在醫療資訊領域方面,過去的研究則包括醫療決策系統開發與評估、醫療知識管理以及電子病歷等議題。例如,應用商業智慧於醫療管理指標之決策輔助、以企業資訊資源建構知識地圖之研究─以區域醫院為例及電子病歷研究趨勢之探討─質化後設分析。至今,來自教育部、國科會、財團法人及產業界受委託的計畫案,合計超過30件。

在教學方面,由於本人的專業之一在於資訊教育,因此在課程中經常透過資訊科技輔助教學(如行動載具),以期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再者,本人了解學術的教學是需透過與實務界的互動,才能讓學生更清楚地知道未來的就業方向。因此,在學生課程的學習中,除了安排實務界主管的演講之外,也會安排學生至業界的參訪與討論。目前本人也依據上述的教學策略與設計,應用於本學系所教導的課程中。本人相信透過學術與實務的結合,再加上對資訊科技的應用,應能提升學生在職場的競爭力。

最後,身為一位新進教師,本人相信還有相當多的地方需再學習。期望在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方面能與各院的先進同仁互動交流與合作學習,以期為本學系、本院及學校貢獻己力。


  • 編按: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協辦單位:人事室



enews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