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8 淺談計畫管制考核原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8期  秘書室專題


淺談計畫管制考核原則

秘書室三組 / 曾耀增


目前本校各單位幾乎都有計畫追蹤管考機制,但如何落實並配合校內重要政策執行,以提升校內教學、研究及服務品質,是校務發展的一大課題。

有關計畫管考的主要內容,在現代管理的原理和方法叢書上常見的包括計畫的工作目標設定,管考的範圍、體系、職責、基礎、要領、獎懲規定等。而目前各校常用的管考模式主要還是著重在計畫目標的設定、執行進度的追蹤與成效考核評估等三部份。

管考制度的創立係源於為管控政府行政機關重要計畫或政策之進行,但現階段其方法與原理已經普遍運用於各項計畫之執行中。計畫管理機制運作的模式,首先,必須落實計畫的事前規劃及評估工作,包含人力資源、計畫經費預算執行及各項可運用資源的評估與預估;其次,要確定執行進度的追蹤方式要使用何種方法(例如以週會、雙週會、月會及季會或資訊化報表等方式處理),以利計畫能如期運行,最後是訂定符合計畫目標的成效考核評估指標,以確保計畫在執行過程中能夠不偏離預期目標,最後,則是對計畫的執行結果進行總檢討,以釐清各單位執行績效,並將這些資訊作為未來擬定計畫的參考依據。

本次主管共識營的執行方式,是以校長ILKMU的治校理念做主題,以現在校務面臨的各項問題及未來校務發展重點做延伸,讓與會人員進行全方位腦力激盪,凝聚全體共識擬定本校校級KPI,並期望各單位KPI之制訂能與符合校級KPI之精神與內涵。

而KPI之定期追蹤檢討,應該要參考下列原則:

  1. 自我管理原則:達成工作目標為業務主管人員之責任,故應自我控制、檢討、及調整執行作法,以確保計畫之完成。
  2. 直接控制與間接控制原則:直接控制是由主辦單位主管自行管理,間接控制則由上級或其他稽核人員進行管制,協助找出無法依計畫執行之原因,再尋求改善方案。
  3. 關鍵因素原則:針對計畫關鍵業務應列為重點考核項目,以減少例外事項之發生,例外事項管控也是專案管理上的重要元素。
  4. 行動原則:計畫管控要發生效果,就必須要定時進行差異分析,以便在計畫發生執行偏差時,能迅速及適當的採取補救行動。

另外校內重大計劃之考核指標應就計畫考核項目分為「共同指標」及「個別指標」,權重則由校長依發展特色訂定。共同指標應該包括計畫成效、計畫執行、計畫經費運用及行政配合作業四項。而個別指標則要有子計畫目標達成率、子計畫自選重要項目、單位行政作業等三項。

此次主管共識營,個人認為激發了高醫人的士氣,也提供了各單位間相互釐清業務範圍的機會,只有相互瞭解才能適切整合,相信校長必能帶領高醫大航向更美好的未來。


enews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