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9 國際醫療教育計畫與邁向國際化的醫研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9期  醫學院專題


國際醫療教育計畫與邁向國際化的醫研所

醫研所 楊生湳所長


完成首次國際性新生兒醫療合作計畫


高危險性新生兒維生系統孱弱,需要儘快送往具備加護設備的照護中心給予緊急醫療處置,許多新生兒在出生後,旋即被送往設置在醫院中的新生兒加護病房,或由具備緊急救護能力的醫院出動醫護人員進行病嬰院際間的轉送。在新生兒轉送系統被建立之前,許多於家中出生或者出生於沒有加護中心的危急新生兒,是很難接觸到這些重症監護設備的,因此基層人員基本新生兒急救能力(Newborn resuscitation, NRP)的訓練尤其重要。因此本次國際醫療教育計劃於2012年8月4日從高雄出發,於2012年8月7日至8月9日在所羅門台灣醫療中心舉辦3日新生兒急救課程。

在本次計畫中了解到所羅門當地現今新生兒醫療急救現況,並分析該區域可運用之人力及醫療資源。同時安排課程,與所羅門當地醫護人員分享急救經驗,並安排情境演練,讓所羅門當地醫護人員練習正壓呼吸、壓胸、插氣管內管等急救技術演練。此外,為了能讓更多所羅門當地醫護人員能更加熟悉新生兒急救及插管技術,課後分別捐贈了插管娃娃及新生兒急救娃娃和3本新生兒急救課本給central hospital和SICHE school。而此次計劃獲得所羅門當地學員熱情支持,上課認真,並熱情參與任何操作演練。同時這次活動也獲得所羅門當地報紙報導,圓滿落幕。

在這個邁入地球無國界的時代,朝國際化邁進也是本所的目標之一。而本所自97學年度起與國合會(ICDF)合作辦理「臨床醫學碩士學位學程」,招收與台灣友好之國家並有意就讀相關領域的學生就讀碩士班。本所也因有外籍生就讀,針對碩士班必修課程開設了全英語課程。首批外籍生於97學年度就讀本所碩士班,首屆4位學生有1位來自聖露西亞以及3位來自甘比亞,其中3位為國合會受獎生,並皆為當地臨床醫師。

翌年,98學年度又招收4位臨床醫師,當中3位為國合會受獎生,分別來自海地、瓜地馬拉、甘比亞以及所羅門。100學年度與101學年度分別招收了1位國合會受獎生,其中100學年度為蒙古籍的臨床醫師;101學年度則首度招收了基礎醫學的外籍生,該生來自邦交國史瓦濟蘭。而101學年度更首度有越南籍的外籍生就讀本所博士班。總計目前為止本所已有8位外籍生畢業並返國服務,仍有3位在學。本所努力朝向國際化前進,除歡迎國際學生申請就讀本所外,更盼望本所學生能積極參與國際性研討會,提升自身之外語能力,增加國際能見度。



enews209