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8 以「愛」為本,從「服務」出發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8期  秘書室專題


以「愛」為本,從「服務」出發

秘書 / 簡怡光


近年來由於少子化的趨勢影響,各學校皆面臨營運的壓力。為了得以維持競爭優勢,各學校莫不盡力提出各種策略,希望可以獲得學生們的青睞、政府的肯定,一時之間,各種文宣、口號紛紛出籠,學生與學生家長們也都看得眼花撩亂。在現今各大學校紛紛以「邁向世界*百大名校」為目標來招攬學生的同時,我們也許也要靜下來思考,我們要如何持續創造競爭優勢?

高雄醫學大學是一所培養專業醫療人才的大學,從辦學的理念來看,高醫大希望培養出來的學生是對於社會人群有所貢獻的醫療專業人才,換言之,也是希望未來學生能夠成為「服務」社會的人才。

從「教育」與「醫療照護」的本質來看,都是一種「高度專業化」的「服務業」。既是「服務業」,所有事務當以「服務」為核心來出發,這當中包括「教學的理念」、「研究的出發點」、「制度的設計」以及「日常的管理」等。

以下謹以「服務」為核心,結合 校長「ILKMU」的治校理念,提出一些提升高醫大競爭力的可能想法與大家分享。

  • 「Innovation創新研發」

創新的目的是希望帶給人們更好的生活品質,從這觀點為基準來看,創新的目的實際上就是為了「服務」人群。醫學是一門以「應用」為目的的科學,若能在未來的創新研究發起之時,以「服務」與「應用」為主要出發點,那將會增進研究結果加快與產業界的連結速度,進而創造出與產業界的合作辦學競爭優勢。

  • 「Legislation法紀制度」

管理規章與制度的建立,雖然是為了機構「管理」之用,但是管理規章與制度建立時的「精神」卻往往影響了條文的內容以及未來的執行效果,這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規章與制度建立時的「精神」是「限制」還是「服務」。

若從「限制」出發,時間一久,那將會形成「保守、不積極、自私、缺乏創新」的組織文化;反之,若從「服務」出發,將會形成「和諧、利他、重效率、積極創新」的組織文化。這可從現今許多國際知名的企業管理規章的訂定以及經營成效得以驗證。

  • 「Knowledge知識傳承」

傳統的教育方式,偏重「單向」的教育模式,醫學教育的型態更是如此。這其中包括了知識傳承的「內容」,以及知識傳承的「方法」兩大部份。

近年來已有醫界大老對於醫學教育提出警訊與反思,希望不要將學生培養成沒有靈魂的「醫匠」。高醫創校杜聰明院長曾提到「先學做人,再學做醫生」,其中「學做人」就是指培養學生要先有服務病人的「仁心」,因此,在知識傳承的內容部份,「服務品格」的養成,將是醫學教育當中的首要且不可間斷的教育重點。

在知識傳承的方法上,以往老師怎麼教,學生就必須想辦法去吸收這些知識,學生學不會是學生的責任,與老師無關。近年來,各類的教學成效評鑑,都已強調「師、生雙向互動回饋」的重要性,其目的就在於強調「教育」的「服務」本質,也就是將教育當作是「服務業」來看;如何透過「有效果、有效率」的教育方式讓學生「學習到」應學的知識,將是未來知識傳承過程當中必須持續面對的課題與挑戰。

  • 「Mission使命榮譽」

醫療從業人員的最大成就感不是來自於醫療服務收入的多寡,而是在於病人或病人家屬真誠感謝的心。另一方面,從歷史的觀點來看,會被人們傳頌千百年的人物,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對人類的特殊貢獻」,這特殊貢獻當中有很大的比例是「服務貢獻」,唯有「特殊的服務貢獻」才能夠讓人感動、讓人記憶深刻、讓人不斷傳頌。

高醫大要成為一所讓人印象深刻、讓人感動認同、讓同仁有榮譽感的醫學大學,就是要持續落實並加強學生在學期間的「學習服務」、以及整個高醫大暨所屬醫療體系同仁在職時的「服務學習」,藉此不斷強化整個高醫體系「醫療服務」的機構使命與宗旨,同時藉由更多感人醫療服務的執行,讓社會大眾更能夠認同高醫的價值,進而讓全體師生及同仁以身為「高醫人」為榮。這是內在競爭力提升的重要策略。

  • 「Universality國際視野」

提升高醫大國際能見度以及提升學生的國際觀,最直接且有效的方式就是「參與國際服務」。

一般而言,除了學術教育機構會特別注意或熟悉哪些學校有什麼特殊或重要的學術研究成果以外,一般社會大眾會重視與注意的是這個機構做過哪些特殊或有重大社會意義的「服務」。因此,積極參與各項國際服務,將是累積高醫體系國際能見度的有效途徑。

另一方面,藉由各類國際服務的參與,也可以幫助學生建立起國際性的思維觀點,同時也可以幫助同學們建立起與其他國家學生、民眾或是機構間資源的連結,對於學生的學習成果也會有所助益。

所有的「服務」必須以「愛」為本,本著「愛、利他」為出發點的「服務」,才能夠歷久不衰、為人所感動傳誦;也唯有如此才能夠建立起牢不可破的組織競爭力,進而達到「基業長青」的目標。


enews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