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8 當『不變』遇到『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8期  秘書室專題



當『不變』遇到『變』

秘書室一組 / 吳慧君


一位喜愛過充實日子並接受挑戰的『神經內科』校長,再遇到一位來去一陣風的『神經外科』主任秘書,誠如林主秘於其撰述的文章中所提及現在的秘書室可號稱『神經』科室。幸好,首長除重視績效外,亦體恤員工避免身心靈的過度abuse,用心良苦地安排一位精神科的陳秘書協助業務推動兼重員工關懷,本人何其有幸與這二位神經、精神科醫師同一辦公室,在現今追求變革創新倍感壓力的工作環境下尚可茍活。

踏入高醫工作屈指一算業已近25個寒暑,從早期迄今學校的工作環境儼然180度大轉變,隨著評鑑業務的考驗、教卓計畫與獎補助款的爭取、及校際間良性的競爭,工作壓力逐年有增無減。誰說學校職場是一成不變的文化?企業界講求利潤績效,而現今的學校亦是強調品質績效,學校組織已不再是穩定、僵化的文化。當『不變』遇到『變』,再成功地轉換『變』的過程,如何讓員工在工作中從『好累』的感受,轉換成『好充實』的正向思考情緒,的確考驗著管理團隊的智慧,該如何營造學校關懷的組織文化又兼重創新績效並凝聚員工共識與激發員工的使命感,尤其在這激烈競爭、彼此較勁的世代裡。面對以下的事實,你、我有何感想?

這些年高醫面臨許醫師事件而背負著社會輿論及付出慘痛的代價,而當我們正慢慢地走出這負面的陰影時,北醫附院在2011年獲得了最高榮耀的國家品質獎,邱文達署長讚美北醫附醫的多元發展,讓醫療品質札根深廣,對於提升精進也有莫大助益,為醫學教育及醫療品質的發展過程,寫下重要的里程碑。此外,中國醫藥大學亦進入了世界五百大?身為高醫一份子的你、我,心裡有何感想?無所謂,這是首長的事?抑或心中曾激起些許的訝異後又趨於無事?還是覺得我們怎麼可以輸給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他們可以,為什麼我們不能?當我們『不變』卻遇到外在的『變』,我們應該怎麼做?

蜜蜂故事館的啟示,在蜜蜂故事館中除了可以吃到好吃的蜂蜜冰淇淋、餅乾及週遭相關產品外,更重要的是我們看到了蜜蜂的故事,當我們在品嘗好吃的蜂蜜背後原來是靠著幾萬群蜜蜂忙碌的工作,有內勤、有外勤分工合作下的成就。而我們高醫體系是否也應該效仿小蜜蜂的精神去實踐高醫的理想。現今具有競爭力的團隊絕不是講求單打獨鬥、而是強調跨組別、跨科室的合作無間,當外在競爭對象已逐漸厚植實力,而我們卻還花多數的時間在計較並推卸工作,試問我們要拿什麼去談競爭力?歷任校長的治校理念絕不是口號,也不應該是口號。當『不變』遇到『變』….,配合現任校長ILKMU治校理念,秘書室一組(行政組)順應採取的策略就是:我『變』、我『變』、我『變』、『變』、『變』。期待業務的改變如下表,並隨時配合校方政策精進調整,亦歡迎各單位給予一組業務指正與建議。

  • 高雄醫學大學101學年度秘書室一組具體目標及KPI

Image:enews208專題.jpg



enews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