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9 【人物專訪】資深教授蔡義弘的高醫情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9期  分享園地


資深教授蔡義弘的高醫情

圖書館出版推廣組 蔣雲鳳


半世紀前還是高醫大一的藥學系學生,後來成為高醫的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訓導長、系主任、所長到院長,蔡義弘教授自高醫汲取養份,並於民國76年榮獲日本京都藥科大學的藥學博士,更毫無保留貢獻所學予高醫母校。也因為許許多多的高醫人長期以來,像蔡義弘教授這樣的無私奉獻,高醫得以繼續綿延卓壯。

蔡義弘教授憶及當學生時,當時的訓導主任是曾擔任本校第三任院長的楊振忠,教務主任是曾擔任本校第四任院長的謝獻臣。說起謝院長,蔡義弘形容他是個不折不扣的硬漢,做事一板一眼,「堅忍自強、勵學濟世」治校理念其實就是謝院長的最好寫照。而謝院長所作詞的高醫校歌,歌詞的涵意也足以代表謝院長的一貫思想。而說到第一任院長杜聰明,蔡義弘教授還記得曾上過杜院長的藥理學課程,杜院長曾帶他們到西仔灣游泳健身,杜院長以「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為座右銘,也不忘學生的健康,相當愛護同學。這些元老級師長,也成為蔡義弘教授日後在教學、研究及行政管理的最好典範。

教學方面,蔡義弘教授治學態度嚴謹、認真,但鼓勵多於責備,艱深的學科、基礎理論也多以深入淺出方式諄諄教誨,頗受好評,曾榮獲教育部「77學年度大學教學特優教師」獎。蔡義弘教授亦很重視教材的研發更新,其編製的「藥劑學實驗錄影帶教材」獲教育部頒發優良獎牌。由於多年來積極推廣藥學專業教育頗有成效,榮獲衛生署頒發「功在藥業」獎座。

蔡義弘教授尤以教育英才為已任,說起他教過的校友們,忍不住眉飛色舞,蔡義弘教授相當以得意門生的成就為榮。他指導的學生們,有近60人獲得碩士學位,有十來人獲得博士,在校內服務的有黃耀斌博士,現為教授兼本校臨床藥學研究所長及附設醫院藥劑部主任;吳寶珠博士,現為本校藥學系教授。在校外服務的有許立人博士,現為教授曾兼任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校長;方嘉佑博士,現為教授兼任長庚技術大學民生學院院長;林恆弘博士,現為副教授曾兼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學系主任;楊智惠博士,現為副教授兼任義守大學生物科技系主任,並榮獲100年度十大女傑出青年獎;方逸萍博士,現為元培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等。

在行政管理方面,蔡義弘教授自民國69年在訓導處(現為學務處)兼任課外活動組主任開始踏入行政管理工作,民國76年擔任訓導長,當時的學生社團就有一百多個,與當今規模相較不遠。民國76年,擔任附設醫院藥劑科科主任,導入藥品管理機制,剛接任時,蔡義弘教授視當時頗具規模的北榮、台大為標竿,一直追趕地很辛苦。藉其在附院藥劑科長達12年的經營管理長才,蔡義弘教授也成為小港醫院草創藥劑科時的第一管理人選,並引進其高醫藥劑科的成功模式。蔡義弘教授對於本校藥學院更是功業彪炳,民國83年至89年擔任藥學系系主任及所長後,於民國94年至98年擔任藥學院院長,任本校行政主管共24年。

蔡義弘教授不僅在管理上厥功甚偉,研究亦有所成,為國內藥物經皮膚輸送系統方面的權威,曾連續獲得國科會15次甲種研究獎。期刊論文著作篇數高達一百四十多篇,近期更研發標靶抗癌藥物之奈米輸送新劑型和栓塞式缺血性腦中風之動物模式以供研發神經保護和康復的新藥,為基礎藥學與臨床醫學的跨領域研究一大突破,為此也獲得本校2011年研究績優教師優秀論文獎。


enews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